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情怀:诚于中 形于外(刘军超)

发布时间:2017-03-12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访区政协委员刘军超


利落有型的短发,温婉、谦虚,这是燕化公司组织干部部高级主管刘军超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组织干部,刘军超负责燕山石化公司政协和人大的联络工作,同时,自己担任区政协委员也已近10年。回想十年来,刘军超还记得第一次参加政协会,看着陌生的报告,听着老委员慷慨陈词,感到巨大的差距和压力。政协是什么组织?委员如何履职?怎样发挥作用?在新委员培训班上,有些困惑得到了解决,但刘军超觉得,如何弥补差距,把自己的工作与政协工作更好地结合在一起,还需要在工作中不断摸索。

燕化公司系统共有25名政协委员。为了更好地发挥委员作用,提高委员参与政协各项工作的能力,刘军超结合实际,组织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活动。针对新委员在理论和认识上的差距,每年都要举办培训班,邀请公司领导、各级政协委员、中央和市委统战部调研室领导、党校教授等权威人士,从如何当好政协委员、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理论和政策上的新发展、党的重大事件历史回顾、解读党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理论和制度、北京市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点、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和对我国及石化行业的影响、如何增加你的个人魅力、工作礼仪、沟通技巧等方面对委员进行入门引导和培训,既普及了国家基本政治制度和统战政协理论、政协的地位和作用等基础知识,深化拓展了宏观经济、行业发展和公司形势等专业知识,也从个人角度丰富了如何更好参加社会活动,提升个人魅力等实用技巧,对委员了解政协、扩大个人知识面和接触范围,增强个人综合素质和交往能力起到一定带动作用。针对履职能力提升,仿效共青团导师带徒,在委员中开展了一帮一、一带二活动。请经验丰富的老委员,每人联系一至两名新委员,结成帮助关系。老委员参加调研或与政协相关的活动,可以带上新委员。新委员有什么困惑或难题,可以请教老委员。通过这种传帮带联系,新委员观察问题发现问题的视角发生了改变,委员意识不断增强。在工作上,大家不仅仅关注工作完成,还更关心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在社会生活中,对一些问题不再视而不见,而是能够发现问题、进行讨论,思考解决的办法。在刘军超的带动下,燕山石化公司的政协委员们已经意识到自己与普通百姓的不同,已经把参与社会管理作为有意识的行为,自觉地发挥着委员的作用。燕山蓝腾购物中心前面有一座大钟,本是政府修建方便百姓看时间的,但不知为何,钟表停了很长时间无人问津,公司一位政协委员最先提出了疑问,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后,大钟得到维修,又恢复了报时,大钟又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

有了身份,有了平台,就要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为提高委员参政议政能力,增加委员对企业和区情的了解,每隔半年或一年时间,刘军超就会组织公司情况通报会,向委员通报公司阶段生产经营情况和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安排,使大家对公司发展做到心中有数。每年市政协人大会结束后,组织各界人士座谈会,由公司党委副书记、市政协委员传达北京市政协会议精神,并对新一年政协工作提出要求。每年房山区“两会”前,从组织层面给机关各部室和二级单位发出通知,广泛征集影响企业长远发展的、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给委员提供提案线索。上会前,组织大型提案准备会,邀请公司领导、部室和二级单位有关领导参加,就征集到的线索进行讨论和对接,明确撰写角度和提出方式,为委员撰写提案收集材料做好准备。刘军超认为:“有为才能有位”。几年来,通过政协提案成功引进了八方达公交进燕山,解决了燕山人民出门难、出行难问题。借助石化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通过提案把燕山六所企业改制幼儿园转成公办园,大大缓解了青年职工子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与燕山办事处合作,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解决了京周路和大件路安装路灯问题。其他还有星城开古庄农贸市场改造、大窦桥交通拥堵等问题正在逐步改善解决中。通过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也使委员们充分认识到政协发挥作用的独特方式,关心地方事务,与政府的良性互动,促进政协工作对中心大局发展的推动作用,成绩的取得也使委员们更加热爱政协工作。

由陌生到热爱,由不熟悉到结识了许多良师益友,刘军超感到,政协给她的生活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

“政协是一个和谐的组织,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履职过程,通过区政协组织的一次次视察,一次次对委办局的民主评议,一次次提案办复会,这些具体而实在的细节体现着政协的巨大作用。在政协宽松的环境中,既可以积极建言,又坚持了对大局方向的把握。同时收获的还有家庭般的温暖和力量。担任委员的这几年,我的视野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看事情更加深入,考虑问题也更加成熟。政协委员是沉甸甸的责任,如何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我想唯有真诚和实践以及永葆一份为民的情怀。”刘军超由衷地说。刘鹏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