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房山区八届二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8-04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在政协房山区八届二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赵佳琛

(2017年7月29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了区政协八届二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本届政协常委会上半年工作总结、提案委上半年工作总结和《委员履职管理工作规则》,胜国同志传达了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听取了区政府督查室孟芳同志关于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于波同志关于房山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通报,圆满完成了会议议定的各项议程。这次会议,时间较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达到了预期目的。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繁重的发展任务,面对新的挑战与压力,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一区一城”的功能定位,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全区经济社会整体呈现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半年来,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9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96.4亿、各项税收146.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4%、2.7和17.1%。“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快速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北京基金小镇、文化创意产业等高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保障民生项目进展顺利,城关中心区、长阳黄管屯、河北镇中心区等一批棚改拆迁项目进展较快。我们要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发挥政协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站在首都的角度来谋划推动政协工作

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在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围绕总书记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指示精神,贯彻了总书记对北京发展提的四点要求:第一点是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第二点是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第三点是规划要有严肃性;第四点是城市治理要实现法治、共治、精治。科学研判当前北京经济发展呈现出的一些新特征:正在从城市经济向首都经济转变,从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如何看待当前经济走势,如何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如何规划建设管理好首都,蔡奇书记明确提出了要处理好“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的辩证关系,努力把功能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八届区政协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牢牢站在首都角度推动政协工作,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党代会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上来,以科学的新理念引领履职活动,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境界和水平,努力推动我区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协要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自觉从政治立场、政治角度思考谋划政协工作,最终以政治标准、政治效果来检验衡量履职成效。从根本上说,需要大家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引导广大委员向中共中央看齐,向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共识、打牢思想政治基础,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向心力。需要大家以“四个意识”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这一重大课题的核心内涵。深刻领会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判断和战略路径。要深刻领会北京市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的牢牢把握好关于“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以及“一核”与“两翼”辩证关系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要把握好“四个意识”,团结带领广大委员,站在首都的角度,坚持在中共房山区委的领导下,围绕全区承接首都核心功能、疏解非首都功能、清退低端、拆除违法建设等重大发展问题,勠力同心,群策群力,积极谋划好协商议题、常委会视察活动、专项民主监督活动、联合提案等工作,切实把这些重大会议精神转化为我们谋划工作的思路和推动工作的动力。

二是要找准工作定位。当前,北京正处在“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找准政协定位,7月14日上午,曾赞荣同志到区政协进行了调研座谈,认真听取了八届区政协上半年工作汇报,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调研座谈中,曾赞荣同志对上半年政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1、围绕抓党建引领政协工作,党组的引领作用、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2、紧紧围绕房山大局谋划开展政协工作。3、紧紧围绕为政协委员创造条件开展工作。4、改革创新,采取了一些好的办法。总体说,区委对政协的工作是满意的。同时,结合新形势,曾赞荣同志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1、要站在“四个意识”的高度,站在首都的高度,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角度来谋划推动政协工作;从“承接首都核心功能,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角度来思考认识政协工作。2、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调动所有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助推全区发展。将生态宜居示范区和中关村南部创新城建设摆在首位,把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作为支撑,建言献策,助推发展。3、进一步抓好党建,带好队伍。4、让政协委员更“接地气”,深入基层,体察社情民意,触问基层所需,了解政府工作。当前,全区发展任务很重,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比较多,特别是拆除违法建设、退出低端产业、治理生态环境等工作亟需向纵深推进,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加强与基层的对接,发挥政协独特优势,为房山区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三是要突出工作特色。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政协保持生机和活力的不竭源泉。要积极探索专委会工作。专委是人民政协不同于其他组织机构的显著特点,也是人民政协的特色和优势。我们要大胆探索专委活动方式,丰富专委活动内容,充分发挥专委在协商议政、视察调研、联谊沟通等方面的独特作用。要大胆开展履职创新活动。政协组织作为一个平台,要把中央、市委重要会议精神与我区实际紧密相结合起来,积极搭建各种平台载体,整合各种资源,把主要精力放在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把握上,放在事关全区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上,放在区委区政府关注的大事、难事的对策研究上,献良策,出实招。要加强政协横向、纵向联系。我们要以京津冀协同发展、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为契机,加强与等周边大兴区、丰台区以及涞水县、涿州市等区县政协的联系沟通,坚持问题导向,就道路建设、河流治理等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实行政协履职互动,甚至联合提出跨区域的政协提案,拓展区级政协履职平台,提高区级政协履职实效。

二、要集中力量,重点突破,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上半年,总体上,八届区政协紧紧依靠广大政协委员的聪明才智,围绕中心,创新思路,抓统筹、抓质量、抓拓展、抓延伸、抓队伍,应该说工作的亮点很多、成效也还不错。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细说了。但这仅仅是开始,下半年工作任务很重,而且许多工作都到了裉结关口,需要我们集中精力、突出重点,把各项工作做到位、做出成效。

