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

发布时间:2019-12-2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

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

202016日在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张祝华

 

各位委员: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也是人民政协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房山区委坚强领导和市政协有力指导下,区政协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团结引领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聚焦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主动作为,认真履职,为开创房山转型发展新局面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一)把牢方向增强定力,夯实共同奋斗思想政治基础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根本要求。一年来,区政协积极引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正确的履职方向。

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区政协始终坚持在区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落实区委制定的《2019年政协协商工作计划》,切实把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规范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职责,研究出台《中共房山区政协党组工作规则》《中共房山区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规则》《中共房山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工作规则》等制度规范,全年共召开党组会15次。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任务措施,前不久,中共房山区委召开第六次政协工作会议,印发了《中共房山区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区政协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了重要指导、有力保障和更加广阔的舞台。区政协将以区委第六次政协工作会议为契机,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努力开辟我区政协事业发展新天地。

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规律,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一年来,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9次。

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凝聚发展共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最大限度为全区转型发展汇聚力量。坚持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和知情明政工作,就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向政协委员定期通报情况。举办2019年政协委员培训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宏观经济形势等内容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采取“以会代训”等方式,组织全体委员参加市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宣讲报告会和区委政协工作会。围绕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和全区重点工作与中心任务开展视察、考察、调研,与昌平区政协联合考察北京未来科学城,组织常委视察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等重点园区,使广大委员切身感受我区改革发展的工作成果,不断坚定信心,汇聚力量,在各项履职活动中自觉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

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根据中央、市区委统一部署,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开展专题研讨交流8次,党组成员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7次。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在认真梳理问题清单的基础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真诚听取意见,认真检视问题,明确整改方向。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题党课、调查研究、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等方式,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有了新进步,在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方面有了新提升,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方面有了新进展。

(二)立足大局汇智聚力,努力提升协商议政水平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任务。一年来,区政协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协商议政为抓手统领各项工作,突出工作重点,精心谋划议题,广泛开展协商。

助推实施“三大战略”。积极落实区委提出的重大项目带动、创新引领、文旅融合发展“三大战略”,把政党协商与政协协商有机融合,在充分调研基础上,与区委统战部联合召开“加快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高质量发展”和“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专题协商议政会,围绕中关村房山园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国际旅游休闲区功能建设等重大发展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会后及时形成联合建议案报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

助推改善民生福祉。紧扣“七有”和“五性”要求,以“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组织委员赴丰台示范街区和区内等乡镇街道实地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广泛听取基层单位、社区居民和政府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召开常委议政会和专题议政会,围绕补齐人居环境建设短板、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等问题,深入讨论协商,积极建言资政。

助推生态环境建设。围绕改善我区城乡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将“强化源头管控,推进城乡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确定为年度重点协商议题。在广泛调查研究、组织专家评审、专题座谈研讨的基础上,召开协商议政会。委员们分别从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深化房涞涿“三区市县政协行”活动,与涿州市、涞水县政协携手,搭建共建共享平台,围绕京冀周边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和治理,区域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协调推进跨界河流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等问题,共同调查研究,座谈研讨,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一年来,共组织常委、委员,专委会和党派界别调研视察考察活动46次,召开专项研讨座谈会28次,形成书面协商报告40余篇、大会发言38篇,圆满完成了区委确定的协商工作计划和区政协八届三次全会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各界委员优势,助力民生改善。全年共组织开展各类走访慰问和“献爱心”活动18次,赢得群众赞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委扶贫协作工作要求,精准对接河北省涞水县、曲阳县开展“万企帮万村”工作。通过产业扶贫,开展村企对接,推动贫困村果树种植、农产品加工、酒庄建设、非遗食品加工等项目落地。开展消费扶贫。组织动员政协委员和委员企业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购买扶贫协作地区农副产品和服务,北京凯达恒业有限公司采购帮扶地区近1000万元的农副产品,并与涞水县签订果蔬加工生产项目协议。组织捐资助学。建立“政通协力爱心专项基金”,两年来,共出资59.5万元资助两县233名贫困家庭大学生。组织区内医疗专家和医务工作者先后6次赴涞水、曲阳贫困村开展送医药下乡活动,为当地村民义诊并捐赠19万元常见病药品。

