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担当的企业家——张旭东

发布时间:2019-01-14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做有担当的企业家

——记北京拒马乐园旅游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旭东

 

赶在约定的采访时间,走进北京拒马乐园旅游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办公室,记者看到张旭东正伏案批改着各类文件。短短十分钟内,他接了两次电话,三人先后四次拿着文件来找他请示、批改、签字……办公桌正对面的墙上,挂着一幅刺绣工艺《大展鸿图》画框。

带动就业做产业发展的领头人

提起十渡,不得不提北京拒马乐园旅游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是这家企业成功开发了这片奇山秀水,将其打造成为以“幽、古、秀、谜、惊、险、奇、特”为特点的旅游胜地。如今,拒马乐园共有从业人员500余名,总资产1.7亿元,经营面积20.41平方公里,年游客接待量200余万人次,成为十渡地区乃至全区的旅游龙头企业。拒马乐园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张旭东这个好的领头人。自任总经理起,他始终坚持励精图治、务实创新,引领公司党员、干部及群众走团结、创新、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之路。他经常对身边的同志说,企业是承担社会责任的组织,不是挣钱的摊子,企业利润的最大化不是企业领导人的唯一追求。

公司发展的过程,不仅是十渡旅游业从无到有的过程,也是十渡人从贫困走向富裕的过程。作为一个拥有500余名员工的企业,拒马乐园90%的员工是十渡人,自张旭东上任第一天,就把如何更多地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问题、引导十渡人民脱贫致富的问题摆上了议事日程。如今,拒马乐园全年接待游客总数达200余万人次,安排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512人,其中包括当地农民476人、大学毕业生16人、复员军人11人、残疾人9人。500余个家庭经济纯收入达4万元以上。在拒马乐园的影响下,十渡景区逐渐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产业,从事这些产业的专业户达850户,从事旅游业的农民达到6100人,使十渡走上了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健康富裕的幸福之路。

脚踏实地做和谐社会的建言人

作为房山区第七届、第八届政协委员,张旭东深知,只有深入基层调研,才能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初冬时节,位于山区的十渡提前让人领略到了寒风刺骨。张旭东不畏严寒,步行40余公里对拒马河的污染情况进行调研。拒马河是海河流域大清河水系支流,为北京市五大水系之一,因水质纯净,获称华北地区唯一没有被污染的河流,是北京市唯一一处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但通过调研张旭东得知,长期以来景区内大部分宾馆、饭店或农家院所产生的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使拒马河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于是他向区政协递交了《关于加快落实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十渡园区污水处理系统建设》的提案。20151月,张旭东又对十渡地区的植树造林情况进行调研,通过走访基层,他了解到十渡旅游景区的森林覆盖率仅仅达到15.36%,十渡景区内的植树造林空间还非常大,便向区政协递交了《关于进一步绿化美化十渡旅游景区环境》的提案,并每年组织员工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如今,拒马乐园每年植树7000余棵,累计植树10万余棵,覆盖景区面积700余亩。

多年来,张旭东一直心系十渡地区发展,牵挂十渡百姓民生。如今,十渡景区的绿化美化、植树造林、环境保护、污水排放、河道治理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十渡的山更青了、水更绿了,但张旭东的心并没有平静,他慷慨激昂地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是要为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献计献策,为政府的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脱贫攻坚做尊老爱幼的传承人

在张旭东眼里,企业发展了,经济进步了,但社会上的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其中的岸上村是国家级贫困村,村中最困难的户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2018年,在全区与曲阳县“万企帮万村”对口扶贫协作工作中,岸上村被确定为拒马乐园对口扶贫村。今年83日一大早,张旭东带领公司管理干部一班人坐上了开往岸上村的汽车,经京昆高速驶入燕赵大地,三个小时后到达曲阳县北台乡岸上村。经与村委会了解情况后,张旭东提出产业扶贫措施,通过利用当地的山地条件,进行规模化柴鸡散养,因地制宜实现当地村民的就业、脱贫、增收。

岸上村孤寡老人何焕芬今年67岁,患糖尿病并发症,双目失明,仅有的一个儿子在外打工,身边无人照顾。在乡党委工作人员引领下,张旭东叩响了何焕芬的家门。老人靠一只拐杖摸索着迈出门槛,张旭东赶忙上前双手搀扶并询问病情。当得知其家庭非常困难且无钱治病后,他拿出慰问金,叮嘱老人去医院进行综合治疗。接过慰问金,何焕芬泪流满面,哽咽着说:“好人啊!感谢你们!谢谢你们。”张旭东解释说:“您不要感谢我,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大山深处扶贫路,张旭东一行与村民结下了情谊,与干部结交了友谊。返回时,车子周围聚集了许多村民,汽车缓缓驶出岸上村,张旭东还念念不忘入户调研的事,“这六户困难家庭没有一家装有暖气,全部是传统铁炉取暖,既不安全又不暖和,今年入冬之前一定要给它们装上暖气。”他向身后的工作人员反复嘱咐着。

在张旭东看来,企业是社会的,财富是大家创造的,回报社会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去年2月,张旭东得知青海省杂多县第三民族小学16名小学生,因生活困难没有能力支付学费面临辍学的事情,果断决定对所有学生实施救助。此外,敬老院、孤儿院也都是张旭东经常“光顾”的地方,用他的话来讲,这里有他的牵挂。

今年,为顺应区域发展定位,落实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加强十渡地区生态保护,拒马乐园在张旭东的带领下,率先在十渡地区进行了整体产业转型,积极落实全区整改方案,对公司的发展思路重新规划,全力配合十渡区域评估工作。“不局限于眼前利益,帮助政府排忧解难,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是一名企业家应有的担当”,张旭东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