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8-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2017年7月29日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2017年是八届区政协的届首之年,在中共房山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独特优势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聪明才智,紧紧围绕中心,创新思路,抓统筹、抓质量、抓拓展、抓延伸、抓队伍,主动谋事、积极干事、努力成事,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积极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献计出力。

   一、聚焦中心抓统筹,全力助推“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要求,围绕“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按照首善标准,推进 “一区一城”功能定位,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是房山的发展大局。因此,站在首都的角度,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政协实际,抓好统筹、把好方向,围绕大目标谋划工作、融入大格局服务发展始终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中心任务。

   一是总体谋划工作部署。年初,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房山转型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大气环境治理等中心工作,通过召开政协常委会、主席会和委室工作汇报会,经过多个回合,通盘谋划全年工作,研究制定了工作要点。接着把工作要点具体化为任务大表,以表格的形式,明确主题、划定时间、确定层次,确保大的决策搞好协商、大的行动搞好协调、具体工作搞好协作,使推进的各项工作能够更好地服务全区发展。

   二是精心组织协商民主工作。紧紧围绕全区功能定位、发展转型等重大发展方面,在区委的领导下,协商制定了区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确定了“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深入推进中关村南部创新城建设”、“加快对口帮扶合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做足特字文章,加快特色小城镇发展”、“大力推进低收入村发展和低收入农户增收”、“加大农村垃圾综合整治力度,不断改善生活环境”、“关于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利用”6个方面的协商议题。目前,每位副主席牵头负责已经成立了相关课题组,正在进行专题调研,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先后组织部分委员、常委进行专题调研,带着问题让常委们一起视察,将常委视察活动变成了专题议政会。半年来,围绕棚户区改造、大气环境治理、农村垃圾综合整治等全区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形成了30多条意见建议。下半年,将采取议政性常委会、议政性主席会等方式,深入组织实施协商民主活动,力争在全区重大发展方面能够建言献策。

   三是整体推进民主监督职能。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注重抓好四个环节,从履职计划到履职主体、机制完善直到最后取得成效等方面,都进行总体安排与谋划,从而确保工作质量。谋划议题。坚持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与年度专项民主监督计划同研究同部署,努力做到区委工作重心落到哪里,监督力量就汇聚到哪里。规范主体。根据委员工作性质,向区政府相关部门统一推选,对选聘的特约民主监督员进行统一管理,目前,共向有关单位推荐特约监督员89名,从而最大程度地发挥监督主体的作用。完善机制。制定《特约监督员工作简则》,规定监督员的职责权利和义务,提出了履职要求,建立履职档案,加强了对监督员的管理。确保实效。先后组织委员参加了区法院、区财政局等单位组织的专项监督活动5次,提出了意见建议40多条。3月15日,市政协就我区的民主监督工作进行调研视察,并对我们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四是统筹安排各种活动。紧贴全区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和社会转型,我们统筹运用党组会、政协常委会、主席会、专委会会议等多种会议方式,统筹运用常委视察、协商民主、重大调研、专项民主监督等多种活动形式,多层次、多角度聚焦全区重点工作,努力把各种活动之间、活动与全区中心工作之间相互打通、相互促进,从而把全区中心工作的某一方面解读深、解读透,切实建真言、出实招,来助推全区发展。比如,年初,着眼首都和我区的功能定位,围绕中关村南部创新城,我们统筹常委视察、民主协商议题、专项民主监督、重大调研课题等活动来深挖这一重大工作。而且下一步,计划通过集体提案,在年底市政协会议上提出提案,从政协的角度为房山发展发声。

   此外,从提高工作效率的角度,注重整合委室资源。针对委室人手不足的问题,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研究出台了《机关扁平化工作机制实施办法》,推出扁平化工作机制,打造机关“多面手”,着力增强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同时,以协商调研视察为纽带,注重专委会与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的资源整合,做到政协与区委区政府同频共振。

   二、围绕基础抓质量,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年初以来,我们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坚持质量为王,以质量来统领提升调查研究工作、提案工作、社情民意和机关信息化工作,少而精,精而准,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助推全区转型发展。

   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突出调查研究在履行职能中的重要基础作用,深入扎实推进调研工作开展。精心选题。根据今年的工作特点,把调研工作与“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的落实、“一区一城”功能定位的推进相结合,经过与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专委会以及有关委员的多次酝酿协商,研究确定了《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推进中关村南部创新城建设》、《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的调查》、《关于进一步促进低收入村发展、低收入户增收的调研》等21个重点调研课题,其中有10个关注课题,为全年调研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明确责任。下发了2017年调研课题的通知,按照由政协领导牵头,各专委会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承担课题任务的工作机制,分层落实承办部门和责任人,全面推进课题实施。半年来,各课题组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研活动40余次。加强指导。组织委员听取有关部门对全区“十三五”规划实施、中关村南部创新城建设、特色小镇发展等情况的介绍,协调区直有关部门提供调研素材,组织安排调研活动,对重点课题进行小范围交流研讨,为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奠定了基础。