(三)围绕重大决策部署,有序推进民主监督

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多角度开展民主监督,努力助推重点工作落实。

专题监督富有成效。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综合运用协商监督、视察监督、提案办理监督等多种形式,组织委员深入村镇社区和职能部门调研走访,与区直单位、街道乡镇开展协商式监督。围绕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疏解整治促提升、环境整治、乡村治理开展专题监督6次,多次召开座谈会,坚持问题导向,与区直相关单位部门和乡镇社区就“接诉即办”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问题深入协商交流,合力推动改革措施落实。同时,对我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问题开展协商监督,提出意见建议30多条。

特约监督持续深化。加强特约监督员推荐、管理和队伍建设。组织监督员围绕城市管理、卫生区复审等工作开展监督活动12次。组织40名委员参加区法院、区统计局等单位审务督察、纠纷案件陪审、政务开放日等活动11次。

(四)强化基础工作建设,彰显政协履职特色

区政协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扎实推进基础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努力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奠定基础。

规范和深化调查研究工作。紧紧围绕年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加强党的建设以及队伍建设四个方面的重点调研方向,征集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调研课题。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委室、成立调研组,统筹调研内容,深入一线调研,形成26篇调研报告,把调查研究成为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过程,使调研工作更具针对性、富有成效性。

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全局性、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抓实抓好。积极拓宽提案线索征集渠道,加强提案立案审查,创新提案交办方式,开展难点提案个别协商、热点提案集中协商、重点提案政协领导督办协商等形式,持续在提高立案质量、办理质量、强化督办检查上下功夫。2019年共立案137件,已全部办复。其中,经主席会议确定的《关于有序推进我区美丽乡村建设建议》等7件重点提案,由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面对面协商等形式,得到区直相关部门高度肯定,推动了一批重点提案的有效办理。

增进委员联系和多方交流。在参与重大活动中展示委员形象,30名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国庆70周年庆典群众游行和观礼活动,激发委员政治荣誉感和坚定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在春节、妇女节等节日期间,开展走访、慰问、书画笔会等活动,发挥广泛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市政协对口委室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工作指导。与东城区、丰台区、门头沟区,内蒙古兴安盟、江西南昌等兄弟政协就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委员队伍建设、履职能力建设、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开展互访交流,不断深化合作。

做好文史资料征集工作。充分发挥文史研究会协商咨询品牌作用,倾力服务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进一步挖掘整理房山“源”文化。编辑出版《房山文史资料》第33辑。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史资料征编工作,编辑出版《平西记忆》特刊,为打造房山文化金名片增添笔墨。

(五)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为履职提供组织保障

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是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必然要求。一年来,区政协从加强委员和机关两只队伍建设入手,努力提升作风能力素质。

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新政协章程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要求,努力打造高素质委员队伍。构建委员学习平台。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的意见》,建立委员学习小组,以专委会和履职临时党支部为依托,实现委员学习全覆盖。建立委员学习基地,举办学习沙龙、研讨交流、书画笔会等活动,开辟委员学习新渠道。加强委员服务管理。通过各项制度措施,为委员行使权利、履行职责提供服务保障。认真执行《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试行)》,启用政协委员履职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履职情况统计、履职评价及激励约束等制度,鼓励委员提出优质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努力建设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加强与委员联系沟通。制定《区政协党组成员同党员委员及各界人士加强经常性联系的工作意见》,打造多渠道联系平台。发挥委员活动组在履职中的积极作用,一年来,各活动组开展“初心,同行”政务开放日、经济社会发展实地视察考察活动18次。

