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9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16年12月19日在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政协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房山区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瞩目成就的五年,也是人民政协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履职能力不断增强、影响力不断提升的五年。五年来,七届区政协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在中共房山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履职为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做出了贡献,谱写了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

(一)积极探索、不断践行,协商民主建设稳步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2016年,区委召开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面对新要求,七届区政协提出了“协商民主有突破”的工作目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使政协协商民主建设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轨道。

一是建立了年度协商工作机制。在不断健全完善政协全会、常委会、主席会协商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协商民主建设,形成了制定、落实区政协年度协商的工作机制。区委将制定和实施政协协商年度计划列入常委会工作要点。区政协每年底,向各参加单位和各界委员征集下一年度在区政协开展的重大协商议题。政协党组研究拟订协商年度工作计划草案并报区委审议决定,并以区委文件形式下发全区贯彻落实,政协研究制订实施方案,明确主体、严格责任、划定时限,确保协商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坚持程序规范化,按照“区委想什么,就调研什么、议什么;政府干什么,就视察什么、帮什么;百姓需要什么,就关注什么、提什么”的原则,把握协商主题的准确性、连贯性、前瞻性。在实践中,每位主席至少牵头1个重点协商议题,确定调研课题,组织常委、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政协参加单位开展重点调研视察活动,形成186篇调研视察成果,提出800多条意见建议,分别转化为大会发言、提案、协商议政交流材料,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三是协商议政成果显著。坚持协商议题和协商形式相匹配的原则。五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围绕确定的“十三五”规划编制、京津冀协同发展、房山新城规划建设、棚户区改造、推进经济薄弱村发展和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大气污染和环境治理等重点协商议题,采取常委会专题协商、主席会恳谈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界别视察协商等形式,举办16次专题协商议政会,150多名委员倾心建言,使全区各界的思想统一到区委决策部署上来,为推动新转型、新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取得了政协搭台、委员唱戏、政府倾听、互动交流、商以求同的良好效果。特别是尝试了协商议政和政府听取意见相结合的方式,由区政协主导,与区政府共同组织召开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协商议政会,围绕“十三五”时期的区域功能定位、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重大问题,成立课题组、开展“我为房山区‘十三五’规划编制献一策”活动,形成一批高质量建言成果,提出意见建议160多条,为区委最终确定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和中关村南部创新城的功能定位,以及打造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决策参考。

(二)敢于担当、服务大局,全力助推区域发展

七届区政协积极搭建履职平台,不断创新方式,形成了房山政协履职特色,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是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了举办京津冀六区市县协同发展研讨会的倡议,天津北辰、河北涿州、涞水、易县、涞源五区市县政协积极响应、热情参与。分别以携手新起点,助力一体化“拒马同源——建设母亲河、扮靓母亲河”、“秉持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推进产城融合、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主题,成功举办三届研讨会并取得丰硕成果。在筹备期间,坚持“论与行”相结合,聘请4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交通网络建设、旅游资源开发等课题深入调研,撰写论文27篇。组织经济界委员、青年企业家到相关市县学习考察;开展百名诗书画家拒马河采风活动,拍摄了“拒马同源”电视专题片。在研讨交流期间,三省市政协领导、专家学者、各界政协委员同台参与,各区市县党政主要领导主旨发言,签署了协同共建京西南生态示范核心区框架协议和友好乡镇协议。由房山区政协提议,拒马河沿岸五区市县政协主席共同签署的“关于加强京冀合作,推动拒马河绿色水岸经济带建设”的联合建议案,被全国政协和市政协立案。国家水利部会同北京市、河北省专题研究部署提案涉及的有关“建立拒马河流域管委会、恢复全水域畅流、建立林业科学布局体系、对流域旅游资源通盘规划”等4个问题,并以水利部文件形式报送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提案委、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全力推进相关工作落实。此举对打造生态宜居示范区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二是助推山区转型。五年来,七届区政协聚焦山区转型发展,以“十百千”工程为抓手,持续开展了以“调研献计进山区、产业发展助山区、公益活动惠山区”为主题的政协委员山区行活动,成为区政协的品牌。各界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联牵12个山区村,进村入户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帮助联牵村制定发展规划,牵线搭桥引资金、上项目,为经济薄弱村发展注入了生机。在推进山区建设上,促成了蒲洼乡森水村隧道修缮工程立项施工;帮助建设了云峰寺村“百亩杏林观光采摘园”和下石堡村市级扶贫助残基地;协助规划建设了周口店中草药文化小镇、南窖“参山药谷”等项目,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在公益活动惠山区上,各界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积极为山区发展捐款捐物,持续开展送医、送药、送文化下乡活动,联牵建立了京郊第一家心理卫生咨询服务站,为残疾人捐赠200辆轮椅,受益群众达15000人次,彰显了政协的影响力,展示了委员的良好形象。

