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医者仁心”诠释“履职担当”

发布时间:2018-01-11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用“医者仁心”诠释“履职担当”

寇毅

 

一位医生的价值是他对行业贡献的大小,一名政协委员的价值是他对社会贡献的大小。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的“仁心仁爱”和政协委员的“情为民所系”。他就是良乡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房山区医学会消化内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房山区七、八届政协委员——寇毅。

仁心仁术 温暖百姓

“参加阿坝行公益活动是一场净化心灵的圣洁之旅。”每每想起,寇毅都忍不住这样说,“那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更是医者和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阿坝之行虽短,却足以让我铭记一生。”

2015年,寇毅受邀参加了“同心·共铸中国心”阿坝行大型公益活动。临行前,他号召科室医务人员为阿坝百姓捐款捐物,并将医疗物资一一打包。“阿坝属于老少边穷地区,缺医少药,多拿一盒药就可能多帮助一位藏族群众。”带着医务人员捐赠的共计1万余元的药品、文具、书籍和玩具以及对藏区人民的热爱,寇毅和医疗队一起踏上了这段难忘的公益路。

阿坝之行和预料一样,充满了艰辛和挑战。此次活动区域大部分在海拔3000米左右,头痛、头晕、呕吐、拉肚子、失眠……这些常见高原反应折磨着49岁的寇毅,尽管如此,他依然坚守在高强度、超负荷义诊活动中,没有丝毫怨言和懈怠。

那天,医疗队来到了黑水县城中藏医院开展义诊活动。

“全国知名医疗专家来义诊了!”一时间,黑水县父老乡亲奔走相告,四面八方人流迅速汇集到中藏医院,将这个不大的医院挤得水泄不通。寇毅顾不上喝一口水、吃一口饭。“这些人中很多都是跋山涉水来找我们看病的,不能让乡亲们白跑一趟。”

“当地牧民中有很多患有胃肠道疾病,他们健康观念普遍较弱,有些患病时间长、病情已非常严重,却不去医院看病,也不吃药控制。”寇毅对此感到担忧,“面对这种现象,只能抓紧时间,多接触病人,并向他们进行健康宣教,转变观念才能保证健康。只要能把百姓的病治好,苦点、累点也值得。”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阿坝地区缺医少药,有的医院甚至只有4个医务人员,且医疗水平落后。为此,寇毅在义诊同时,也尽可能多地把医学知识、医疗技术与管理经验传授给当地医生,并开展了《关于幽门螺旋杆菌根治对策》专题讲座。“建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让当地老百姓受益,是我们送医送药送技术活动的目标,也是我们每位医疗队成员最大的愿望。”寇毅说。

寇毅所在的医疗队到沙石多乡奶子沟村义诊时,还遇到了这样一个令人心疼的姑娘——22岁聋哑人俄玛头。3岁时,俄玛头因一场大病导致双耳失聪,从此陷入无声世界。得知情况后,医疗队员们迅速为其联系专家,并协助专家为其治疗。10分钟后,俄玛头突然高呼:“听见了!我听见了!”

针灸治疗虽可帮助俄玛头恢复部分听力,但想要达到正常水平,还需进一步检查和治疗,而巨额的医疗费用无疑是当头一棒。经商议,大家为俄玛头筹集了38800元善款资助她进一步治疗,并与当地乡长、卫生院院长沟通协商其后续治疗问题。

短暂的阿坝行,寇毅争分夺秒义诊,竭尽全力救助,用医者仁术化解痛苦,用人间大爱抚慰伤痕。“只有亲手帮助了别人,才能切身感受到公益的力量与强大。今后如果再有机会,我还会回到阿坝,看我的病人,看淳朴的乡亲……”提起那次活动,寇毅的眼睛发着光。

离开了阿坝,寇毅的公益之路并未止步,同年,他又积极参加了良乡医院组织的赴河南省偏远贫困山区红旗渠义诊活动,为那里的百姓们送去了免费的医疗服务和药品。

2016年6月和9月,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寇毅,积极发挥医药卫生界别委员的优势,组织“志同道合”的政协委员、房山区知识分子联谊会成员、本院相关科室医务人员以及药厂负责人,携带心电图、血糖仪、便携式B超机等医疗设备,先后两次前往韩村河镇孤山口村和霞云岭乡三流水村,为当地老百姓免费送医送药到身边,共计捐赠价值3万余元的药品,受到百姓的热烈欢迎。