一是要集中抓好中共十九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下半年,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和国际政治生活中的首要大事。我们要以十九大的召开为契机,结合学习贯彻市委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区政协的思想理论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定力,更加深入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十九大闭幕后,要自觉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特别要避免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把贯彻落实体现到工作中,和推动工作相结合,与政协的提案、建议结合起来,不能仅仅开个会就算贯彻落实了,要和工作的调整、工作的部署、工作的重点相结合,努力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拓宽工作思路、推动工作的抓手。

二是要集中抓好年度协商计划的组织实施。年初,区委常委会通过的六项协商议题是我们区政协常委会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各有关专委会要抓紧做好协商议题调研、议政会筹备等相关工作的组织实施。认真分析综合,精心撰写协商议题调研报告,力求提出有见地、能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发挥好助推全区发展的作用。特别是关于扎实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议题。要全面启动、加大马力,深入推进活动计划的实施,统筹抓好调研文章的征集、各项视察活动的安排、总体宣传方案的策划等重点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是要集中抓好提案工作。关于提案办理工作,刚才,区政府督查室孟芳同志已经作了通报。八届一次会议以来,我们共收到委员提案182件,经审查立案171件,上半年已经全部办复,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8%。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的各单位、各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下一步工作,我想强调的是,我们要紧紧围绕全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尽早谋划,统筹联动,集成中央、市、区三级政协委员的资源,联合提出跨省市、跨区域的政协提案,把房山区的问题上升到市级层面,通过政协的渠道,引起市委市政府的关注和重视,不断扩大区级政协影响力。

四是要集中抓好“双低”工作。“双低”工作是全区发展的大事。前段时间,政协主要领导已经与对口的村进行了初步接触,入村入户走访调研与慰问。下一步,还是要发挥政协的优势,切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使帮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三、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下半年,工作任务还很繁重,压力也很大。大家要积极行动起来,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协调配合,珍惜宝贵时间,劲头不减、标准不降,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要强化责任。我们年初制定了工作要点和任务大表。现在时间已经过半,各位主席牵头,各委室要对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梳理,将责任落实到人,定标准、定时限、定职责,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的要求推进。特别是在座的各位常委要按照年初的分工,自我加压,把承担的调研课题、协商议题作深做透,抓紧做好。

二是要坚持高标准。上半年,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下一步希望大家不满足于已有的进步,自我检查寻找差距,自我加压拉高标杆,高标准、高要求深入推进政协履职工作。特别是要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努力做到量的积累与质的追求相统一。我一直认为政协的工作不仅仅要体现“干了多少”,更要注重“干得怎样”。不要把调研了多少次、视察了多少回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而是要看效果,要看提了多少有价值、有分量的建议。大家要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写(讲)得好,千锤百炼、精益求精,提案、建议、调研等各项工作,都要干一件是一件,做一件成一桩。说工匠精神有点大,但是我们的劲道、力度都要往这努、往这使,确保建的言、献的策在工作实践中行得通、有分量。

三是要提高效率。现在距离年底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办公室是承上启下、协调各方的纽带,办文、办会、办事,每件事都必须分秒必争地做到位,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专委会是联系政协界别委员的载体,尤其是政协各方面工作落实、活动开展的牵头者和主导者,要善谋事、勤落实、有作为。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都要树立争创一流的意识,一切工作都要从严从细要求,积极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提供好服务。总之,我们要大力弘扬高效快捷、雷厉风行的作风,在高质量、高成效的前提下,不松懈、不懈怠,不等不靠、能快就快,加速推进各项工作。

四是要严守纪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是广大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按时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活动,是对常委们的起码要求。这次通过的《委员履职管理工作规则》,对委员请假、违规教育处理等作出了具体规定,进一步严明了纪律要求。请各位常委顾全大局、统筹安排、克服困难,做到个人和委员单位工作服从政协组织的重大活动安排。积极按时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调研、视察活动,确实因故不能出席政协会议和参加活动的,要提前请假并说明原因,坚决避免发生无故不到的现象。要建立委员履职报告制度和履职档案,对长时间无故不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不认真履职的委员进行约谈提醒。对经提醒谈话、批评教育仍没有改观的,劝其辞去委员或常委职务。今后这项工作我们要持续深入抓下去,力争让委员认真履职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常态。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五年看头年、起步最关键”,现在开局之年已经时间过半。上半年,区政协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离不开各位常委和委员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区委区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当前,国内正处于改革的关键期和经济发展的转型期。在这样的大变革、大发展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工作责任重要、任务艰巨,也必将大有作为。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牢记使命,谨记责任,再接再厉,争创佳绩,扎实做好本年度的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开创我区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助推“一区一城”新房山作出新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