三是深度参与重点功能区建设。坚持把深度参与重点功能区建设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五年来,在区委的领导和政府的支持下,政协领导协调有关部门合力攻关,破解难题,助推重点功能区发展。先后组织各界委员参观视察重点功能区20余次,参加委员200多人次,建言100多条。目前,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优美的环境和“高精尖”产业群,已经成为建设中关村南部创新城的重要载体。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在国内外的美誉度,全票通过再评估,并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最佳实践奖,成为带动区域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带头疏解低端产业。聚焦区委退低端、引高端的战略举措,组织委员开展了系列履职活动。召开推进全面清退疏解低端产业座谈会,工商联界别委员发出倡议,号召全体政协委员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切实发挥表率作用,主动参与全面清退疏解低端产业行动,为房山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抢占发展先机做贡献。各界委员带头行动,主动瘦身健体、主动解疑释惑、主动视察监督,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展现出了委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各界对政协委员的认可度。

五是积极参与抗洪救灾重建家园。2012年,北京遭遇了7.21”特大自然灾害,房山成为重灾区。各界委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与全区人民风雨同舟、共渡难关。委员们不等不靠,积极自救;在救援抢险的第一线,委员们挺身而出、舍己为人;在灾后重建现场,委员们忘我工作、日夜奋战;在受灾群众急需援助的关键时刻,委员们大爱无疆、真情奉献,以实际行动释放传递了巨大的正能量,展现了新时期政协委员的风采。据统计,全区各界委员以个人名义通过区政协向灾区捐款捐物达1600余万元,对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创新形式、拓宽渠道,民主监督职能得到有效落实

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七届区政协坚持把民主监督与服务发展相结合,创新形式,拓宽渠道,做到在民主监督中服务发展,在服务发展中强化民主监督。

一是创新机制,不断提升提案工作水平。把提案工作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以推动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顺利实施为重点,面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编发《提案参考题目》,五年来,各界委员共提交提案786件,立案685件。建立提案协商办理机制,搭建提案者、承办单位、提案委员会三方协商平台,集中开展协商办理,促进提案工作落到实处。区委将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年度重点考核指标,区政府将提案交办列入年度工作日程。坚持主席、副主席督办提案机制,组织委员与提案落实责任单位协商沟通,共同研究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关于加快山区转型发展》、《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等35件重点提案得到较好办理。坚持对跨年度重点提案跟踪办理,巩固扩大提案办理成果。与相关部门及山区乡镇召开联席会议,连续多年督办《关于发挥资源优势,打造养蜂富民产业的建议》,使全区养蜂产业在经受7.21”重创后重现生机,收到一条提案推动一项产业、带动一方农民增收的良好效果。

二是积极实践民主评议政府重点工作。2013年把民主评议区民政工作确定为民主监督重点,坚持客观公正、严格程序、真诚沟通的原则,围绕低保精细化管理、社会福利事业、退役士兵安置等专项工作,对区政府民政工作进行民主评议。经过深入调查研讨,提出了破解全区民政工作发展瓶颈的对策建议,引起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委领导专门做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专题研究相关建议的落实,有效推动了全区民政事业发展。

三是积极发挥监督员作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创新民主监督的形式和内容,全力推进重点工作、重大工程、民生事业发展。强化特邀监督员作用,对区政府职能部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情况开展民主监督。五年来,各界委员对全区生态文明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情况进行了持续监督,以考察、座谈等形式开展监督活动240余次,参与委员800多人次。各界委员利用社情民意信息参与民主监督活动。五年来,提交各类社情民意信息386条,经过梳理归纳,把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及时反馈到有关部门,促成了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  

