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积极热情主动态度履行好委员职责——刘辉

发布时间:2020-01-17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以积极热情主动态度履行好委员职责

——记区政协委员、燕山石化公司机关安全监察处安全管理科科长刘辉

作者齐子龙

 

作为一名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工作管理者,她巾帼不让须眉,牢牢绷紧安全这根弦,心怀敬畏严把企业安全生产关,为企业安全运行保驾护航,曾获得优秀青年工程师、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等荣誉;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关注民生热点,发挥专业所长,积极建真言献良策,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她就是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委员、燕山石化公司机关安全监察处安全管理科科长刘辉。

严谨细致做工作

“我自大学毕业就来到了燕山石化公司,到现在已经26个年头,”刘辉告诉记者。起初,刘辉被分配到基层一线的生产装置车间当技术员,从事设备技术管理工作,既要做好办公室技术资料管理,又要负责装置现场设备改造、维修工作。“总觉得一天到晚都是忙忙碌碌的,”刘辉说,尤其是跑现场的工作,她既要和技术服务队伍的操作工、维修工打交道,也要懂技术、会协调,特别是每年度的设备停工大检修期间,她就像长在了现场,爬塔、钻罐、捋管线这样的工作她都不落空,加班加点协调施工队伍完成检修任务也是常有的事儿。正是有着这些基层工作的历练,刘辉逐渐被锻炼了出来,每每撰写出的设备技术月报、填制的设备技术档案在厂里都是样板,她负责的检修任务也都优质高效完成,得到车间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和好评。

2012年,在基层工作9个年头后,刘辉竞聘到燕山石化公司机关安全监察处工作,任燕山石化公司机关安全监察处安全管理科科长。“我现在的工作主要是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文化建设、职业健康管理、工伤劳动保护、安全绩效考核、安保基金、部门综合管理等。”刘辉向记者介绍,“安全对于危化企业来说是头等大事,我们在工作中时刻都要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放松,学会敬畏安全,做到有责任、有担当。”在专业方面,刘辉认真钻研业务,来安全监察处不久就自学通过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还在全公司的专业大比武中摘得金奖,目前是公司安全专业中、高级职称评审委会成员;在管理上,刘辉保持了在基层时的雷厉风行、果断干练,工作讲效率、有方法,她还充分将本身所学的设备专业知识以及在生产一线的实践经验,运用到安全专业管理中,使管理工作更有成效,也更加从容。

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工作任务繁杂,除了日常专业工作,还要应对应急工作,但刘辉都能很好地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任务。20196月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国家应急部将安全咨询主场设在了燕山石化。作为参与这项工作的重要人员之一,刘辉全程参与方案研讨、现场查勘、安全展示材料编制、现场值守协调等多项重要工作环,最终活动在多方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相关信息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和多家主流媒体,政府发来感谢信,刘辉和她的团队也得到了公司的嘉奖。

多年以来,刘辉数次被评为厂级、公司机关级优秀青年工程师、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公司级、中石化集团公司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先进个人,工作业绩近几年连续评为A档,是领导信任、团队信服的工作伙伴。

尽心尽力履职责

2016年,刘辉被推荐为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委员。“我当时很激动,也很荣幸,很感谢区政协和燕山石化公司对我的认可和信任,”刘辉说。在谈到如何做好一个政协委员时,刘辉表示:“当政协委员多了一份责任感,这种责任感驱使我尽所能利用专业知识,充分发挥自身能力,积极建言献策,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担任政协委员三年来,刘辉始终保持着这样的态度,积极参与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认真履职、尽心尽力,在繁忙的本职工作之余,她还承担着作为区政协城建环保委和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成员的专委会相应工作任务,多次出色完成区政协交办的各项工作,包括会议发言、撰写提案、调研任务、考察任务等。特别是2019年,刘辉根据区政协城建环保委的安排,积极参与了关于“强化源头管控,推进城乡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协商议题的各项实施工作。在第一调研组“推进我区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子课题的调研工作中,她认真撰写了调研报告,并在协商议政会上代表第一调研组进行大会发言。

刘辉说:“撰写调研、考察报告,我在私下做了很多功课,多学习、了解方针政策,尽量不说外行话,也不与政府已掌握、已安排的工作内容相冲突。”从近万字的初始稿到最后20003000字的发言稿,一次次地修改、精简和调整,是刘辉耗费大量业余时间和精力完成的,这不仅体现了她的严谨与细致,也体现了刘辉所说的责任感。

“无论是我的本职工作还是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我都会以积极、热情、主动的态度去完成。我始终坚信,只有百分之百的付出,才能换来问心无愧,才能不辜负每个角色赋予我的不同责任。”刘辉的话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