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区政协读书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1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印发《2022年区政协读书活动方案》的

    

 

各专门委员会、各综合部门

2022年区政协读书活动方案》已经2022年3月1日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九委员会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232

 

 

2022年区政协读书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政协、市政协关于读书学习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履职能力和文化素养,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区政协决定在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读书活动,建设“书香政协”。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组织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为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推“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参加范围

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党员干部

三、读书内容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必内容,把中共党史、人民政协基本理论知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专内容,把业务知识以及其他领域书目作为选学内容,广泛涉猎各方面知识,为提升履职能力和机关服务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了方便读书活动的开展,区政协将集中购置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二十大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书籍。同时,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可自行选购感兴趣的书目。

四、活动安排

按照自愿与组织相结合、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原则,采取领导领读、个人讲读、相互荐读、交流共读等多种方式,推动读书活动生动活泼、灵活多样地开展起来倡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结合自身的思想、工作和兴趣爱好,每季度至少读一本书。

(一)举办委员沙龙委员读书活动以专门委员会为单位,通过建立读书群、网络视频、现场讲读或其他方式开展读书、荐书、讲书、评书等活动。委员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与举办委员讲堂相结合,开展专题讲座,促进委员之间的交流沟通。委员沙龙原则上每季度举办1次。

(二)开办“机关讲坛”。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围绕学习内容,结合个人岗位职责和兴趣爱好,读书品文,分享体会,畅谈感受,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掀起读书热潮,进一步活跃机关文化生活。机关讲坛原则上每月举行2次,每次安排2人讲读。

(三)开展“读书交流”。年内,在广泛读书的基础上,推荐在读书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举办1至2次读书交流活动,促进相互学习提高,深化读书成果,推动读书活动更加深入开展。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政协读书活动领导小组,由常务副主席任组长、机关党组书记担任副组长,政协机关委室主任任成员(名单附后)。主要负责制定读书活动方案,统筹指导读书活动的开展。

(二)提高思想认识。广大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读书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以读书求新知,以读书促进步。要把讲政治贯穿读书活动全过程,强化对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党员委员做表率,带动全体委员积极参与读书活动。

(三)注重成果运用。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读书与履职相结合,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努力把读书的收获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硬本领,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效,转化为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履职成果。将委员读书情况纳入年度履职评价,对在读书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委员予以表扬奖励,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四)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区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广泛宣传报道读书活动进展情况。认真总结读书经验,展示读书成果,展现委员风采。

六、工作分工

(一)专委六室负责制定读书活动方案及组织实施;

(二)各专委室负责相关专委会委员读书活动的组织、收集整理读书心得和发放图书等工作;

(三)办公室负责领导参加读书活动的协调服务,并做好经费保障工作;

(四)机关党组(党总支)负责机关读书活动的组织工作。

 

 

区政协读书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王永年  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

           谢宝元  区政协副主席

副组长王文洪  区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

  

李春晖  区政协党组成员、区政协办公室主任

李鹏飞  区政协研究室主任

陈海忠  区政协专委一室主任

王怀栓  区政协专委二室主任

   区政协专委三室主任

   区政协专委四室主任

王金恒  区政协专委五室主任

骆金萍  区政协专委六室主任

下设办公室:负责读书活动的日常服务工作

主          任:骆金萍(兼)

工作人员: 张颖巍  区政协机关干部

                施薇韵  区政协机关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