(四)协调关系、凝聚力量,促进全区社会和谐稳定

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努力营造履行职能的和谐氛围,促进了和谐房山建设。

一是为促进社会和谐凝聚力量。政协领导通过走访、慰问,征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就区政协年度工作安排、自身建设等问题进行讨论协商。加强与“归侨、侨眷、台胞、台属”界委员和少数民族宗教界委员的联系,营造了团结民主的浓厚氛围。利用委员在基层的影响力,积极主动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为服务房山发展牵线搭桥。发挥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区政协领导牵头引进区外优质资源,为房山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联牵故宫博物院为贾公祠文博图书馆捐赠珍贵书籍一万余册;与同仁堂集团合作持续开展“革命老区光明行”活动,义务筛查白内障病情,为153名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邀请市政协有关部门和兄弟区县政协来房山考察交流,宣传推介房山的人文环境优势和改革发展成就,扩大了房山的影响。

三是为委员交流沟通创造条件。创新委员联络方式,届初制定并实施了政协领导、专委会主任联系委员制度,届中推出了《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三联系”意见》。2014年底开始探索打破界别、按片组织活动的形式,广泛倾听委员心声、把握委员思想动态、了解委员需求、共同探讨破解热点问题,各界委员在广泛交流中增进了共识,形成了合力。建立了政协委员之家,开设了国学、摄影、太极拳等培训班,寓联络沟通于兴趣培养之中。注重文史宣传工作,面向委员和社会各界征集建国后房山史料,编辑出版了《房山文史资料全编·乙集》(上、下卷)、《首都文史精粹房山卷》和《房山文史资料》26-30辑,有效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历时两年多时间,编纂了《房山政协志》,系统总结了房山政协建立35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成就。

(五)强化职能、提升素质,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五年来,七届区政协和各界委员共建政协大家庭。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创新委员服务方式,积极搭建各党派团体平等协商、通力协作的议政平台,为各界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提供了保障。

一是创新委员学习培训方式。在坚持新委员入职培训、全国“两会”会议精神辅导等常规学习培训的同时,着重抓好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各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关于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学习贯彻,及时举办培训班,联系实际开展交流研讨,使委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筑牢了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创新委员管理方式。出台了《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规定》,规范委员履职行为。弘扬正能量,坚持每年评选优秀调研成果和提案,在房山电视台、房山报等媒体开设委员风采专栏,宣传了40多名政协委员。突出新媒体服务功能,建立了全新的政协官网,开通了微博、微信,增加了网络互动和网上办公功能。各界委员积极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涌现出了一批在协商议政会上敢建议、在撰写提案上善建言、在公益事业上献爱心的委员典型。五年来,各界委员为全区公益事业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达2816万余元。有26名区政协委员获得区级以上劳动模范、北京榜样、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成为各界委员的优秀代表和政协符号。

三是创新政协机关服务职能。突出专委会的服务职能,与区政府对口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增强了落实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合力,扩大了专委会的影响。重视专委会组织建设,不断完善专委会职能,调整充实专委会组成人员,有效发挥了专委会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强化政协机关建设。以打造“团结、和谐,求实、创新”的政协机关为目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 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创建服务型机关、学习型机关,有效提高了机关效能和服务水平。

各位委员,七届区政协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房山区委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府及全社会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委员和机关全体同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政协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为区政协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委员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的中共房山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回顾五年工作,七届区政协在开拓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成绩有目共睹,经验弥足珍贵。

我们深切体会到区委的坚强领导、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是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保证。中共房山区委始终把发挥好人民政协的作用,作为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政治上加强领导,制度上不断完善,条件上充分保障。区委召开的第五次政协工作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各乡镇联系政协领导、设立政协联络室;增加了政协机关人员编制,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区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大力支持区政协履行职能,积极协助政协开展各项活动,认真落实政协建议案和提案。七届区政协常委会自觉接受中共房山区委的领导,主动争取区政府的支持,推动了政协事业的不断发展。 

我们深切体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使命。新时期,党和人民赋予了政协更加繁重的任务,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才能不负历史重任。七届区政协主动将各项工作融入到全区的发展大局之中,选准切入点,在深度参与“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践中,有效发挥了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作用,建真言、献良策、出实力,使政协在助推全区发展中提升了地位,扩大了影响。

我们深切体会到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不竭动力。七届区政协围绕推进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渠道、改进工作方式,创造性地开展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形成了“京津冀六区市县协同发展研讨”、“政协委员山区行”等房山政协品牌。把助推发展与展示形象结合起来,使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的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政协工作呈现出蓬勃生机。

