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天委员 尽一份责任——李刚

发布时间:2019-01-14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当一天委员  尽一份责任

——记北京房安新月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李刚

 

“全国安全文化建设标杆企业”“北京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房山区交通安全先进单位”……在北京房安新月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的办公楼道内,一面面奖牌、一座座奖杯和一幅幅图片,项项荣誉展示出房安新月6年的工作成绩与收获,诉说着房安新月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成长历程中的点点滴滴。这一切离不开团队的领导者李刚——北京房安新月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一个任期8年的老政协委员。

立足本职倡导绿色出行

6年前的房山并没有正规出租车运营,黑车、黑摩载客、骗客乱象严重,百姓深受其害。2012312日,北京房安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组建成立,时任北京凯捷风公交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副总经理的李刚临危受命,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欣然加入到组建区域纯电动出租车运营公司中。

同年4月,像蓝天白云一样洁净、颜色蓝白相间的首批电动出租汽车出现在房山的大街小巷,正式和市民见面。这100辆纯电动出租车的投入使用,使房山一举成为当时全市运营电动出租车数量最多的区,结束了房山没有正规出租车运营的历史,开启了我区探索新能源客运产业发展的新步伐。李刚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房山,市民乘车距离一般在3公里上下,“黑车”大多收费20元,而乘坐电动出租车能省将近一半费用。

李刚认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他创新思路的引领下,房安新月公司车辆家充、快充、换电等运营模式先后取得了突破性成功,其中,车辆家充模式更使房安新月公司成为本市首家实现家充模式的出租车客运服务企业,得到了业内的广泛认可与好评。

截至目前,房安新月公司纯电动出租车累计运送乘客近838万人次,行驶总里程约6844万公里,日均载客率57%,减少废气排放约1400万立方米,相当于替换燃煤近480吨,为降低大气PM2.5含量作出显著贡献,为引领全市电动出租汽车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也为全国纯电动车的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了全面经验借鉴。李刚介绍,年底前,房安新月将增投300辆电动出租车,整体规模达600辆,更好地解决房山乘客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情系民生履行委员职责

作为区政协委员,光荣的身份也赋予李刚更大的责任。他连续两年参与政协专题协商议政会,通过现场调研、视察、座谈等前期系列工作,撰写了《关于加强餐厨垃圾收集处理的意见建议》《关于加快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意见建议》等多篇调研报告。

地沟油问题是近年来严重影响我国食品安全、危害民生民利的问题,这一现象屡禁不止的症结在于餐厨垃圾处理的渠道不妥,李刚早在两年前就重视到了这个问题。为了获知更多详情,他实地走访了多家餐饮企业,发现餐饮垃圾在垃圾来源、去向、产生、清运等整个处理过程中缺乏监管,很多饭店选择把餐厨垃圾卖给小贩,这样既免去了后续繁琐的处理工作,又有收益可挣,而小贩回购餐厨垃圾后提炼成地沟油,再次卖到各饭店,被摆上餐桌、不断回流。

为从根源上解决地沟油重回餐桌的问题,李刚在充分走访、调研后,提交了题为《关于加强餐厨垃圾收集处理的意见建议》的提案,建议通过对餐饮企业进行全方位动态监控,杜绝私自拉走餐厨垃圾的行为。他在提案中明确写到:须由指定回收站人员来收,做到从根源杜绝垃圾的外流,全区餐饮企业跟政府签署协议,不签不营业。提案得到了区政府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并在督办中取得良好成效,为规范全区餐饮行业秩序、保障居民饮食安全等提供了有依据、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该提案还盘活了我区一家濒临倒闭危机的企业。北京中天实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区在2013年确定的废油脂特许收运企业。按照我区餐厨垃圾废油脂产生量,该企业能够全部回收处置,利用餐厨垃圾生产有机肥和生物肥料。但由于之前我区废油脂收运量为零,导致该企业在我区极缺原料资源,令处理设备处于“吃不饱”状态。李刚提出的委员建议实施后,间接“救活”了这家企业,让餐厨垃圾得到妥善处理。该企业对垃圾加以回收,进而变废为宝,对发展循环经济具有重大意义。

任职多年来,李刚主动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针对交通、环保、养老等民生问题及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提交提案30余件,使问题得到实际改善和解决。其中,《关于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运作的调查与思考》《关于推进新能源公共交通的建议》获评区政协“优秀调研成果奖”,为新能源产业在房山区的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热心公益倾情回馈社会

自从接触到新能源行业以来,李刚兢兢业业承担起节能减排的工作重任与企业责任的同时,不忘初心、回馈社会,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在全区开展的“万企帮万村”对口扶贫工作中,房安新月公司与河北省涞水县龙门蛟龙口村结为定点帮扶单位。201810月,李刚自驾驱车3个半小时前去考察。交通闭塞的小山村技能劳动力不足、无产业支持,村民一半都住在半山腰上,多数为留守在家的孤寡老人,连生活中最基本的饮水都成了难题,深度贫困深深触动了李刚。房安新月公司立即对蛟龙口村给予了资金上的支持,修建水泵、水窖及管道,有效解决了村民的饮水问题。“我们将持续关注和帮扶蛟龙口村,早日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李刚说,这是他和全体房安新月人的共同心愿。

房安新月公司自成立以来,在李刚的带领下先后多次对区属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属地建国前困难党员进行帮扶救助,并向南窖乡南窖村捐款10万元成立“房安新月公司困难帮扶救助基金”,对南窖村低收入家庭进行定点帮扶;发起并策划两届书画、慈善拍卖会,善款全部捐赠给房山区儿童福利院;公司连续6年为区内中考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免费送考活动,累计接送近3400人……多年来,李刚不仅带领企业做公益,还坚持以个人名义资助湖北、内蒙、曲阳等地区多位贫困学生,用无私的情怀为贫困学生们撑起一片蓝天。

雏凤学飞,万里风云从此始;潜龙奋起,九天雷雨应时来。似是他办公室挂着“天道酬勤”四字一样,李刚和房安新月将继续为房山市民出行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为交通领域节能减排作出积极贡献。回首加入区政协大家庭的几年,这位连任两届的老委员依然干劲儿十足:“当一天委员,尽一份责任,发挥自己所能,多为房山百姓做些实事,才算不辱使命。”李刚的话语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