加强政协机关队伍建设。以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为抓手,夯实基础工作。认真对照市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逐条制定整改措施,精简发文数量,压缩会议频次,实行会议报备制度,提高办文、办会工作质量和机关工作效率。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把外宣工作作为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对外有吸引力、对内有凝聚力的主阵地来抓,为履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20196月,《人民政协报》刊登房山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工作实践一文,并在中国网全文转载。一年来,各类视频、报刊、网站等公共媒体报道区政协各项履职活动213次。加强作风形象建设。充分利用全体会议、主题党课、党支部组织生活等方式,深化机关作风形象建设,组织机关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刻汲取反面典型案例教训,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干部队伍。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与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相比,在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特点规律、探索符合政协特点的党建工作有效方法和途径、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等方面还存在差距,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是人民政协事业迎来历史发展新机遇之年,也是我区实现转型发展厚积薄发的重要一年。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新的一年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意义重大。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遵循,以中央、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区委第六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在中共房山区委正确领导、区政府大力支持下,服务发展大局、主动对标对表,坚持双向发力、推进提质增效,努力开创房山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上下功夫。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区政协始终在区委的领导下主动作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政协工作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进一步理顺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临时党支部之间的关系,健全工作规则,优化运行机制,为把政协党的组织建设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是强化政治引领,在广泛凝聚共识上下功夫。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凝聚共识融入理论学习、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活动中,努力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团结一致、携手共进。把加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聚共识、指导实践。以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为引领,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各党支部为依托,同步推进主席会议学习、专委会学习、界别学习和机关学习,继续办好年度委员学习班、培训班,利用委员学习基地等平台,使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学习活动联动起来,党员委员和党外委员的共识凝聚起来。

三是聚焦中心任务,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下功夫。以推动落实《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为主线,紧扣区委区政府“六为”工作思路,以房山区分区规划的实施为契机,深刻认识房山区在首都战略大局中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准确把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趋势,聚焦人居环境整治、优化营商环境等区委区政府关注的大事、难事,选准议题,搭建载体,整合资源,深度协商,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创新协商方式。坚持“请进来”,“开门协商”,扩大履职开放度;坚持“沉下去”,深入基层,收集民意、反映诉求、集中民智;坚持“联起来”,探索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拓展沟通平台。推动重点提案的督办落实,完善党政领导同志领衔办理重点提案机制,推动提案办理协商与重点议题协商相结合,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秩序和氛围。进一步提高协商质量。加强协商能力建设,探索建立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体系和办法,适时召开协商议政质量评议会。同时,继续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编辑出版《房山文史资料》第34辑,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继续深化“一衣带水拒马情,三区市县政协行”活动,加强三地务实合作,助推区域协同发展。

四是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在服务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围绕养老、就业、教育、医疗、扶贫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以“脱低增收”“万企帮万村”和社会公益活动为载体,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重要内容。推动“群众走进政协”,邀请群众代表参加议政会等协商活动,扩大公众有序政治参与。推动“委员走近群众”,研究制定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的意见,探索在有条件的街道乡镇、社区设立委员工作站(室),在相关党组织领导下搭建基层协商平台、不断提升基层民主协商工作水平。了解社情民意、宣传党的政策、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扩大提升政协履职的一线工作成效。

五是提升委员素质,在强化责任担当上下功夫。始终把提高委员素质、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履职能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定期以适当方式将委员履职情况向委员本人、推荐部门和委员所在单位反馈,增强委员履职意识,展现委员良好形象。委员中的中共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做好凝心聚力工作,要在坚守政治底线和模范履职尽责上发挥骨干作用,用实际行动团结凝聚、影响带动各界人士同心协力共同奋斗。要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能力素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高政务性、事务性服务能力和水平为重点,扎实推进政协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思想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机关干部队伍。

六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下功夫。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政协党组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健全党组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党组议事决策程序,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加强正风肃纪检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改进文风会风。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情况和机关工作纪律作风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反腐倡廉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党风党纪党性教育,注重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强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营造政协机关廉洁从政氛围。大力支持区纪委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

七是健全制度机制,在提升政协工作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上下功夫。健全的工作制度是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体现。我们要在区委领导和市政协指导下,积极探索健全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机制,完善政协履职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协商工作机制,加强政协协商与区委区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建立健全党政领导交题、政协委员荐题、专委会拟题、主席会议协商定题的选题机制,做好协商计划拟定工作。制定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对协商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规定,对协商成果的报送和反馈提出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委员履职考核办法》,探索建立政协常委、委员履职报告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区政协常委会工作规则》《政协提案工作条例》,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落实好区政协接受区委领导、接受市政协指导的制度安排。完善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各界人士制度,深化同各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

各位委员,同志们!站在人民政协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房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求真务实、团结奋进,为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全力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