我们深切体会到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在要求。只有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才能更好地凝心聚力。七届区政协坚持把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贯穿履职的全过程,有效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的优势,最广泛地联系、团结各界人士、各族群众,着力营造畅所欲言、关系融洽、环境宽松的良好氛围,聚集了各方面优秀人才,形成了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我们深切体会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七届区政协积极搭建平台,在继承各届政协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从制度创新入手,为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创造条件、提供服务,激励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履行职责,建功立业,有效调动了委员建言发展、献智出力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政协工作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七届区政协的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探索创新履职路径,增强科学履职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发挥各界别、各党派的合力作用,形成政协组织的整体优势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科学合理服务委员的措施、办法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对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各位委员: 今后五年,是我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时期,是北京深入落实“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阶段,也是房山全面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深化“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为政协工作创造了新机遇、开辟了新空间,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一届政协要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房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协商民主实现新发展、科学履职谋求新作为、团结和谐展现新面貌、自身建设开创新局面”的“五新”要求,发挥优势、开拓进取,为实现区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目标贡献出智慧和力量。

(一)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全区各界政协委员,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特别是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上率下,务求实效,通过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形式,不断将学习活动引向深入。要从政协党组做起、从政协领导干部做起,提高政治站位,增进政治认同,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运用理论来分析判断形势,自觉在“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的大局上来思考问题、找准位置、推动工作,把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八次党代会的精神上来,把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的目标上来,始终与区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要从区域发展实际出发,通过理论思考与实践创新,努力把握发展规律,突出问题导向,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要珍惜政治荣誉,把“今天你以政协为荣,明天政协以你为荣”和“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怀”,认同于心,外化于行, 牢记委员使命,敢于责任担当,自觉保持良好形象,努力做到爱政协、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二)积极实践、大胆创新,在推进协商民主上实现新发展

聚焦新定位,助力新房山。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不断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提高协商成效。要广泛开展协商活动,围绕区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七大任务”,开展专题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推动协商更加广泛多层扎实展开。要推动政协协商民主更加规范有序,在加强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衔接的同时,认真谋划协商议题的提出、协商活动的组织筹备和实施,不断提升协商民主的整体工作水平。要搭建好协商参与平台,认真吸收借鉴协商民主的成熟经验和有效做法,坚持完善议政性主席会、议政性常委会、协商恳谈会等会议制度,建立协商成果办理报送和反馈机制,努力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工作格局,使协商民主达到区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效果。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科学履职上谋求新作为

中共房山区第八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赋予了八届政协光荣使命。我们要紧紧围绕区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生态宜居示范区和中关村南部创新城的功能定位,落实协同发展、生态立区、创新驱动、城乡统筹、文化强区、深化改革、民生共享等“七大任务”,突出优势,科学履职,与全区人民一道,为全面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打造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始终把助推“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作为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针对“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的落实,综合运用视察调研等形式,努力提出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要继续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政协独特优势。一方面,要巩固深化六区市县研讨会成果,深入推进相关建议、合作意向的转化落实;另一方面,要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组织专家学者和各界委员,广泛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努力以合作新成果推动地区协同新发展。要增强民主监督意识,积极落实监督责任,健全监督机制,深入全区发展一线、改革关键环节摸情况、盯重点,认真负责地提出批评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相关工作的改进,切实做到民主监督有计划、有载体、有成效。

(四)高举旗帜、践行主题,在促进团结和谐上展现新面貌

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紧扣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积极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在全区各界群众中广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广泛宣传市区委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区八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做好解疑释惑、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努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的和谐。区政协作为区委、区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在思想上尊重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紧紧抓住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积极协助区委、区政府多建顺民意的真言、多做解民忧的好事、多办得民心的实事,让全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全区社会和谐稳定。

(五)强本固基、提升能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开创新局面

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事关政协事业长远发展,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要加强政协班子自身建设,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努力做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政协党组要进一步增强从严治党意识,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要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委员的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四方面能力: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树立问题导向、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突出履职为民、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坚持民主协商、提高合作共事能力。要积极搭建献计出力和服务管理两大平台,委员能够知情明政、认真履职,能够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真正发挥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切实使自身充满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要努力搭建联系服务高端人才的平台,深入高端企业开展座谈走访、调研视察等活动,帮助协调解决高端人才发展中的问题,营造敬才爱才聚才的大环境。积极引导高端人才为区域发展建言献策,带动全区创新创业,切实在转型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要大力加强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熟练、作风扎实、严守纪律的干部队伍,切实担负起新一届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加强与党政对口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与各党派团体的合作交流,努力形成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的工作态势。要积极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细化履职的内容程序,明确具体可行、相互衔接的操作规范,为更好履职奠定基础。

各位委员,宏伟的蓝图已经绘就,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房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为全面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