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政协委员让我的世界更精彩”——相国强

发布时间:2019-01-14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任政协委员让我的世界更精彩”

——记市规划国土委房山分局副局长相国强

 

作为城乡规划、国土资源行业的行政管理者,他在工作岗位上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为房山城乡建设事业谋发展;作为政协委员,他积极参与踊跃建言,在参政议政、联系群众等方面发挥着模范作用。他就是区政协委员、市规划国土委房山分局副局长相国强。

围绕中心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今年328日,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房山分局正式挂牌成立。相国强任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工会主席,主要负责行政审批、业务受理、信访、工会及对外新闻发言等工作。

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按照新时期干部标准要求自己,切实强化自身素质,提高履职能力。在局党组领导下,相国强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在优化营商环境、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应有贡献,充分体现了他在党员光荣榜上为自己定下的目标——“正曲和众,疾行先锋;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

201111月,相国强到南窖乡水峪村调研,被那里独特风景吸引,并积极向市有关部门推荐。20123月,市名城委、市农委、市文物局联合组织权威专家到水峪村考察,初步决定把该村作为中国第六批历史文化名村试点推介。在申报过程中,相国强深度参与编制《水峪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起草《水峪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暂行办法》,积极走访村民,邀请专家现场指导。20143月,南窖乡接到水峪村入选批文,填补了全区历史文化名村空白,揭开了保护古文化的重要一页。随后,相国强又在南窖乡延续性地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乡,为本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积极建言。

今年4月,按照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总体部署,相关部门需迅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9+N”政策。接到新政策后,相国强加班加点认真学习,力求先领悟吃透文件精神,随即组织全局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建设单位座谈宣传“多规合一”“多审合一”“联合验收”等相关内容。417日,本区核发了首个按照新政办结的社会投资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按期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多项试点任务。828日,全国优化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出炉”,北京在22个试评价城市中排名首位。在抓好重点工作的同时,他分管的其它工作也有序开展,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准确率达100%,法制建设工作不断规范化,信访、应诉、信息公开依法依程序力度持续加大……

关注民生积极建言献策

“任政协委员,为我提供了倾听社会呼声的捷径,让我拥有了宣传城乡和国土规划的平台。通过参加政协活动,让我更接近百姓,我的世界也变得更精彩了。”

2016年底任区政协委员以来,相国强先从人民政协的历史与发展知识学起,了解政协、走进政协,明确委员职责。他把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职责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合理安排时间,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他平时做有心人,关注社会经济发展,主动倾听最基层的呼声;会上做代言人,真诚地向有关部门倾诉收集的建议意见,就新时期的民生及城市发展问题提出提案和建议。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建筑垃圾总量越来越大,危害也越来越大。“部分建筑工地施工方缺乏环保自觉性和责任感,常出现渣土车不覆盖、出工地不用高效洗轮机冲洗车轮等问题,车辆带泥上路、沿路遗撒,给周边环境和居民生活带来很大影响。而农村建筑垃圾乱倒乱卸现象严重,且无科学化处理、随地随意填埋,不仅浪费资源,也破坏环境,影响大气质量。”相国强说。

他把关注点落在了对建筑垃圾进行循环再利用上。为解决建筑垃圾污染严重、处理监管难度大、社会公众认识不足、相关政策支持不足等问题,他和其他委员先后与区城市管理委、区住建委、房山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工程建设主体等单位进行深度座谈,开展实地考察调研,最终形成了《关于建筑垃圾循环再利用的意见建议》,并在去年召开的“房山区加大农村垃圾综合整治力度”专题议政会上发言。他建议区政府出台地方规章或办法,完善管理责任和制度;加大政策引导力度,鼓励施工企业研发和应用建筑垃圾资源化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协调相关行业管理部门,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早日投产;在全社会强化低碳意识,全面推行建筑垃圾分类处置,从源头上实现建筑垃圾减量化。同时建议区有关部门持续开展建筑垃圾运输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实现建筑垃圾“源头严管、路面严查、末端严处”。

该建议得到了区政府及职能部门的重视,相关部门通过开展联合执法、日常监督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建筑工地监管,建立全区统一的建设(拆除)工地信息台账,实现在施工地全部规范处置建筑垃圾。本区还全面推行建筑垃圾分类处置,要求建设工地优先采取回填等就地利用方式处置施工土方,实现减量外运。

近年来,全国各地迅速开展特色小镇建设,相国强结合自身特长,从地域环境、气候条件、产业培育、政策扶植、人才吸引等方面,主笔撰写了调研报告《特色小(城)镇建设应该规避的几个问题》,受到参与协商会议代表的好评,并在“房涞涿三区市县携手”政协委员调研成果报告会上,代表区政协委员作专题汇报。在对蒲洼、石花洞和拒马河3个自然保护区进行现场踏勘和与主责单位就建设和管理深入座谈基础上,他和调研组委员们提出了《关于加大自然保护区监管力度的意见建议》。明年初“两会”召开在即,相国强准备继续提交关于加大自然保护区监管力度的相关提案,呼吁政府部门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加快编制总体规划,指导保护区规范化建设与管理。

明确定位担当社会责任

作为一名来自行政机关、具有党员和公务员身份的政协委员,在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时,相国强坚持从大局出发,团结各界别委员,充分交流、求同存异,共同担当推动社会进步。

7.21”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当时作为原规划分局抗洪救灾志愿队队长,相国强奔赴受灾现场,挨户走访困难群众,疏挖淤泥、清理路基,并组织开展为灾区百姓献爱心活动,和同学自费为周口店镇黄山店村捐赠了一卡车瓶装矿泉水。周末,他带领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环境日”活动,捡拾垃圾、清理杂物、清除杂草……帮助社区共同维护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他爱好广泛,喜欢文艺,曾参与主持区残联春节团拜会;他是南窖乡水峪村乡亲们承认的荣誉村民,也是电视剧《正阳门下小女人》中邱老板的扮演者;在政协组织的下基层送文艺等活动中,他演唱京剧、表演评书,还参演音乐剧《我爱大房山》等节目。

“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怀。人民对我们有期待,我们就该尽职尽责、踏踏实实地去做,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社会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相国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