   二是提升提案质量。突出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全局性作用。工作中,我们不断增加集体提案的比重,注重发挥党派、团体、专委会的组织优势,以推动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民生工程为重点,力求提案出精品、高质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182件,经审查立案171件,上半年已全部办复,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8%。加强基础。组织专题培训班,提高了委员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撰写提案的能力。出台《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办法》,为提高提案质量提供制度保障。编印《提案参考目录》,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参考指导。加强督办。主席和各位副主席、各专委会深入承办单位督办提案,使《关于加大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监督检查力度的建议》、《关于推进并扶持社区便民商业网点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建议》等7件重点提案得到有效落实。

   三是强化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始终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积极引导委员关注全区发展和重要民生问题,深入基层实际,通过调研视察,及时反映民意。其中,我们把收集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反映民情的一个基本渠道。半年来,对整顿规范马路市场、加强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交通管理力度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搜集和反映政协各类活动信息110条,均被房山信息网采用,其中,32条被市政协信息网采用。同时,积极开展低收入村发展、低收入户增收活动。政协领导和相关委室走访慰问了南窖村、大草岭村、元阳水村和黑龙关村,召开座谈会,制定了相应的帮扶计划,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努力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四是提升信息化水平。改版升级了区政协官网,开发了政协APP,开通了政协微博、微信平台,增加了联络互动、网上办公功能,及时反馈委员的微信息、微建言、微监督,既方便了委员履职,也便于委员及时对政协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三、围绕建言抓拓展,积极汇聚各方力量

   在工作中,针对专业人才不足、建言水平不高等问题,我们把创新作为推动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搭建平台,凝聚力量,切实能够建真言、献良策,服务全区发展大局。

   一是打造政协文史品牌。为了深度挖掘房山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文化服务全区中心工作的作用。4月28日,我们召开了房山区政协文史研究会成立大会,借助研究会的平台,推进政协文史工作实现新提高。研究制定了《房山城镇史话》和《房山文史资料》第31辑的编纂,召开了座谈会,对征集资料的范围、内容和完成时限提出明确要求,力求通过研究全区城镇发展规律,来很好地服务全区城市转型发展,从而收到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效果。努力做到以传统文化的保护利用来助推地区发展。组织文史研究会专家、参与古村落保护协商议政活动,实地察看了南窖村古商业街和水峪传统村落保护情况,并进行了座谈,为古村落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下一步,站在永定河京西文化带的角度,积极联合北京市政协文史委就这一课题做深做实。同时,组织了北京东斓视觉科技公司、北京服装学院女教授协会和知联会成员到南窖乡开展院乡合作活动,并就双方的合作事宜进行了沟通交流。

   二是搭建高端人才汇聚平台。为了充分发挥政协代表性强、包容性大的优势,积极搭建爱才敬才平台,发挥集聚效应,最大限度的吸引高端人才参与全区发展。4月12日,我们举办了“云端智能·引领未来”主旨演讲暨房山区政协智库沙龙启动仪式,选聘18名各领域的高端领军人才组建房山区政协智库(包括两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保国、俞梦孙),就共同关注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年度重点协商议题,把学有专长的知名专家请过来,以沙龙的形式不定期开展交流探讨,来服务全区发展,努力形成“政协搭台、委员唱戏、咨政建言”的良好氛围。

   三是做好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涿州市、涞水县政协再度携手,以 “一衣带水拒马情,三区市县政协行”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绿色生态、大气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以“行”导“论”,积极开展三地政协系列活动,三地合作的重点力求在具体行动有突破,努力改变以往重“论”轻“行”的做法。5月在我区召开了三地政协主席参加的对接启动会。按照活动具体计划,调研视察、文化交流等各项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中。同时,扎实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先后分别赴湖北省房县和和内蒙古自治区察右中旗开展对口帮扶考察。通过调研考察、召开座谈会,促成了多家企业到两地投资合作的意向。

   四、围绕联动抓延伸,大力整合各种资源

   区政协有委员269名,是全区各行各业的精英,可以说是智力密集、人才荟萃,有着独特的优势,通过不同维度的延伸,来实现资源优势最大化,从而确保把政协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转化为助推区域的发展动力

