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3-15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第六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区政协主席  张祝华

2018年3月13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区政协八届六次常委会议,主要任务就是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区“两会”精神,安排部署区政协年度工作任务。刚才,胜国同志传达学习了俞正声同志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的报告,永祥同志通报了《2018年政协协商工作计划》,会议审议通过了《区政协2018年工作要点》,这为区政协2018 年工作的全面展开奠定了扎实基础。下面,就政协常委会怎样履行好职责,做好今年的工作,我再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认清形势任务,切实增强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们房山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重点,积极引导全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首先,从人民政协的性质看,履行好职责是重要的政治任务。新修订的《政协章程》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充分表明了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事、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人民政协从1949年成立,已经走过了近70年的光辉历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都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共十八大首次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的论断,而后中央多次强调,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这充分表明,党中央殷切希望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这不仅扩大了政协工作的内涵和外延,也为我们履行职能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在这个广阔舞台上,如何落实中央和市区委的部署与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特别是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积极跟进,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协商建言等工作,推动中共十九大精神在政协落细落地,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其次,从房山发展的需要看,履行好职责是时代的要求。回顾过去,历届中共房山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取得了显著成绩。房山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2016年底召开的区八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一区一城”的功能定位,2017年新版北京城市规划赋予了我区“三区一节点”的新功能,这是对“一区一城”功能定位的肯定和深化。实现这一宏伟战略目标,需要全区人民万众一心、群策群力、共同奋斗。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发挥政协组织优势、人才优势、智力优势,站位发展大局、高点思考谋划,凝聚各方合力,助推全区目标任务实现,对于我们政协来说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第三,从我区政协的发展看,履行好职责是神圣的使命。我区政协成立于1987年,30多年来,区政协始终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时期、各阶段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集中智慧、凝聚力量,在前进中探索,在实践中发展,为促进全区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站在新的起点,如何在继承中开拓、在创新中前进,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不断取得履行职能的新成效,是时代赋予我们八届政协的神圣使命。

今年是新一届区政协常委会任期第二年,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艰巨而光荣。希望大家进一步认清政协工作在全区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清自身所肩负的重要职责,认真履职,扎实工作,为促进我区政协事业新发展,助推我区全面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要扎实干好2018年各项工作,切实提高履职实效

刚才,我们审议通过的2018年工作要点和协商工作计划是今年政协工作的总纲和统领。接下来,要抓紧对要点进行细化分解,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限定时限,扎扎实实抓好“要点”的落实。结合今年形势特点,我们要集中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确保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一是要重点做好协商议政工作。区委高度重视政协协商民主工作,“两办”正在把年度政协协商计划印发全区。我们要利用政协这一平台,组织委员有序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今年,我们将围绕深化对口帮扶合作,促进区域协同发展;聚焦“高精尖”,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区域环境保护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国际旅游休闲功能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聚焦民生热点问题,推进养老产业健康发展等6方面重要内容,集中组织好协商座谈会。各专委会作为牵头单位,要进一步明确任务,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为落实协商计划发挥好组织协调组用;要对每一次协商提前制订好方案,明确具体时间、方法、步骤,组织委员深入调研,掌握真实情况,做好协商的准备工作。要让委员参加到落实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中来,认真抓好会前调研、会中具体组织、会后成果转化三个环节,切实提高协商的质量,发出政协的声音。

二是要重点搞好委员视察活动。发挥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主要是通过视察活动来实现。要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自身的特点,组织开展视察活动。今年,我们将对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养老问题、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常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相关工作的落实和职能部门工作的改进。各专委会也正在拟定自身的视察活动计划,总之大家要抓紧抓细抓好该项工作。这里,我认为要做好两点工作:一点是要做好组织发动。办公室和各专委会要积极主动,搞好有关活动的组织筹划、沟通协调,争取工作主动。另一点是要做好服务保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与界别的联系,为委员履职争取更多的便利和支持;各专委会要适时向所联系的界别委员通报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相关区情以及政协主要工作安排,积极做好知情服务工作。尤其是要根据活动特点,适时制定更具针对性、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各位常委要积极参与每季度的专题调研视察活动,通过建言建议、提交提案等方式,不断丰富履职形式,释放履职潜能,提升履职实效。

三是要重点做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职的前提。要突出重点,统筹协调,切实加强和改进专题调研工作。要精心选题。研究室已经下发申报调研课题的通知,希望大家结合协商议题,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趋势、聚焦全区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精选课题,积极申报。我们还是提倡以党派和团体的名义申报课题,便于发挥党派和团体的力量,便于做出精品。要抓好组织实施。通过各主席带队、专委会牵头、有关常委和委员参与的方式,组成调研组,切实把专题调研做深做好,力争每个调研组形成1-2篇有价值、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各专委会也要拿出相应计划,组织委员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在实施中,希望大家要眼睛向下、身子下沉,积极到基层一线,“面对面”听取采集意见建议,充分掌握第一手材料,全面透彻分析问题,从而切实确保调研课题质量。要做好成果转化。积极通过调研视察报告、政协提案等形式报送调研成果,使意见建议能够推动具体领域的工作,从而提高履职品质,发出政协声音,打造政协品牌。

