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医者初心 不负白衣荣光——郭艳红

发布时间:2020-01-17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坚守医者初心 不负白衣荣光

——记区政协委员、良乡医院副院长郭艳红

作者曾燕

她是一名妇产科医生,秉承着治病救人的信念,解除患者痛苦,使命悬一线的产妇转危为安;她是一名行政副院长,带着发现的眼光探寻医疗过程中的诸多问题,站在全局高度破解难题,努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满足患者就医需求;她也是一名政协委员,肩负起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神圣职责,积极参与各项政协活动,融合和发挥党派及自身专业优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她就是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委、良乡医院副院长、农工民主党房山总支主委郭艳红。

立足本职创新篇

1994年,郭艳红毕业后从事了妇产科工作,先后任职于妇产科、医务科,现任良乡医院副院长,主抓医院行政事务。在她看来,干好本职工作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基础,更是一项重要责任。

羊水栓塞发病突然、病情凶险,被产科医生称为“产科灾难”。2003年,还是主治医师的郭艳红曾凭借多年从医经验提早发现、提早治疗,与同事共同将一名羊水栓塞产妇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当晚,郭艳红恰好值夜班,交接班后准备查房。当她发现这名产妇面色难看、出血量和生命体征状态不相符时,出于医生的警觉和敏感,她断定该产妇可能是羊水栓塞,赶忙进行相关检查。未等结果出来,产妇已出现凝血功能障碍等状况。郭艳红立即组织抢救,并向院领导汇报,后与相关专家主任一道开始了争分夺秒的生命大救援。据郭艳红回忆,抢救一直持续到凌晨四点多,产妇才脱离危险。“一个产妇的背后是一个家庭,作为医生,我们必须要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还要有一颗尽全力挽救生命的真心。”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改变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201748日,全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正式启动。全区300家医疗机构参与医改,良乡医院是其中之一。当时,作为院长助理的郭艳红负责该院此次改革的实施。“医院运行是一个庞大的体系,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次改革需要改变医疗药品价格体系,进行医疗流程再造,难度可想而知,”谈起此事,郭艳红记忆犹新。为完成此项工作,院里组织医务科、药剂科等职能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安排临床部门进行系统培训学习,大家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追进度,最终保障了8日凌晨系统平稳切换。

今年6月,本市又启动了医耗联动综合改革。本次医改提出了改善服务百日行动计划,作为负责人,郭艳红召集各职能部门针对改善服务条款进行认真分析,汇总大家提出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带领大家进行充分调研,制定实施流程及监督检查机制,相关部门按照实施流程进行具体实施,切实方便患者就医。经过百日努力,医院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实现了诊室一医一患、增加下午出诊医师、化验结果网上推送等目标,加强了急救体系建设,使改革与改善同步进行,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这两年,因工作繁忙,郭艳红暂停了门诊工作,专心做行政事务。但她还是放不下热爱的妇产科工作,表示明年计划继续出诊。“做临床医生是我的情怀,每每救治了患者,那种满足感、获得感无法形容。在行政与临床可以兼顾的前提下,我还是愿意多与患者接触,为她们解除痛苦。”

关注热点献良策

2016年,郭艳红被推荐为区政协委员。她肩负新的职责使命,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不断提高自身履职水平。作为提案委委员,她认真参与提案委的提案审查、立案和督办及评议等工作,与大家一起进行细致研讨和全面分析,参与提案办理协商活动,确保每一件提案提到关键点,落在实际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需求也逐步提高,医疗的便捷性、及时性、安全性逐步被广大群众所认识,医疗系统在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的同时,急需要信息系统的强大支持。作为一名医疗界别的政协委员,针对房山区医疗系统信息化建设薄弱问题,郭艳红提交了《关于加大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投入,解决群众就医难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加强医疗系统信息化建设,提高医疗系统服务效率,有效解决就医难问题。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此项提案办理工作,责成相关科室认真研究,并作出具体答复。

在有关部门和医院的共同努力下,以良乡医院为例,目前该院已开通多功能自助缴费挂号系统,可实现支付宝微信自助缴费,可利用医院APP推送化验报告,已开通远程影像会诊、心电会诊,极大方便了社区居民就医,也提高了一级医院医师诊疗水平,为实现分级诊疗提供了保障。

作为当年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区政协组织委员对区域社区服务中心健康档案的建立以及二三级医院信息化支持医疗工作情况开展实地调研,提出了切实可行方案,推动了房山区各级医疗机构对信息化的支持力度。区卫健委也加大力度推动信息系统建设,但由于所需资金较大,不可一蹴而就。郭艳红体谅政府的难处,并将持续关注此事进展情况。

本职之外,郭艳红也关注环境改善、交通拥堵等民生问题,针对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社区环境建设却参差不齐的状况,她提出美化社区环境、建设美丽社区的建议;针对医院周边停车难、交通拥堵现象,她提出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的提案。她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多次在专题议政会上发言,形成了《创新体育旅游融合新模式、带动旅游产业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多篇调研报告,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勤建言、献良策。

情系百姓送温暖

助力山区转型发展,助推山区百姓生活改善,作为政协常委和农工民主党房山总支主委,三年来,郭艳红积极投身其中,较好地发挥了组织策划、协调引领、牵线搭桥的作用。她带领党派成员深入偏远山区,了解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和困难,积极组织医疗界别委员和党派成员到山区义诊,并对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她关注老年人养老问题,和党派成员一道,利用业余时间走进养老院、养老驿站和农村养老机构实地考察,主动了解老人的就医需求和文化需求,推动养老产业的发展。

郭艳红以满腔热忱,饱含爱心的积极心态,踏实进取的行动,诠释了医疗工作者执着、敬业、奉献的高尚品格;以尽责履职,勇于担当,积极建言的良好形象,体现了一名政协委员的时代风采。未来的日子里,无论是本职岗位,还是在人民政协的履职舞台上,郭艳红都会继续砥砺前行,为医疗卫生健康事业,为政协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