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委员走近群众”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1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

委员走近群众”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专门委员会、各综合部门

现将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委员走近群众”主题活动方案》印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2715

 

 

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

委员走近群众”主题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区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根据常委会工作安排,在区政协系统开展“委员走近群众”主题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的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履职为民,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引导委员深入实际察民情,献计出力解民忧,春风化雨聚民心,为助力民生改善,为加快“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作出新贡献

二、活动内容

(一)加快委员工作站建设有序推进委员工作站建设,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落实好广泛凝聚共识、收集社情民意、参与基层治理、服务群众需求等工作任务。凡有委员的地区、有专业特长的委员,均应建立委员工作站,年内,实现委员工作站覆盖到全体委员、全区各乡镇街道。

紧贴民生关切协商议政在履职活动中,选择关系民生切身利益和事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面向群众中开展各种形式的座谈交流、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等活动,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推进协商向基层延伸在提案征集和办理过程中,注意反映群众的意志,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促进民生改善方面的作用。每个专门委员会每年都要精选主题,开展1至2次基层协商活动。

(三)开展公益活动办实事。发挥委员优势,围绕“七有”“五性”需求,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法律、生态等领域各类服务进社区、下乡村,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将温暖送到群众家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每个专门委员会每年要为群众办1至2件实事。

(四)在帮扶协作中走近群众。落实中央和市、区关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对口帮扶协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围绕推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深入调研,通过调研报告的形式提出意见建议;对连心共建帮扶对象、经济薄弱村开展技术、资金、项目帮扶,为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百姓增收致富献计出力。

(五)深入基层开展团结联谊。在国庆、中秋、春节等重要传统节日,组织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团结联谊活动,在欢乐和谐的氛围中做好凝聚共识、汇聚人心的工作每个专门委员会每年至少举办1次基层联谊活动。

(六)推进委员个人走近群众常态化政协委员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履职要求,本着就近、就便的原则,经常性地深入所在社区、工作单位和界别群众中,倾听群众呼声,并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形式进行反映。每位委员每年至少要提交1件提案、反映1条社情民意信息。

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政协主席任组长、其他领导任副组长的区政协委员走近群众”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年度重点任务,研究推进工作。下设办公室,由专委六室牵头,各委室具体负责委员走近群众工作的组织落实和委员的督促指导原则上,领导小组每半年听取一次工作汇报。

(二)抓好工作落实。各专门委员会、党派团体、各委员工作站以及全体委员要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将民生问题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深入基层开展协商议政。要把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在履职过程中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并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反馈给党委政府。同时,注意发挥委员优势,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委员走近群众工作,作为履职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履职统计。

(三)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宣传引导,利用区融媒体中心和区政协官网、微信公众号、委员风采录等平台,及时总结推广委员走近群众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附件:区政协委员走近群众”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区政协委员走近群众”主题活动

领导小组名单

 

 长:魏广勋 区政协主席

副组长:王永年   区政协常务副主席

杨冬立   区政协副主席

耿纪民   区政协副主席

谢宝元   区政协副主席

    区政协副主席

    区政协副主席

王文洪   区政协秘书长

 员:李春晖   区政协办公室主任

李鹏飞   区政协研究室主任

陈海忠   区政协专委一室主任

王怀栓   区政协专委二室主任

    区政协专委三室主任

    区政协专委四室主任

王金恒   区政协专委五室主任

骆金萍   区政协专委六室主任

下设办公室

 任:骆金萍

 员:林晓燕  区政协办公室副主任

郑明果  区政协专委一室副主任

   区政协专委二室副主任

董永娟  区政协专委三室副主任

杨静文  区政协专委四室副主任

辛艳茜  区政协专委五室副主任

工作人员:政协机关各委室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