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献良策用心履职聚合力——焦启超

发布时间:2019-01-14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脚踏实地献良策用心履职聚合力

——记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焦启超

 

他给人的印象很朴素,头发花白、戴着高度眼镜,看起来颇有学者风范;他工作的作风如他的体貌一样,务实、认真、细致。作为区政协委员,他每次拿出的意见建议都很接地气、具有可操作性,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他就是区政协委员、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焦启超。

工作履职相互促进

焦启超是一名连任四届的老委员,对政协有着非一般的感情。在他看来,政协委员的身份代表的是组织和社会对自己的认可。但委员在享有荣誉的同时,更应担起责任。“如何更好地履行使命,就是要把履职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围绕工作发挥优势,这样做起来针对性更强,也会取得更好的效果。”他说。

众所周知,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商界组成的人民团体和民间商会,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也是对外开放、民间外交的一条重要渠道。由于工商联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三大特征,所以做好工商联工作与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具有相辅相成的一面,将两者结合在一起,可实现相互促进、相互支撑。

去年,焦启超撰写了一篇调研报告,梳理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房山非公经济的发展情况,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40年来,非公有制经济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持续攀升,成为房山改革发展的主要力量。“在非公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蓬勃发展的过程中,广大非公人士通过政协平台,向全区展示了良好形象,促进了个人的健康成长,也促进了非公经济的健康发展。这符合工商联促进‘两个健康’的工作主题。”焦启超说。

在去年111日中共中央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注入了坚定信心。今后,区工商联将立足服务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深入推进服务型工商联建设,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作为工作发力点,开展好相关工作,全力争当推动全区非公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当然,在这一过程中,肯定要将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的意见建议收集上来,通过政协平台反映上去。”焦启超表示。

调查研究务求实效

翻开焦启超的履历,从基层乡镇到规划部门,再到区委研究室、区政协研究室,大部分工作都和调查研究、决策制定有关。自然而然地,他也把开展调研作为了履行委员职责的重要途径。

在近几年的履职实践中,焦启超和相关委员每年开展调研活动数十次,撰写完成调研报告35篇,其中他本人每年要执笔完成12篇。为此,他付出了大量的努力。他先要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根据区政协工作重点,选择确定事关全区发展及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随后,针对课题收集分析整理资料,组织引导相关委员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前期工作做好后,再撰写调研报告并与参与课题委员反复研讨修改。

开展调研的过程,更加考验个人的学习力、思考力。多年来,焦启超从未放松过学习。从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应知应会的知识,到涉及自身工作领域必知必会的知识,都是他所学的内容。撰写调研报告时,他既放宽眼界、提高站位,从全国、全市、全局高度、角度思考问题,又从实处着手,结合房山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焦启超牵头撰写的《坚持科技创新助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品牌意识提高民营企业竞争力》《对房山特色小镇产业发展的调查及建议》等调研报告,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加速推动城镇化进程等方面,提出了多项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效依据。

协商议政主动发声

焦启超认为,调查研究成果转化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参加政协的协商议政活动。在2017年区政协召开的特色小镇专题协商议政会上,他在完成《对房山区特色小镇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专题调研基础上,代表工商联界别作了重点发言。

焦启超提出,在规划引导上,要把特色小镇规划纳入全区规划体系,编制完善特色小镇总体规划,重点抓好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以发挥规划顶层设计和指导作用;在特色产业选择上,要着力发展创新创业型、龙头企业带动型、历史文化型、自然环境体验型、旅游主导型产业,形成产业特色和支撑;在做好基础工作上,要丰富指导特色小镇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武装,突破特色小镇瓶颈性制约,为特色小镇建设提供优质服务。这些意见建议已在全区新一轮规划编制和特色小镇建设中得到吸收转化。

既是政协委员,也是区工商联界别委员负责人,焦启超特别注重把促进工商联界别整体优势的发挥与委员自身作用的发挥有机结合起来。在做好常规性调查研究的同时,他积极动员引导委员,参加区政协每年全体会议大会发言、年度重点协商议题发言、重要视察活动发言以及其它协商议政活动。

近几年,在区政协全局性、特色性活动中,工商联界别委员参与人数多、发言质量高,彰显了履职特色。在2018年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专题协商中,两名委员代表工商联界别作专题发言,富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区领导的肯定。

注重发挥整体优势

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人数较多,要发挥其整体优势,并使每个委员都能发挥作用,最重要的抓手就是做好提案工作。实践中,焦启超坚持每年与工商联界别委员及部分其它界别委员,共同梳理商定提案线索,并结合调研工作的开展,在摸清情况、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基础上,着手撰写提案,最后形成工商联集体提案、委员联名提案和委员个人提案。

近年来,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每年提交的提案数量占区政协提交总量的比例始终保持在20%-30%的幅度,并在质量上不断提高。这些提案涉及全区发展多个领域,特别是关于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中关村南部创新城、建设美丽乡村、发展景观农业、棚户区改造、大气污染治理、居家与社区养老等多个提案,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相关意见建议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今年“两会”召开在即,焦启超已做好准备。他个人将提交关于解决从地铁南关站到大学城西站间早晚高峰时段拥堵问题的提案,同时,工商联界别委员计划提交关于改善乡村环境的提案。“垃圾不能及时有效得到处理会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为此我们建议加快相关设施建设,也希望进一步培养全民环保意识,使大家养成良好的习惯。”焦启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