在众多义诊群众中,有位50多岁的男性患者令寇毅记忆深刻。义诊中,该患者被寇毅发现患有早期结肠癌症状,他立刻建议该患者尽快接受进一步诊治,“你抽个时间赶快来医院找我吧。”

很快,患者便来到良乡医院,挂了寇毅的专家号。经肠镜检查,寇毅发现患者为癌前病变,在患者积极配合治疗下,寇毅第一时间为其进行了微创手术。手术很成功,术后,患者激动地握住寇毅的手,连连表示感谢,“要不是寇主任到我们村义诊,及时发现了我的问题,不光以后我要忍受病痛的折磨,这无疑也是给整个家庭添负担。”今年,放心不下患者的寇毅又联系他到医院复查,检查后一切无恙,寇毅那颗悬着的心才放下。

5年来,寇毅所在的科室一直承担着大肠癌筛查的工作,每年筛查近200例,其中发现3例早期癌症、80多例癌前病变,都及时地进行了成功救治。“及早发现一例病变患者,就等于挽救一条生命甚至一个家庭。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政协委员,身份不同,但都要怀着一颗仁心真情服务百姓,我义不容辞。”同时,寇毅还利用不多的业余时间多次走进社区、电视台开展科普讲座,希望大众提高对消化系统早期肿瘤的认识和防范意识,“我的心愿就是老百姓少生病,生了病也能尽早看病,早日康复。”

敬业奉献 不负重托

作为房山区医学会消化病分会主任委员,寇毅与时俱进,紧随行业动态,邀请全国知名学者专家来房授课培训。作为大会主席,他已组织开展五届房山区消化学会消化系疾病研讨会,加强了与兄弟医院的交流,促进了房山区消化系统疾病救治水平的提高,受到业内人士认可和称赞,为房山医疗水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6年,寇毅作为人才引进到良乡医院工作,在院领导支持和信任下,组建了良乡医院消化内科。短短几年内,科室从零到有、从小到大,逐渐形成全面系统、健康良性发展格局。他带领科室骨干,在全区率先开展了血液灌流抢救有机磷农药等毒物中毒病人,成为良乡医院抢救中毒病人特色技术之一;在北京郊区率先开展肝硬化食道胃底静脉曲张套扎及硬化术等新诊治技术,填补了房山区在消化领域技术空白,使该院消化内科地区影响力逐渐扩大。

既是医师,也是老师,寇毅注重人才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全科室人员每周二提早半小时上班学习最新业务知识,组织年轻医生每周三至周五一早进行英语学习;他重视科室科研水平均衡发展,科室人员先后发表论文14篇,出专业书籍1部,两篇论文在全国第7届消化病会议上交流;他关心中青年医师职业素养及技术水平发展,2017年,派出青年医师外出进修1名、援藏医师1名,力求5年内完善队伍技术职称结构,补齐技术短板。

寇毅的心血没有白费,目前,良乡医院消化内科诊治水平已得到快速提高,使区域内许多消化系统疑难危重病人得到救治。病人重返健康,诊疗水平提高,科室受到信任,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寇毅的身体大不如前。2年前,他患上了高血压和糖尿病,但因工作繁忙,一直没太在意。今年12月初,因胸闷头晕难耐,他才选择了就医,被查出患有冠状动脉硬化,需住院治疗。放心不下科室工作的寇毅,除了利用闲暇时间输液,其他时间都跑回科室,“科里的病人需要我,我不能耽误了他们的治疗。”

如今,寇毅对消化道疾病早期筛查工作有了新想法,“提早发现,就能提早治疗,百姓生命健康才能得到更大保障。我想联合协和医院和国家疾控中心相关专家学者,针对我区群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现状进行一次调查并制定出相应应对策略,使更多群众远离疾病的困扰。”寇毅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医生,就是要本着为百姓做事的原则履行职责,在本职岗位上践行委员作用,关心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不辜负群众的信任和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