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家国心系百姓无悔奉献——王忠朝

发布时间:2019-01-14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怀揣家国心系百姓无悔奉献

——记北京忠和酒业集团总经理王忠朝

 

个子不高,操着福建口音,对待初次见面的记者,他和和气气,言语中透露出精明能干的处事态度。经过接触,记者知道了他是个长期走南闯北,勇于开拓事业的硬汉子;深入了解,又发现他也是个怀揣家国情怀的性情中人。他就是区政协委员、北京忠和酒业集团总经理王忠朝。

创业路上不忘感恩回馈社会

采访王忠朝时,他刚从外地跑业务回京,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便是:“抱歉抱歉,常在外地出差,采访的事拖了这么久。”谦逊随和的话语一下拉近了记者与他之间的距离。他向记者介绍说,现在除了在房山有两家企业外,忠和酒业集团在河北省、湖北省、福建省也建有企业,但无论在哪里发展,他都不曾忘记企业的发展与房山的发展密不可分,“在房山,集团得到了壮大,房山是集团的‘根’,”王忠朝说,“我出生在福建,事业在房山起步发展,如今可以说是个北京人了,房山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早在2002年,王忠朝就在长阳镇创立了北京忠和酒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王致和料酒、黄酒、芥末酱、火锅蘸料等产品,是北京王致和集团下属的基地之一。经过不懈努力,十余年来,公司发展迅猛,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HACCP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自2010年至今实现年产值过亿、每年为国家纳税近千万,成为了房山区的龙头企业之一,先后被评为房山区农业、纳税、文明和农业富民先进单位,被所在镇政府评为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单位。2007年,王忠朝又在长阳镇成立了北京兴忠和工贸有限公司,公司设有王致和物流配送中心,同时生产产品包装,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

企业发展良好,王忠朝自有他的经营之道。在忠和集团,“保增长、促转型、谋发展、惠民生”是企业发展主题,“人、生活、事业”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员工的喜怒哀乐、阴晴冷暖是王忠朝最在乎的事。员工结婚,他会亲手送上礼金及最美好的祝福,员工生病,他会第一时间看望和慰问,他把关怀切实送到了每位员工的心坎上,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和团队凝聚力,企业自然呈现出勃勃发展动力。

在经营企业之外,王忠朝还有一份事业——“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学有所成。”一直以来,他都在默默地资助河北省涞水县的两名贫困学生,并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改变命运,用感恩之心回报父母、回馈社会。他也希望有更多的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成功人士,承担起社会责任,向贫困学子伸出援助之手,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和有识之士投入到捐资助学活动中。

发展路上不忘带动贫困地区致富

王忠朝一直认为,企业做大做强,不能只讲经济效益,更要怀揣报效国家、回馈社会、造福人民的社会责任。

20149月,随着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顺利实施,本区和湖北省房县结成对口支援单位,王忠朝随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到房县实地考察。考察期间,他被房县人民积极支持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也被房县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自然资源深深吸引。回忆当时的情况,他说:“房县在南水北调工程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北京、为房山提供了充足的水源。房山是我的第二故乡,作为房山的政协委员,饮水思源,理应为房县脱贫做点事情。”

在两地政府、政协的支持和帮助下,忠和公司房县扶贫项目——北京忠和房县生物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项目总投资2亿元、注册资本3000万元,主要采用优质糯米和天然矿泉水、山泉水为原料,结合当地传统酿造工艺,整合新型黄酒产品资源,打造特色高端有机黄酒产品,是一家生态、节能、绿色、环保的现代企业。该项目于2016年开工建设,今年将正式投产,预计年产能10万吨。同时,王忠朝还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对口帮扶的号召,精准帮扶房县武当村,解决了当地500名劳动力就业问题,带动种植户100户,对当地产业脱贫起到了推动作用。

2017年,王忠朝又再次响应国家号召,在有“中国扶贫第一村”之称的福建宁德赤溪村投资建厂,用实体经济解决当地贫困问题。“用实体经济报效家乡父老乡亲,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王忠朝的话掷地有声。

王忠朝就是这样,将企业的发展与扶贫工作紧密联系,将创业情怀融入到家国情怀中,帮助更多人奔上富裕之路,赋予了企业更具时代意义的使命。

履职路上不忘初心情系民生

自担任区政协委员以来,荣誉感、自豪感、职责感和使命感就成为了王忠朝履职路上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他将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时刻牢记在心上,多次参与政协组织的各项调研活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需求。同时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加强对政协发展的历史、政协委员的权利义务及履行职责的主要方式、有关法律规定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持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他还特别关注百姓民生问题,在养老体制方式、社会福利资源利用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他利用常在外地出差的优势,调研各地先进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为在履职过程中准确把握形势、紧跟时代步伐、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更好发挥委员作用积累了第一手资料。

面向未来,王忠朝告诉记者,他还有很多地方需要不断学习。“我要在加强自身履职能力的同时,努力当好群众与政府的联系桥梁,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主动作为,起到示范表率作用,不辜负政协委员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