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这个称号是一种责任”——黄文明

发布时间:2019-01-14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政协委员这个称号是一种责任”

——记北京燕开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明

 

她是创业女强人,企业濒临破产,她临危受命,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发展,让企业逐渐成长为年纳税3000多万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她是区政协委员,任职8年来,她关注中小企业发展,听取中小企业心声,帮助中小企业解难题;她还是个热心肠,自掏腰包帮助孤寡老人,帮扶贫困村发展产业,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她就是区政协委员、北京燕开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明。

创业创新

国有中小企业的转制改革,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中,是值得记录的一笔。今年57岁的黄文明,正是在这样的改革浪潮中,带领着北京燕开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腾飞。

北京燕开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北京燕山开关厂,是燕山地区所属的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上世纪90年代,由于缺乏特色产品和管理制度,企业已到了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的境地。黄文明临危受命,1998年,她和厂内职工集资,买断了负资产所有权,将企业性质由集体所有制变为股份合作制。

带领企业发展的第一步,就是抓技术、写工艺。黄文明聘请专业人才,组建研发团队,编工艺、画图纸、做实验,最终制定出200多本工艺文件。企业告别了过去一个机床做整个工件的生产模式,实现了按工序流水作业,效率大幅提升。第二步是抓管理,引入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认证体系,引进ERP管理系统,要求全员参加培训,通过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提高企业经营效益。

有了前期的准备,黄文明开始跑市场。她把各区供电局和供电所都跑遍了,了解到他们最头疼的问题是工厂和百姓“偷电”。为此,黄文明和她的团队收集了180多种“偷电”方法,琢磨能破解的技术,最终创新研发出了一种可有效防窃电的JP配电柜。该配电柜在本市农村地区得到了广泛运用,推动了全市农村电网改造,企业也从此起死回生,知名度越来越高。

“电气行业竞争大,要想发展就得了解市场需求,不断研发新产品,跟上时代脚步。”这是黄文明在创业过程中总结出的经验,也是她一直坚持在做的事。

“百姓对雾霾问题反映强烈,用清洁能源替代燃煤取暖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黄文明通过调研,找到了企业转型的目标。她组建了7人的研发团队,主攻电力蓄热和储能。经过3年的努力,企业研发出了一种电热蓄能炉,可替代燃煤锅炉且减少环境污染。同时,电热蓄能炉拥有低谷电应用技术,利用夜间低谷电时间段蓄热,大幅降低运营成本。这项技术推动了房山区“煤改电”工程的进程,在幼儿园、学校、乡镇政府办公楼等地推广使用,改造替换燃煤锅炉102蒸吨,并成功推广至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地。

如今,燕开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已成长为一家集高/低压配电设备生产销售、电力设施建造与施工、可再生能源和电储能技术开发应用与推广、变配电设施智能运行与维护为一体的集团公司,拥有燕开电力、燕开能源、云电思维3家控股子公司。

委员履职

正因经历过企业从弱到强的艰难发展历程,黄文明深知中小企业创业的不易。从2011年任区政协委员以来,她始终关注着中小企业的发展。

随着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调整,本市开始大力疏解非首都功能。为响应号召,房山区的各企业在不断找寻转型升级的机会和方法。为此,作为区政协委员的黄文明,组织房山工业园区的9家企业召开了多次讨论会。一些企业反映,针对环保不达标问题,希望各部门能给企业时间进行改进,并帮助企业通过改进达到行业环保标准。黄文明把这些建议带到了政协会上,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区里组织多个部门与企业召开征求意见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针对中小企业发展困难、融资难等问题,黄文明多次在区政协举办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研讨会和政协会上发言,提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设立产业引导专项资金。

不仅如此,黄文明还关注民生。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她都在政协会上围绕环保建言献策。在提案调研过程中,她组织环保行业的7名区政协委员,走进4个乡镇的8个村,深入了解农村垃圾处理问题。通过调研,黄文明发现,目前农村废电池、塑料薄膜等一次性用品废弃物逐年增加,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低,垃圾分类难开展。村民将垃圾随意丢在沟渠、路边,严重污染环境。而且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收集、转运不及时,处理方式只是运至简易的填埋场进行填埋,垃圾污染情况令人堪忧。

“政协委员不能只做问题的‘传声筒’,更重要的是想出一套可行的解决方案供政府参考解决问题。”针对农村垃圾处理的问题,黄文明和其他委员研究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包括召开村民会议及培训,增强村民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推行垃圾分类收集;针对目前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区、镇、村三级要加大投入,根据农户居住分散程度,修建垃圾定点收集池;改进管理运作模式,将生活垃圾治理规划纳入全区总体规划和乡镇区域规划,建设垃圾处理站,尽快使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等。

黄文明说:“对我来说,政协委员这个称号不是一种荣誉,而是一份责任。”为推动农村垃圾处理,她还到各地学习垃圾处理的好做法,“目前企业正在研究分布式垃圾处理发电站,这将对农村垃圾处理起到很大的帮助。关于农村垃圾处理的提案,今年的政协全会上我还会再提。”

热心奉献

在很多熟识黄文明的人心里,她不光是一名创业女强人和区政协委员,还是个热心肠儿。周口店镇娄子水村的孤寡老人们谈到黄文明就格外亲切,因为她每逢节假日就会抽空和同事们来看望老人,还不忘给老人们带上生活物资。老人们提起黄文明,个个都竖起大拇指。

今年,响应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号召,燕开电气公司与河北省涞水县偏道子村开展了结对帮扶工作。偏道子村有100多户村民,其中有20户贫困户。村里的男人纷纷外出打工,留守的都是老人、妇女和孩子。“与其直接捐款捐物,不如帮村里发展产业,让村民们都有脱贫致富的本事。”黄文明说。

通过邀请专家对偏道子村的水质、环境进行调研,黄文明发现该村适合发展养殖业。于是,她从农科院请来畜牧教授,为村民们进行统一培训。下一步,她还计划着帮村民修建统一的养殖圈舍,帮村里成立养殖合作社,并建起小型饲料加工厂,养出来的畜禽全部由公司负责销售。养殖前的准备、养殖中的问题和养殖后的销路都有了保障,村民们勤劳致富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

在偏道子村实地考察的过程中,黄文明还得知当地小学师生们喝的水是用水泥坑储存的雨水。黄文明当即决定投资为小学校打井,并装上自来水管,改善师生用水难问题。水井落成,全校教职工、学生400多人喝上了清澈干净的地下水,无不为之欢欣雀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