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9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18年1月16日在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八届区政协立足新起点、实现新发展、作出新贡献的一年。一年来,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在市政协指导和中共房山区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共房山区第八次代表大会和区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主动谋事、积极干事、努力成事,做到了政治协商有亮点,民主监督有重点,参政议政有特点,为房山转型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聚焦中心,强化履职实效,全力助推区域发展

 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围绕“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将协商民主建设贯穿履职的全过程,服务“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

1、聚焦重大发展,协商议政深入推进。以重点协商议题为主线,统筹安排协商议政、对口协商和专题协商等协商会议,统筹安排调研视察、座谈考察等履职活动,统筹安排提案、建议案和大会发言等重点工作,整体推进协商议政工作。一年来,安排常委视察3次、专委会调研60多次,为全区的重大发展提供了决策服务。突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建设,举办了加快特色小镇发展协商议政会。围绕房山建设什么样的特色小镇、怎样建设特色小镇等问题,邀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委员面对面开展互动交流,从小镇发展的产业、规划、生态、文化等维度提出8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推进了相关工作。突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举办了传统古村落保护对口协商会。以一个主报告四个附件的形式,从顶层设计、宣传推介、大数据支撑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决策参考。突出美丽乡村建设,举办农村垃圾整治专题协商会,从农村垃圾分类投放处理、建筑垃圾循环再利用、餐厨垃圾收集处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大美房山提供了借鉴。突出双低增收发展、区域协同发展和中关村南部创新城建设,举办促双低增收、对口帮扶和科技服务业发展专题研讨会和座谈交流会,通过采取联合建议案等形式向区有关部门提出专题建言。

同时,围绕中关村南部创新城建设、北京基金小镇建设、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开展常委会、专委会视察考察活动。在前期调研、听取汇报、实地视察的基础上,委员们就产业定位、空间规划、集成政策、拆迁安置等关键问题,提出40多条意见建议,引起了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2、聚焦重点工作,民主监督扎实有效。丰富监督手段。坚持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积极探索协商监督与专题调研相结合、通报情况与协商议政相结合的方法、互联网+监督的方式,努力做到区委工作重心落到哪里,政协监督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开展专题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对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大气污染防治等开展协商监督,对区法院、卫计委等政府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对南水北调饮水工程等重大民生项目开展调研性监督,对琉璃河湿地公园等重点工程开展视察监督,促进了相关工作,增强了民主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3月初,市政协领导一行就我区民主监督工作进行调研,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化特约监督。统一协商推选特约监督员89名,制定《特约监督员工作简则》,创新了特约监督员由“聘任”改为“选派”的实践,增强了特约监督工作的主动性。

3、聚焦对口帮扶,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落实《全面深化京冀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深度参与房山区与涞水县对口帮扶活动。与涿州市、涞水县政协紧密携手,以 “一衣带水拒马情,三区市县政协行”为主题,紧紧围绕房涞共建承接疏解非首都功能示范园区建设、拒马河绿色经济走廊建设等共同关注的问题,以“行”导“论”,积极开展三地政协系列活动,力求在具体行动上有突破。一年来,三地通过开展联合调研视察活动,形成了共建拒马河国家公园、完善机制打通断头路等一系列议案提案。同时,先后赴湖北省房县和内蒙古自治区察右中旗开展对口帮扶考察活动,通过调研考察、座谈交流,加大了忠和酒业公司等多家企业在两地的投资规模,加快了建成投产进程。

4、聚焦民生实事,积极落实双低增收发展行动计划。落实行动发展计划。政协班子成员团结带领机关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南窖村、大草岭村等帮扶联系点,召开座谈会,为当地群众出点子、筹资金、解难题,有力改善了帮扶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比如,在活动中,九三学社房山区工委充分发挥科技界别优势,通过社市委整合全社资源,以泗马沟村药王谷典型示范项目为抓手,采取送技术、送专家、送知识、送思路的办法,助推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积极探索“输血”向“造血”转变的帮扶方式。做好惠民实事。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引导委员开展捐资助困、捐资助学、送文化下乡等惠民活动,用真诚、真情、真爱谱写了扶贫济困的感人乐章,充分展示了政协委员风采。设立了教育救助、助病助残等多项公益基金,涌现了刘长安、王永超等一批捐资公益事业、帮扶困难群众的典型,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全年,政协组织开展各类为民服务活动20次,受益群众近4000多人次,彰显了委员的价值追求,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二)打牢基础,强化质量品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以质量来统领提升调查研究、提案、社情民意等工作,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更好地为全区转型发展出实招、谋良策。