四是要重点抓好提案工作。提案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头戏”。提案从提出到办理到落实,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年底,我们要对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奖励。要在3个方面下功夫。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区政协领导检查督办提案工作和重点提案分工负责等制度。总体上要抓好提案选题、撰写、立案、交办等环节,着力推进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数量型转变。要加大联合督办的力度。通过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政协常委参与督办、提案委专门督办、专委会对口督办、政协委员跟踪督办等形式加大提案办理工作的督办落实。提案委要紧密联系区政府督查室,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督办的重点之一,通过采取电话询问、跟踪督查、通报进度等形式,加大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督办检查,督促有关单位认真办理落实政协提案。采取特案特办、主席带队督办、带着提案调研、提案追踪督察等方法,认真抓好提案办理落实。要强化办理实效。要紧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松手,综合运用政协议政建言活动载体,将全区发展重点难点问题转化为提案,将提案转化为视察调研活动,将视察调研成果转化为专题协商活动,通过专题协商促成建议意见转化成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切实使一个建议产生一个效果,进而改进一项工作。

第三,要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切实为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是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全面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保证。我们2018年度的工作要点和协商工作计划能不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这是对我们各位常委和广大委员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素质能力的最好检验。政协常委会作为在政协全体会议闭会期间行使委员会职权、处理政协事务的集体领导机构。必须突出一个“大”字,用战略的思维考虑大事,用科学的方法谋划大事,用民主的方法协商大事,用扎实的作风做好大事,为区域转型发展献计出力。各专委会要立即行动起来,抓紧做好各项工作。要提升专业素质。按照“术业有专攻”的要求,抓紧和把握熟悉本专委会所涉及的专业知识、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切实做到“工作态度专心、活动安排专深、能力水平专长、履职成果专业”。要讲究精品质量政协很多工作是行动在嘴上,成果在纸上,成效在区委区政府采纳上,效益在人民群众的实惠上。所以,专委会要发挥作用,大胆工作,突出“少而精”,按照业已确定的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资源,重点突破,带动提升专委会整体工作水平。要形成整体合力专委会要加强与所联系界别的融合,加强与相关党政部门的合作,通过专委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形成政协工作的整体合力。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工作实力在委员,活力在委员,潜力在委员。我们要在强化培训、开展活动、加强管理等方面用力,提高委员素质和履职水平,确保政协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这里,我想强调的是,各位常委一定要对自身肩负的责任有一个自觉的认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投身政协事业,当好界别群众的代表、本职工作的模范、政协委员的表率。

一是要讲政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这充分表明了政协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因此,强化政治意识,是各位常委履行职能的基本取向。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各位常委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坚决做到三个统一:要统一到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高潮的部署上来,制定计划,确定专题,组织活动,确保效果,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上来,抓紧组织委员培训,进一步把握好、运用好政协工作的规律和方法。要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确立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的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对中央和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努力把落实区委的决策部署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

二是要重团结。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也是政协工作的第一要义。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发展。各位常委虽然工作经历不同,从事的岗位不同,但大家肩负的使命是相同的,工作的目标是一致。我们要切实把团结的精神、民主的作风、和谐的理念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要通过搞好常委会内部的团结,带动全体委员的团结,促进各界人士的团结,从而在更广泛的领域、更宽广的层面实现大团结、大联合。希望大家在合作共事的过程中,既能够解放思想,充分发表意见,又能够善于倾听正确意见,做出符合实际的正确建议;既能够展示专长,有所建树,又要以诚相待,相互支持,最终实现在广泛协商中统一思想,在反复讨论中形成共识,在相互理解中增进友谊。

三是要守纪律。政协常委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53名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带头加强业务学习。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自觉加强政协业务知识学习,积极参加各项培训,当好政协人,说好政协话,做好政协事。要带头遵守工作纪律。政协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政协常委具有双重身份,大家要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的关系,带头参加政协活动,确保履职时间、履职质量和履职效果。政协履职活动都有明确的时间安排,活动之前我们都会提前通知,给大家充足的时间调整工作计划。政协常委和政协委员要自觉增强履职的严肃性,做好建言准备,按时参加活动。要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要求。作为政协常委,工作责任重、政治影响大、社会关注度高,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仅关乎个人荣辱,更关系到政协的声誉和形象。希望大家带头遵守宪法、法律和社会公德,带头遵守政协章程,带头参加政协的会议和活动,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和市区委的有关规定,做严以律己、遵纪守法的表率,以自身的好作风、好言行,影响和带动广大政协委员,切实维护好人民政协的形象。

四是要转变作风。政协机关肩负着当好参谋、提供服务的重要职责,是做好新一届政协工作的重要组织保证。政协机关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尤为重要,我看归结起来就是“服务”二字,就是要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为基层一线服务。要提高工作标杆,加快工作节奏,进一步提升会议组织服务、视察调研、提案等工作质量。

各位常委,同志们,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深感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我们要在中共房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满怀激情履职,主动尽责担当,奋力开创房山政协工作新局面,努力在全区转型发展中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