   一是向基层延伸。为落实区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会议精神,使政协委员能落地,政协工作接地气,更好地服务全区发展。我们制定了《关于成立政协委员活动组的工作意见》,把全区全体名政协委员以单个乡镇或联合乡镇为单位划分为13个委员活动组,确保政协委员以属地乡镇为单位,能够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参与乡镇街道的重点建设。5月9日召开了房山区乡镇(街道)政协工作部署会,目前,共有拱辰、城关、西潞等10个活动组围绕所在地区的社区改造、棚户区建设、城中村拆迁等重点工作开展了相关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专委会与基层工作的对接。

   二是向上级延伸。以全区发展重大问题为纽带,打破专委会、界别限制,将区域内的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和区政协委员的履职活动联动起来,集聚各界委员资源,扩大履职成果,发出政协声音,作出政协贡献。比如,在年初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区政协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万钢,提出了“关于打造首都西南国家级创新示范区,加快推进京保石发展轴建设的建议”。在年初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我们邀请9名市政协委员就房山基金小镇建设、互联网金融安全产业发展等重大问题,提交12件提案。这些提案建议应该说从政协角度对全区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三是向外部延伸。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努力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借助政协系统的资源优势,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特色小镇建设、古村落的开发利用、农村垃圾的综合整治,来开阔眼界、增加见识,使协商建言的工作能够更好地助推全区发展。

   五、围绕保障抓队伍,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一是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四个意识”, 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谋全局的角度来思考推进政协工作。坚持在党组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召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一切重大问题,确保党的领导在政协落地落实。并按照政协章程规定,充分发挥常委会作用,对重大问题,坚持召开常委会议讨论通过,再转化为政协决定。坚持思想引领,完善并落实《中共房山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制度》、《2017年区政协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等规定,努力在统一思想、增进共识上狠下功夫,在汇聚力量、服务发展上狠下功夫。通过举办学习班、专题报告会,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区八次党代会的新部署新要求,及时传达学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确保每一名委员做到在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以机关支部换届为契机,努力加强组织、宣传等工作,通过开展讲党课、支部学习会、支部生活会,不断提升支部战斗力。

   二是强化纪律规矩。出台《房山区政协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房山区政协信息管理暂行办法》、《机关值班制度》等文件,规范了政协机关办文办会、请销假、后勤接待、车辆管理等事项,做到职能、责任、纪律明确,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确保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政协各项工作中。

   三是强化委员履职管理与服务。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要抓手。提升委员素质,突出服务委员政治理论学习,通过举办专题辅导班、情况通报会、参观考察等活动,让委员及时掌握区情,对接中央和市区委精神,进一步增强了新任委员履职尽责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半年来,共组织委员开展各种学习交流活动10余次,参加活动的委员达400多人次。突出新媒体的引领服务作用。严格履职管理。目前,正在修订完善《委员履职管理工作规则》,健全履职档案,规范委员管理,进一步推进委员管理制度化。

   四是强化机关服务水平。以全党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为契机,修订机关工作规程,规范工作人员行为,切实提高机关队伍整体工作素质,促进了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政协机关建设。结合机关支部开展的学习交流活动,及时传达学习重要会议精神,规定篇目的学习,正确处理与委员“亲”与“清”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党组书记在讲党课的过程中,对机关干部明确提出了争做“四个合格”共产党员的要求和目标,希望机关全体同志成为能说、能写、能干的“三能”政协干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纪念“五一口号” 长走、卢沟桥醒狮越野跑等活动,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半年来,政协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一是履职能力有待提升。对新时期人民政协理论学习不够系统,对全市发展的新形势和全区工作的新变化掌握不够全面,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有待提升。二是服务委员工作有待加强。三是政协机关自身建设有待提高,需要采取更为有效的手段、办法。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引起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下半年,我们要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一区一城”功能定位,深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完成全年的各项任务,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转型作出新的贡献。重点要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把迎接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深度转型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建真言、献良策,促和谐、保民生的实际成效。

   二是扎实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系列活动。在活动筹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活动计划的实施,抓好调研文章的征集、各项活动的统筹安排、总体宣传方案的策划等重点工作,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三是全力推进年度协商议题的落实。围绕区委确定的六个重点议题,深入开展协商民主活动,建言房山新发展。

   四是围绕全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尽早谋划,统筹联动,集成中央、市、区三级政协委员的资源,发挥政协的优势,以集体提案的形式把房山区的问题上升到市级层面,通过政协的渠道,引起市委市政府的关注和重视。比如,南窖村、水峪村的古村落保护开发利用问题,从永定河西山文化带角度,提出集体提案,争取市级支持。中关村南部创新城,从首都打造科技中心的角度,提出集体提案,从而力争上升到市级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