1、强化调研工作。树立大调研理念,坚持不调研,不建言。充分发挥专委会、民主党派、团体的力量,提早谋划、工作前移,注重与协商议题相结合,与提案工作相结合,与视察座谈相结合,扎实开展调研工作。一年来,共形成30篇调研报告。以调研推动6个重点协商议题的深入开展,以调研发掘提炼提案线索,不断提高联合建议案、政协委员提案的质量。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注重把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作为履行职能的落点,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本次全会提案和大会发言,切实发挥调查研究服务决策、推动工作的作用

2、提升提案工作质量。坚持质量为王,倡导提案少而精、精而准。通过组织专题培训班,制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办法》,编印《提案参考目录》,努力增加集体提案的比重,注重发挥党派、团体、专委会的组织优势,力求推出精品提案。一年来,共收到委员提案183件,审查立案172件,已经全部办复。加大重点提案的督办力度。主席和各位副主席、各专委会深入承办单位督办提案,开展办理协商,有效落实了《关于推进并扶持社区便民商业网点建设的提案》等7件重点提案。

3、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组织各界委员深入社区,直面群众,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实现了政协工作与广大百姓零距离接触,促进了一批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较好地发挥了区委区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年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50 条。同时,注重上报反映政协活动信息,房山信息网共计采用238条,其中,市政协信息网采用74条。

(三)拓展履职渠道,强化联动延伸,努力发挥政协独特优势

着眼自身独特优势,搭建平台,汇智聚力,确保把政协的人才、智力优势转化为助推区域的发展动力。

1、推动政协工作延伸。着眼政协委员落实地、政协工作接地气,切实为委员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创造条件,出台《关于乡镇(街道)政协委员活动组的工作意见》,研究划分13个委员活动组,确保政协委员以属地乡镇为单位,参与乡镇街道的重点建设。一年来,围绕所在地区的社区改造、棚户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共计开展了25次活动,有效发挥了政协服务基层、助推发展的积极作用。

2、推进委员联动履职以全区重大发展问题为纽带,打破专委会、界别限制,努力把区政协委员的调研成果转化为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使三级政协委员的履职活动联动起来,集聚优势资源发声发力。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我们邀请9名市政协委员就房山基金小镇建设、互联网金融安全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提交了12件提案,对全区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注重与上级政协联系,全力接待市政协来房山区开展的专题调研视察,承办了北京市区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赢得了上级对我区政协工作的认可。

3、拓展委员履职平台。坚持以创新方式方法为抓手,拓展政协工作平台,最大限度吸引优质人才参与全区发展,总体上形成了“政协搭台、委员唱戏、专家建言”的良好氛围。成立房山区政协智库,举办了“云端智能·引领未来”主旨演讲活动,就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年度重点协商议题等方面开展交流座谈,形成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文史研究会,整合国家级文史专家、区内文化名人等人才资源,集中力量编写《房山城镇史话》和第31辑《房山文史资料》,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提供借鉴。探索以公开发行的方式,推动房山文史走出去,宣传房山文化,让外界进一步认识了解房山,不断提高房山知名度。同时,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走出去”开阔眼界、增加见识,使协商建言更具针对性。

(四)弘扬团结民主主题,强化思想共识,汇聚各方力量

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最广泛地团结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努力形成广开言路、广集民智、广谋善举的民主氛围,为区域转型发展集聚合力。

1、加强党派团体合作。围绕区委区政府关注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通过各类会议,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搭建平台,及时加强与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沟通协商,注重政协活动优先安排党派团体成员参加,注重政协会议鼓励党派团体提出意见建议,注重政协履职重视办理党派团体提案,在合作共事中促进共识共为。

2、增进团结联谊。区政协领导坚持走访区级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沟通交流。协助区民政局及时启动了全区15个民族村的精准帮扶活动,以图标册子的形式,积极发动委员联牵民族村。组织各界委员参与中秋书画笔会、纪念“五一口号”长走、卢沟桥醒狮越野跑、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等活动,加强了联络联谊。

