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5-03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

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6年12月21日)

 

房山区政协主席 赵佳琛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共房山区委的领导下,在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预定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几天来,各界委员欢聚一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听取审议了区政协七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了房山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讨论了区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它报告。会议期间,委员们紧紧围绕中共房山区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广泛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新一届政协委员强烈的大局意识和较高的参政议政能力。会议始终洋溢着团结、民主、求实、鼓劲的主旋律,这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大会,一次集思广益、共谋良策的大会,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刚才,区委书记曾赞荣同志代表中共房山区委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政协七届委员会的工作,并对新一届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殷切希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

在历届区政协的共同努力下,我区政协工作形成了优良传统,彰显了鲜明特色,积累了宝贵经验,许多工作走在全市的前列。五年来,区七届政协及其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大胆实践、认真履职,在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上实现了新突破,在民主监督上展现了新作为,在参政议政上取得了新成效,这都是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次换届,由于年龄原因或工作需要,区政协的部分同志不再担任领导职务,区七届政协常委、委员中有相当一部分同志不再担任常委、委员。这些同志在任职期间,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为房山政协事业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汗水和智慧,为全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业绩必将载入房山政协的史册。

会议期间,市政协、区委、区人大、区政府领导和担任过区政协领导职务的老同志亲临大会,区直部门负责同志列席全体会议,认真听取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大力支持。有关部门和单位也为会议的圆满成功付出了辛勤劳动。在此,让我们新一届委员以最热烈的掌声,向各方面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选举我担任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主席。在此,我代表新当选的同志,衷心感谢全体政协委员的信任和支持。今天,新一届区政协领导班子接过了房山区人民政协事业的接力棒。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不负组织重托和委员期望,在中共房山区委的领导和区政府的支持下,依靠各位委员的聪明才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恪尽职守来诠释责任,用奋发有为来回应期待,努力谱写出浓墨重彩的房山政协事业新篇章。

各位委员、同志们,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房山政协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刚刚结束的区八次党代会,深入分析了我区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发出了房山全面发展的总动员令。今后五年,是房山区抢占先机、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黄金期,是全面转型、大力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决战期,是城市化引领、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加速期,也是生态立区、加快推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关键期。“一区一城”的发展蓝图正在徐徐展开,它承载着全区人民的新梦想。让蓝图走进生活、让梦想变成现实,任重道远,大有可为。八届区政协和全体委员一定紧紧围绕区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职,扎实工作,为房山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借此机会,我提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统领,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人民政协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各个方面,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接受区委的领导,紧紧依靠政府的支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中。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区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多在统一思想、增进共识上下功夫,多在汇聚力量、服务发展上下功夫,切实把这些重大会议精神转化为我们谋划工作的思路和推动工作的动力。

二是要坚持服务大局,切实增强履职能力。围绕大目标谋划工作,融入大格局服务发展,始终是政协的重要职责。区八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的宏伟目标,确定了我区未来五年转型发展的“七大任务”。这是房山发展的大势,也是房山发展的大局。各界委员要善于从大势大局出发建言献策、科学履职。站位要高。广大委员要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度,围绕“一区一城”功能定位,放开视野,置身全局,多在事关全区发展的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建设等重大问题上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标准要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坚持首善标准,确定一流目标、保持一流状态、追求一流水平,既要做到政治协商有高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参政议政有深度,又要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把政协组织所具有不可比拟的突出优势、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发挥到极致。成效要高。政协工作水平最终体现在服务全区发展大局的效果上。围绕全区深度转型发展,要多建符合实际的良言、多献务实管用的良策,以钉钉子精神努力在履职中出亮点、树品牌。

三是要坚持民主团结,凝聚转型发展合力。人民政协是大团大联合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协调关系、增进共识、凝聚力量、促进和谐是政协的独特优势,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八届区政协要承担起服务“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的历史重任,必须依靠民主的方法,多做团结的工作。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加强实践探索,不断创新机制,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积极搭建协商平台,使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民族能够在各种活动中充分表达意愿和主张,在合作共事中增进共识。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统筹利用区内外各种高端资源,宣传推介房山,搭建敬才爱才平台,发挥聚集效应,最大限度地吸引高端人才参与全区转型发展。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协助区委、区政府,多做解疑释惑、达成共识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凝聚人心、维护稳定的工作。尤其要,坚持履职为民宗旨,努力协助解决群众就业、医疗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善于把民意化为满意、呼声化为掌声,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四是要坚持学习实干,努力争做示范表率。站在新起点,开创新局面,作出新贡献,是历史赋予本届政协委员的神圣使命。面对新的功能定位、新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加强学习、注重实干是摆在我们大家面前的重要任务。要加强政治理论、区情实际、金融科技等方方面面知识的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在参加政协活动的过程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真正展示委员风采,诠释委员价值。要在创新创业上争做表率,各界委员要把政协委员的荣誉、肩负的使命与服务区域发展大局紧密结合起来,把对政协的热爱转化为建设房山、发展房山的实际行动,在各个行业、各条战线中,立足岗位、施展才华,锐意开拓、奋力争先,争做创新先锋、创业主力。在退低端、引高端工作中,继续带头坚决退出低端,带头引进高端要素、对接高端项目、发展高端产业。要在良好精神状态上争做表率,围绕产业转型、城市建设等重大工作,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躲不绕、勇于担当,昂扬向上、乐于奉献,扎实做好发言、提案等各项工作,给力全区发展、造福全区群众,以履职“新状态”保持在本界别的影响力。要在文明守法上争做表率。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守纪律,讲规矩,从严要求自己,着力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争当引领社会风尚的旗帜和标杆。

各位委员、同志们!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崇高使命催人奋进。新起点,新任务,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房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勇担时代重任,不负历史使命,为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本讲话提纲共2800字左右,约需时间13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