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笃行 不忘初心(许兆雄)

发布时间:2017-05-03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深中笃行 不忘初心

许兆雄

 

许兆雄,第五、六、七届区政协委员,第六届、第七届区政协常委,民进北京市委委员,民进房山支部主委,区成人教育中心工会副主席。一身儒韵、两鬓秋风,是许兆雄给人的第一印象。回望十几年间的参政议政历程,他给自己概况了八个字“深中笃行 不忘初心”。

情系政协献良策

做为一名区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主委,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一直伴随着许兆雄。当选之初他就时常想:怎样才能团结好民进会员,在区政协这个大舞台上,参好政、议好政,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切实履行职责,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多年来,他一直坚持认真学习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理论、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带领房山民进一班人,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群众呼声,并在此基础上去芜存菁,积极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

这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题为《关注老旧社区改造维修,提升构建和谐社区的整体水平》的提案。房山区的老旧社区问题有着较深的历史根源,尤其是城关和良乡地区老旧社区问题尤为突出。它不仅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和生活质量,还影响着当地和谐社区的建设。为了摸清老旧社区的基本情况,许兆雄带领民进房山支委班子成员到建委、市政等部门查阅相关材料,深入各社区进行实地考察,发现许多居住社区建于20年前,甚至有的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社区内存在硬件公共设施落后、水暖管线腐蚀、没加装外墙保温层、物业监管不到位等诸多问题。根据对老旧社区实地考察得来的信息,许兆雄及民进会员将调研情况整理成书面材料进行了问题汇总,并提出了若干详尽务实的解决对策。一份关于房山区老旧社区改造维修的提案初步形成。主要建议包括:政府应加大投入,把老旧社区统一纳入物业管理体制。政府财政应给予持续支持,要把老旧社区改造维修和物业管理所需资金列于区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在项目安排上应由主管部门编制相关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由区政府统筹研究,根据财力增长情况和年度实施计划确定年度投资额度。

提案提交后,区委区政府经过审慎考察研究决定,拨款3600万元用于房山老旧城区的社区改造工程,解决这一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老大难问题。同时,区委区政府还专门成立了由区住建委牵头组成的“老旧社区改造小组”负责老旧社区改造工程的具体落实工作,改造项目主要包括老旧社区环境整治、屋面防水、下水改造、加装外墙保温层等方面。—系列利民惠民的改造举措,使老旧社区的面貌焕然—新,百姓生活质量和精神状态得到极大改善。此提案也被评为房山区六届政协提案“十佳”之首,并获得表彰。

在这一提案的推动下,我区逐年加大对老旧社区改造的投入力度,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全区累计完成老旧社区建筑节能综合改造200万平方米,抗震翻建改造6.26万平方米,完成6个小区的环境综合整治。涉及城关街道、拱辰街道、西潞街道、琉璃河镇等7个乡镇40余个社区,惠及居民18900户,76000余人。改造完成后,每年可减少标煤用量2.0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66万吨。

除此之外,在区政协第七届任期内,许兆雄带领房山民进骨干力量深入社区、乡村,走街串户调查研究,共撰写提案二十余篇,委员个人提案及联合提案二百余个。其中《关于推进我区‘楼宇经济’和‘夜经济’发展建设》《关于山区替代产业发展中重视环境保护与修复的建议》《关于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创建品牌集聚区的思考》《关于保障全区水安全,建设生态宜居新房山的建议》等十余篇,分别获“优秀调研奖”和“优秀提案奖”。这些党派的调研报告,党派提案和委员个人的提案、联合提案都给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提供了参考,为区域经济建设、文化发展,百姓的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推动组织促发展

作为民进房山支部主委,许兆雄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团结会员,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度,营造团结和谐的集体,积极通过发挥党派力量,推动民生问题改善。

2011年,在许兆雄的带领下,房山民进与拱辰街道北关东路社区开展联牵共建,民进房山支部与北京市社会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取得联系,无偿帮助北关东路社区建立起全市郊区第一个社区心理咨询室,配备了价值20万元的机器设备,并对心理咨询室上岗人员每周进行培训,对社区居民实施开放性心理咨询服务。服务站运行当天,还为社区居民安排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发放了心理健康宣传手册和宣传品。老百姓亲切地称新建成的服务站就像是“阳光屋”,以后心里有什么烦心事,就到这儿来和老师聊聊,心里就会亮堂堂的。同年11月29日,房山民进联合专业机构举办了“关爱老人共建和谐健康知识展”,历时两个月,68块展板巡回展览,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和社区百姓共16000多人次参观,邀请十几位心理咨询师现场解答群众有关心理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12年7月21日,房山遭受了特大水灾,许兆雄发动支部全体会员捐资捐物并引进外援,把米、面、油、矿泉水、方便面等合计十余万元的抗灾物资送到受灾严重的南窖乡政府和青龙湖镇的北车营村村民手中,给灾区百姓送去了温暖,缓解了灾区百姓的“伤痛”。

近两年,民进房山支部连续在区政协大会上作了《房山区重点城镇生活污水现状与治理对策》《房山区精神卫生保健工作现状分析及建议》《对我区农村可再生能源利用情况的调查》《关于山区特色种植业发展情况的调查》等大会发言,翔实的数据、入理的分析和可行的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对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参考。

在许兆雄的带领下,民进房山支部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等各方面表现突出,贡献良多,数次获得民进北京市委授予的“组织发展奖”、“优秀支部综合奖”和“优秀会员”称号。

回顾十余年委员生涯,许兆雄惟念“深中笃行 不忘初心”。 他最常挂在嘴边的两个字是“感谢”。感谢区政协提供的广阔舞台,感谢民进会员们的鼎力襄助。他说:“今后,我将一如既往,立足本职、立足实际,积极作为,始终把政协委员的荣誉作为一种责任、一种鞭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高的标准,为民进参政议政工作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