(五)把好方向,强化管理服务,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提高履职效能的基础和前提。坚持把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探索加强自身建设的有力举措,有效提升了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1、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谋全局的角度,把牢政治方向,统筹推进政协工作。坚持在党组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坚持召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一切重大问题,确保党的主张在政协贯彻落实。凝聚思想共识。坚持思想引领,始终把加强思想理论学习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举办新委员培训班、专题辅导报告会和专题座谈会,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共十九大、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区八次党代会、八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共识、汇聚力量,努力把中共中央、北京市委、房山区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履职的自觉行动。

2、提升服务水平。坚持把服务委员作为政协机关工作宗旨,以全党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为契机,创新服务理念,改进工作方法,着力为委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改版升级区政协官网,开发政协APP。开通政协微博、微信平台,增加联络互动、网上办公功能,及时反馈委员的微信息、微建言,既便于委员履职,也便于委员能够及时对政协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健全完善工作规程。规范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机关办文办会等事项,抓早抓小、从严从实,进一步严明职责纪律。同时,打破委室界限,合力推进重点工作,打造机关“多面手”,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3、强化委员管理。制定《委员履职管理工作规则》,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动态记录委员参加学习、出席会议和开展活动情况,加强了委员培训、联络、考评等日常工作,及时调整由于工作变动而代表性不够强的委员。同时,充分利用房山电视台、《房山报》等媒体,宣传了11名委员的履职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委员担责任、比贡献、展风采。

各位委员,团结凝聚力量,民主成就伟业。2017年,是区政协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政协履职成效的一年,是探索创新、统筹资源、积极提升政协形象的一年,也是踏实干事、积累经验、逐步扩大政协影响的一年。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上级政协有力指导、中共房山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政协离退休老领导、老委员共同关心的结果,更是全体政协委员和统一战线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所有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经验与体会

八届政协一年来的工作,是团结务实、开拓进取的,是扎实干事、富有成效的。应该说,丰富的实践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我们深深体会到:

坚持党的领导,是发展政协事业的根本保证。开展政协工作,发展政协事业,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体会到,八届政协要想承担新使命、开创新局面,就必须发挥区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谋全局、促落实,努力把区委的主张转化为各界人士的高度共识,把区委的意图转化为政协履职的自觉行动,确保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目标同向、思想同心、行动同步。

坚持统筹谋划,是提高政协工作实效的主要方法。区政协始终着眼全区发展大局,坚持以“统筹、创新、质量、规范”的理念和思路来统领推动各项工作。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通过统筹履职活动,统筹优势资源,才能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与效率,减少重复接待,降低行政成本,做到帮忙不添乱、尽职不越位

坚持改革创新,是彰显政协工作特色的不竭动力。工作创新永无止境。一年来,在完善协商议政形式、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创新提案工作机制、加强联动履职机制等方面的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大力弘扬创新理念,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途径、新办法、新机制,才能打出政协声势、树立工作品牌,探索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房山特色、政协特点的工作路子。

坚持立章建制,是提升政协工作水平的重要保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年来,政协工作立足于具体实践,出台了《委员履职管理工作规则》《关于乡镇(街道)政协委员活动组的工作意见》等一系列履职制度,这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区政协只有坚持不懈地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才能确保政治协商更加有序、民主监督更加有力、参政议政更有成效。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与新形势下人民政协肩负的使命相比,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仍然存在着差距与不足。主要表现在:对新时期人民政协理论学习不够系统,对全市发展的新形势和全区工作的新变化掌握不够全面,发挥委员作用还不够。委员履职的自觉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有待提高,服务委员能力工作有待提升。新的一年,我们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三、2018年工作安排

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2018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区“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区政协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房山区委的领导下,按照中共房山区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新要求,紧紧依靠广大政协委员,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围绕“一区一城”功能定位,创新举措,主动作为,为房山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要加强理论学习,用中共十九大精神统领工作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大,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报告概括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天地,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是中国共产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美好愿景,为我们深化理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在新征程上履行职能、干事创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创造了广阔的时代舞台。

