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区政协机关党总支选举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8-1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在区政协机关党总支选举大会上的讲话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张祝华

2018726日)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顺利选举产生了区政协机关党总支委员会。这是区政协全体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党组,向新当选的机关党总支委员会表示祝贺!

成立区政协机关党总支,使区政协党组织的职能和活动范围都得到了延伸,标志着区政协党建工作开启了新的起点,为新时代、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区政协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建设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按照区直机关工委的批复,总支部委员会下设4个党支部:即办公室党支部、专委室党支部、综合党支部、老干部党支部。下一步党总支要按照区直机关工委的要求抓紧组建支部,尽快把工作开展起来。借此机会,我代表区政协党组,就进一步加强区政协的党建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

讲政治是我们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也是共产党人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讲政治不能空喊口号,要落实到行动中。机关党总支要带头把讲政治作为最基本和第一位的要求,贯穿党性锻炼、日常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按照党章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发展共识,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贯穿其中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思想风范和担当精神,不断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业务专修课,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中央大政方针、市区委、政协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二、要强化政治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首先,作为政协就要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项职能。要时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立场上的坚定和政治上的成熟,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贯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方针政策,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握好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其次,要充分发挥政协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根本,树正气、聚合力,促进各党派、各团体和社会各界的大团结大联合,凝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强大合力。自觉做到与市区委同心同向同行、合心合力合拍。自觉把为区域转型发展献计出力作为履行职责的主线,紧紧围绕“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履行政协职责。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把增进团结、凝聚共识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第三,进一步充分发挥区政协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政协机关党建工作与履行政协职能相融合,推动政协工作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机关党建工作推动政协工作新发展。发挥党总支、各支部的作用,在政协工作中不断引领和服务参加政协组织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团结合作,凝心聚力,共同致力于“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

三、要强化政治担当。

强化政治担当、汇聚正能量是政协党组织的重要职责。讲党性、讲政治,保持高度政治定力,是党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的第一要求。首先,作为机关党总支、各支部,在工作中要讲政治、顾大局,在重大原则问题上、重要思想交锋中,都要讲原则、站稳政治立场。这也是机关党总支、各支部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基本要求,党总支、各支部要各负其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政治担当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在工作中讲担当、讲责任。不断完善抓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在党建工作中落实好党组的各项决策,围绕政协重点工作,创新党建方式方法,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在探索实践中推进创新,在促进发展中履职尽责。其次,对于每位党员来说,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谋福是共产党员的政治担当。讲政治担当对我们每个党员来说,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肯吃苦、讲奉献、做表率。特别是综合党支部,要延伸支部作用,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政协工作蓬勃发展。

四、要压实政治责任。

党中央把从严治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关键保证,列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启了党的建设“新常态”。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住关键,压实责任,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两年来,机关党建工作的任务也越来越重要,要求越来越严格,特别是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安排,党的领导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区政协机关应当、也必须把党的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要位置。新一届机关党总支和各支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树立责任意识。强化制度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教育活动等制度。机关党总支书记、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把责任担当起来,履行好“一岗双责”,坚决克服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具体要求,结合区政协机关作风整顿工作,加强政协机关纪律作风建设。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市区有关法规,严格执行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在会议安排、车辆管理使用和履职活动等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打造风清气正的政协机关。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的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机关党总支和各支部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机关全体党员要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区政协工作提升质量和水平,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作出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