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房山区政协八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8-1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在房山区政协八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房山区政协主席 张祝华

2018731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区政协八届七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听取了2018年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八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还审议了今年上半年政协常委会工作总结、提案工作总结和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主题突出,内容充实,可以说在较短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效果。下面,就政协常委会怎样履行好职责,做好今年下半年的工作,我再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把握形势,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履职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一是要牢牢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这个问题的核心是讲政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是政治原则,也是政治规矩。中共十九大首次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全国政协举行了第一次党建工作研讨会,并推动在全国各级政协机关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这奠定了新一届全国政协工作的主题和基调。蔡奇书记多次指出,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十三届全国政协新修订的章程,对政协的性质定位在“三个是”(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四个是”(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这些都要求在座的各位常委,认真学习和深入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形势,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牢牢站稳政治立场,从而切实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落实到我们的各项工作中。

二是要准确把握区域经济发展形势。上周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进一步强调了首都工作重心,就是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上周的第73次区委常委会议,专门听取了全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汇报。综合分析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具体体现在:地理位置的优势。我区地处首都西南门户,是京保、京雄的重要节点,城市战略布局的优势。20179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复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为首都未来发展划定了蓝图。在“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中,房山成为空间结构的重要支点之一。战略实施的具体支点的优势。即将启动的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作为对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具体实施,打算用三年时间,构建“一轴、两廊、两带、多点”的城市服务功能组织架构,努力把南部地区建设成为首都发展的新高地。在“两带”中,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将以房山园为主要支撑,重点发展现代交通和新材料产业,推动京东方医工科技园、石墨烯种子企业孵化加速器等重大项目实施,积极打造中关村南部科技创新高地。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南段)依托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将推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金陵遗址、云居寺的保护和利用,提升房山国际文化休闲旅游功能与永定河生态文化功能,高质量打造蓝绿交织、文化交融的首都西南部文化展示与休闲度假功能区。“多点”的布局中,将高品质规划建设房山新城,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功能,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提升承载能力。积极引入重大展会类项目在房山区布局,推动良乡大学城扩区,引入一批有实力、有带动力的高科技企业,加强与中关村合作。

同时,挑战主要体现在:存在“稳”的压力。整体看,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建安投资、PM2.5(上半年平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等6项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呈现稳中小进的态势。但是总体增幅不大,个别指标没有或者刚好完成任务。存在“治”的压力。“疏解整治促提升”转型行动仍需持续攻坚,拆违销账进度处于全市中游水平,距离上半年完成60%的阶段任务目标仍有差距。在水污染防治上,全区有241个村庄仍然存在污水直排问题。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全年目标是PM2.5平均浓度57微克/立方米。上半年完成指标是58微克/立方米,这就要求下半年月均浓度要低于56微克/立方米才能达标,这一微克需要抠实抠细,才能降下来。存在“进”的压力。全区经济重头房地产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优质规模企业体量不大,带动力不强。承接中心城区优质资源速度慢。总体分析形势,目的就是希望在座的各位常委进一步把握大势,聚焦中心,多为区域转型发展献计出力。

三是要正确认识政协自身的工作定位。截至目前,房山八届政协履职已经有一年半了。总体上,工作亮点不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要对自身工作性质有一个清醒认识。认识到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组织。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政协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这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逻辑前提。同时,关起门来,大家一定也要有客观衡量。比如,我们成立的智库沙龙,运转得怎么样,在全区的影响怎么样,打出品牌了没有?再比如,我们的工作安排部署上,整体上是以6个协商议题为主线,统筹安排各种会议、视察、调研活动,目的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但实际效果究竟怎么样,还需要我们在工作中探索、总结和深化。这里,我只是给大家提个醒,大家觉得半年来,工作很忙很累,但我们是不是干到了点子上,大家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总的想法,就是作为首都的政协组织,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标新时代对首都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第二,要集中精力,突出重点,全面完成全年任务

转眼已经到8月份了,距离年底还有5个月的时间,要完成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时间很紧、任务很重,可以说到反映工作成果的重头戏都在后面。希望大家紧盯目标任务,突出重点,卡好时间节点,把握节奏,狠抓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下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进一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政协系统首要的政治任务。下半年,学习研讨活动仍然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与机关作风整顿工作结合起来,与政协机关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注重实效。领导带头,抓好“关键少数”。前段时间,区政协通过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处级干部专题学习、委员培训集中学习等多种方式,在区政协党组、机关内部和全体政协委员中,掀起了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的热潮。713日,我们召开了房山区政协理论研讨会,会上有8名委员做了研讨发言。我们推荐了两篇理论文章到市政协,推荐一篇作为市政协理论研讨会大会发言。可以说,委员们的建言立论不仅体现了委员自身的水平和素质,也展现了我们房山区政协委员的面貌和风采。下一步我们要保证学习热度不减、劲头不松。副主席、秘书长和各委室主任要带头研讨、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各专委会结合工作内容专题研讨,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高水准的学习成果。深化学习交流,巩固研讨成果。在上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由我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中的第一个专题,还有七个专题需要我们研读。下半年,希望副主席、党组成员和委室主任能够利用党组会、主席会、处级干部专题学习等形式,分专题、分阶段地带头领学,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深入研读,一个重要观点一个重要观点地逐一理解,切实在学懂弄通、学用结合上下功夫,促进我们的工作质量和履职水平来一个大提升。