1、要深刻把握十九大精神实质。在学习中,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要深刻领会中共十九大的鲜明主题,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深刻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深刻领会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观点,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努力把党的指导思想和主张转化为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委员的思想共识,广泛凝聚起新时代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真正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2、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首要的政治任务。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制定周密的学习方案,突出委员培训班的主体作用,建立政协学习研讨报告厅,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3、要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作为贯穿八届政协工作的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通过一系列学习交流活动,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把各界人士的智慧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转化为政协具体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领会新时代党对人民政协新要求结合起来。深入把握报告关于“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等有关协商民主的重大部署,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发展人民政协事业。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贯彻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区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自觉把区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服务大局的方向、履职尽责的目标、建言献策的重点,把区委全会提出的任务要求落实到认真履职的实际工作中,为推动全区转型发展献计出力。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人民政协履职实践结合起来。落实在年度协商议题和视察调研安排中,更要落实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谋划政协履职的思路、改进政协工作的措施,努力开创全区政协工作新局面,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要坚持服务大局,努力在“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上做贡献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就房山区来说,城乡之间的不平衡、山区平原之间的不平衡、产业结构之间的不平衡、空间腹地与经济实力之间的不平衡、资源优势与品质品牌之间的不平衡等发展问题较为突出,区政协要紧扣这些重大发展问题,紧紧围绕党代会报告确定的“一区一城”定位目标、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对房山“三区一节点”的功能定位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建诤言、谋良策。

1、要抓好协商议政活动。深入推进协商平台建设,认真落实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积极探索建立“互联网+”的协商形式,进一步完善以协商议政会为重点、以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要围绕“三区一节点”的功能定位,就做实中关村房山园、良乡高教园区扩区启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拓展区创建等重点工作,开展协商议政活动。要围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开好对口协商会。要围绕新北京城南行动计划,就新机场联络线通道等重点建设,开好专题协商会。要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就跨区域国家森林公园等重磅项目,组织专家学者和各界委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以合作新成果推动地区协同新发展。

2、抓好民主监督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北京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特点优势,重点就区“十三五”规划中期实施情况,开展好专项监督。重点就全区三年治污行动方案的落实情况、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性监督。

3、抓好提升品质工作。要始终把质量作为履职的标准,以调研、提案为抓手,以全区重点工作为切入点,超前谋划、提前介入,深入摸清情况、透彻分析问题,努力以精品调研、精品提案的形式提出真招、实招。同时,要继续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编写出版《房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房山文史资料》第32辑,讲好房山历史、发出房山声音、贡献房山智慧,切实发挥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在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上见实效

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区政协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积极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着眼民生工作短板,协助区委区政府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真情履职来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着力构建全区转型发展的和谐环境。要多建利民之言。着重围绕全区群众密切关注的PM2.5治理阶段性目标、区域河湖生态环境以及教育卫生等切身利益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多建利民之言,多献利民之策。要做好为民实事。进一步深入开展低收入村发展、低收入户增收活动。积极搭建委员奉献爱心的公益平台,组织委员开展帮困扶弱等社会活动,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区人民。

(四)要坚持团结民主主题,努力凝聚各方智慧上谋作为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要切实领会把握“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一人民民主的真谛,要进一步加强与全区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努力寻求全社会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大正能量。要增进共识、增强合力。密切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注重联合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尤其要运用好协商平台,实行广泛协商、多层协商,努力做到广纳群言、广集群智。要重视做好团结联谊工作。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周口店遗址发现100周年,做好联络联谊活动。重点走访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台胞、台属、归侨、侨眷委员,认真做好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沟通联系,积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团结引导工作,不断扩大团结面、增进共识度,推动社会力量良性互动。

(五)要坚持党对人民政协事业的坚强领导,努力在自身建设上求突破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也是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全面加强政协组织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1、要加强政协党组自身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尊崇党章,加强党性锻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把政协党的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2、要加强政协班子自身建设。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努力做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

3、要加强对委员的教育服务管理。进一步引导委员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自觉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对委员履职,要严格日常管理,规范履职统计,进一步完善委员退出制度。同时,要弘扬委员履职先进事迹,做好委员风采宣传工作。

4、要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继续推进规范化履职。积极探索委员视察、专题调研、提案办理等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改进和完善相关办法,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守。继续创新工作方式,着力在搭建协商平台、拓展界别活动渠道、强化委员知情环节等方面探索有效手段。继续推进优质服务。继续推进机关作风转变,重点完善党派合作、界别活动、委员履职、专委会组织联络和机关服务保障机制,切实做到主动服务、周到服务。

各位委员,中共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区委八届五次全会对全区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肩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在中共房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锐意进取、扎实履职,以更加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为全面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