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职尽责多替百姓做实事办好事——董英会

发布时间:2019-01-14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尽职尽责多替百姓做实事办好事

——记北京燕山石化公司离退休管理中心羊耳峪工作站党总支书记、主任董英会

 

责任是什么?千人千解。在北京燕山石化公司离退休管理中心羊耳峪工作站党总支书记、主任董英会看来,责任就是付出,是把工作做得更好,是时刻牢记心间的使命担当。这话说得实在,也把一位基层政协委员的责任意识诠释得准确又深刻。

做好党建引领服务于民

在羊耳峪地区,提起董英会,老同志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能干的“娘家人”。

作为一名为老服务的基层负责人,她提出“真心尊重老同志、真情服务老同志、真正关心老同志”的工作目标,号召每名党员和员工积极联系群众,将每位离退休老同志纳入工作站网络管理中,实现了管理、服务、维稳一体化,为给离退休老同志提供优质服务奠定了组织基础。她特别注意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工作,每次召开支部书记工作汇报会时,她总是耐心地和各支部书记交流思想,加强党总支与各支部间联系,打通互鉴互学渠道。

在董英会的带领下,燕化离退中心羊耳峪工作站对老同志接待热心、服务耐心、管理精心、宣讲细心、办事诚心的工作作风蔚然成风。“我始终以对党负责、对单位负责、对老同志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努力把‘全心全意做好为老服务’体现在具体工作中。”董英会说。

作为羊耳峪工作站党总支书记,董英会还以区域化大党建为依托,把党建工作融入社区活动中。工作站与社区居委会双方共享优势资源、共谋发展,形成了互带互动、优势互补的政企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在这一过程中,她围绕燕化离退中心党委中心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了“党建创新要提升,服务老人零距离”主题活动,为群众办实事,推动了社区建设。

完成使命会感到幸福

2017101日对董英会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京周路大窦桥下路口改造完工正式通车,此处早晚高峰长期拥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星城地区居民拍手称快。这一切,得益于她提出的《关于改进京周路大窦桥下交通拥堵问题》的提案。

京周路大窦桥路口原本是个有着7个交叉行驶方向的畸形路口。由于是星城地区居民上下班的必经路口,每天早晚高峰,这里车流量十分集中,导致拥堵严重。细心的董英会率先注意到了这一点,“大家都反映说,想要在上午8点前赶到10公里外的燕化公司上班,必须得早晨640分前冲过大窦桥路口,否则就可能迟到。既然群众有这个‘痛点’,我作为政协委员,就想着做点什么,去帮助解决问题。”

带着政协委员的责任感,董英会深入调研,收集了大量星城地区居民出行数据。此后,她找到交管部门,寻求专业可行的问题解决办法。经充分前期准备,最终她拿出了内容翔实的提案。该提案也被列为房山区当年重点提案。

在区政协的推动下,区交通、公路等部门集中办公,共商解决方案。20174月,房山交通支队作出答复:“大窦桥下路口实施改造,封闭原有车辆出入口,另在小区西侧开一个与大窦路相连的出入口,并将大董村路口丁字路口改为十字路口。通过工程改造,缓解大窦桥下路口的车辆通行压力。”

提案办理有了结果,董英会的付出也有了回报。如今,当看见大窦桥路口上下班高峰不再拥堵时,她心中总会洋溢起一种幸福,“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使命,那就是要尽职尽责替百姓多做实事、多办好事。当这种使命达成时,来自内心深处的荣耀与满足,才是我作为一名委员的责任与骄傲之所在。”

履职之道在于肯下功夫

政协委员常被称为“智囊团”,他们中人才济济,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参谋作用。这一点,在董英会身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她曾建言,要将以人为本贯穿新房山建设的始终,在城市规划上科学布局,在城市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建设上注重细节设计,体现人文关怀。她也建言,市民教育要与社区实际相结合,在办好老年大学的同时,更加关注社区老年教育的兴办,注重“养教结合”,满足老年人身心健康发展需要。她还建言,鼓励民间社工组织走专业化、市场化发展道路。这不仅是社会工作性质需要,也是通过充分竞争提升社工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

不难看出,作为政协委员,董英会有着宽广的视野,所涉猎的问题涵盖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她给出的各种意见建议,充分显示出她思考问题的深度。

要做到这一点,董英会是下了功夫的。任政协委员以来,即使工作再忙,她也不缺席政协召开的任何一次会议,不放过每个学习的机会;即使时间再紧,她也挤出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委员提案要求严谨客观、认真负责,为此,她养成了仔细观察、深入调研、谨慎思考的好习惯。正因此,她递交的每件提案才能都得到很好的落实,从而推动政府工作的改进。

董英会很喜欢“智能聚合”这个词。“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政协委员要把参政议政作为自我教育和提高的重要途径,在参政议政中找准位置。要智能聚合、不辱使命,努力为促进区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她说。

爱心陪护情暖残疾儿童

除了反映民意、为民建言让董英会感到欢喜外,还有一件事也让她感到无比幸福,那就是为智障儿童尽一点绵力,让他们切身感受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怀。

董英会依据“关爱智障儿童,温暖孤独心灵”主题制定规划,号召离退休党支部每月走进羊耳峪小学智障班,开展特色活动。在她的号召下,羊耳峪工作站12个党支部以“一支部一方案”的形式,与羊耳峪小学智障班开展共建,成为了校方强有力的后援团。此举也得到了燕山教委的充分肯定。

她至今还记得,金秋9月,在羊耳峪小学领导、教师的陪同下,党员们与智障班的孩子共同开展了花卉培植、手工制作等活动。当时,孩子们的笑脸是那么明亮动人。

今年6月,在董英会倡导下,星城地区、迎风地区、羊耳峪地区老年志愿者共同到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主题支部共建爱心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智障儿童健康成长。参与活动的老年志愿者纷纷表示,通过关爱智障儿童活动,进一步激发了自己作为党员和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热情。

“关爱智障儿童任重道远,还需得到政府、爱心企业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都能行动起来,走近智障儿童,给他们带来更多快乐与温暖。”董英会由衷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