二是要继续抓好年度协商计划的组织实施。上半年,各专委会、各调研组围绕年度协商议题,做了大量的调研、视察、培训等工作,为下半年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要做足功课,高质量完成调研报告。今年上半年,各专委会带领委员们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掌握了大量实践案例和真实情况,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也分头带队开展课题调研,把调查研究作为制度化安排落实到各项履职之中,大家都很辛苦。前一段时间,在政协委员培训班上,郭延红区长对我区的区情作了深度解读,特别是对全区形势任务做了深入分析,使大家对我区未来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前瞻性认识。希望大家在撰写调研报告时,要充分把握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新一轮南城行动计划的大势,进一步梳理思路,对标对表聚焦发展的重大节点,拿出有分量的报告,力争形成精品。我们总说,政协不是行政机关、不是权力机关,政协调研成果不直接进入决策、不直接转化为法规制度,它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辅助区委区政府决策上。而政协调研成果能否进入决策、真正发挥作用,完全取决于调研质量的高低、建言献策的水平。因此,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是政协这个特殊机构对调查研究的特殊要求。要按计划组织开展好本年度议政会。今年,我们创新协商形式,增加了协商频次和密度,积极为房山转型发展聚智献计。下半年,由各专委会牵头,以专题议政会、联合议政会等形式,围绕今年的重点协商议题,与区委区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协商建言,务求“小题目做大文章”。会后要注意认真梳理汇总每次议政会的意见建议,以《联合建议案》等形式,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协商成果,以供决策参考。每次协商议政会后,利用政协网站等宣传媒介,刊登“委员发言摘要”,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

三是扎实开展提案工作。刚才我们听取了上半年提案工作总结。八届二次会议以来,我们在压缩提案数量的基础上,提案质量明显提高,党派团体集体提案在政协提案在总量中的比重明显提高。截至目前,今年立案的88件提案基本已经办复完毕,委员满意率也是比较高的。年初确定的7件重点提案已经督办完结,并分别召开了提案办理协商会。下半年,我认为应该从以下三方面抓好提案工作。深化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注重实效是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核心。上半年,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性工作。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围绕提案所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办理工作与部门自身工作开展的有机结合,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一些实际问题,真正发挥政协提案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做好提案线索征集。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加强日常提案征集、尤其是集体提案的引导征集工作,是提高提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必要方式。提案委在这方面要提前准备,下足功夫,对征集的线索进行筛选整理,形成《提案参考目录》,发挥指导作用,切实为给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在撰写提案时提供参考。推进市区政协委员联动履职。市政协委员站位高、视野广,区政协委员对我区的情况了解深、接地气,两者结合联动履职,协商议政的成果会更加显著。希望下半年各专委会组织委员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和难点问题准备提案,然后通过市政协委员提交市政协常委会等高层平台,帮助房山区解决发展中的难点重点问题。

四是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对口帮扶协作。按照中央脱贫攻坚战略和市委、区委的部署,我们房山区政协负责与河北省曲阳县、涞水县20个深度贫困村对接,开展“万企帮万村”对口帮扶协作工作。前不久我们组织区内20多家企业的负责人分别到涞水县、曲阳县进行了考察对接。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和分工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对准“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目标,将精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拿出具体的“一对一”帮扶方案,确保精准到位,产生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三,把握方法,凝心聚力,大力推进各项工作

政协履职要抓好重点,以纲带目。今年年初我们拟定了工作要点,后来又将重大的会议活动安排制成表格,目的就是让大家把握住今年的核心工作,在这个前提下,由主管副主席和委室主任去自主安排其他工作。下半年,要在这个机制下,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我们在年初的工作安排里,已经把工作分工细化到牵头领导、责任委室、各专委会和完成时限。半年来大家按照责任分工狠抓落实,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下一步要继续打起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对没有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或需要在下半年完成的工作,要倒排工作时限、细化工作措施,一招不让地抓好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重点协商计划的落实和区委交办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等重大事项,不仅要抓推进进度,还要抓成果落实。

二是要突出重点,把握节奏。下半年的工作重点,是要围绕今年区委的中心工作和我们的协商议题召开几次议政性的会议,包括常委会、主席会和联合议政会、对口协商议政会等。在这里要提示大家把握节奏,尽量往前赶,不要把工作都压到年底,请各专委会课题组将课题进展情况,认真梳理一遍,看看工作是否按时间节点完成了,完成的怎么样,还有哪些没有完成?查漏补缺,尽快赶上,下一步主席会将逐一听取进展情况汇报。

三是要努力创新,增加活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做好政协工作,同样离不开创新。委员要创新工作理念。把履职重点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把握上,放在事关全区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问题思考上,放在区委、区政府关注的大事、难事对策研究上,力争以新思维、新思路献计献策,推动重大部署、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专委会要创新工作载体。坚持虚功实做,善于挖掘政协资源优势,积极搭建平台,充分拓展委员的活动空间,使委员建言有渠道,干事有舞台,履职有动力。政协机关要创新工作机制。办文规范、办会严谨、办事周全,要建立在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协调有效的体制机制基础上。我希望我们的政协机关是一个既能把事情办好,又能把干部培养好的地方。现在政协年轻干部也不少,希望大家树立效率意识,建立竞争机制,让政协干部有动力,政协事业有活力。

四是要坚持首善标准,提升工作质量。在首都深刻转型发展中,政协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坚持首善标准,关键是继续推进委员队伍建设和机关基础工作建设,进一步内强委员素质,外在约束委员行为,努力让每一名政协委员作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合格委员。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切实做到办文规范、办会严谨、办事周全,不断提升机关整体服务水平。最终归结,就是要在调研、提案、民主监督等方面找问题、补短板、出精品,力求使我们的工作质量和精神风貌适应新时代政协履职工作的新要求,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