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委员职责 当好人民教师——张葆宁

发布时间:2020-01-17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履行委员职责 当好人民教师

——记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房山学校竹园街校区教师张葆宁

作者:曾燕

张葆宁是政协房山区第七、八届政协委员,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房山学校竹园街校区教师,民进房山总支副主委。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站在三尺讲台,精心为祖国培养栋梁;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体察民情,以政协委员的责任和眼光关注着身边的社会动态。

倾情教育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张葆宁从教27年来,始终坚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积极践行为党为国家培养接班人的理念,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曾获北京市优秀班主任称号,这也见证了她教书育人的赤诚之心。

今年830日,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房山学校竹园街校区开学迎新,新生们迈着欢快的步伐走进新学校,开启了崭新的校园生活。

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学校,学生顺利入学的背后,凝聚着教职工无数个日夜的辛勤付出。早在开学前的暑假,学校就开始为新学期储备人才资源。当领导找到张葆宁谈及新岗位时,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其实,到新环境中工作并不容易,招生、备课、管理、适应环境、师生磨合以及生活方式改变等问题都要面对。为了学校如期开学,张葆宁和其他教师放弃了暑假休息时间,提前到校准备各项工作;新校区交通不便,家也住得不近,她就逮着空闲抓紧练车,多年废弃的技能被重拾回来;新环境要面对小学一年级新生,教育教学工作与之前截然不同,她就翻阅资料,结合低龄儿童心理特点制定课程安排;新生从幼儿园到小学,心理和生理都不适应,她就与同事们开展早晨值班、课间巡视、午餐午休照看和课后延时服务等,主动帮助孩子们顺利渡过身份转换期,培养学生好习惯。

这无疑增加了工作量,但顾全大局的张葆宁无条件服从了组织的安排,将一切担了下来。有人好奇,“放着之前较之轻松的工作不干,为何折腾自己?”张葆宁淡然一笑,“总得有人来啊,既然组织信任我、选择了我,我理应干好!”张葆宁说,她会和同事们继续努力,认真落实学生培养目标,努力将学生塑造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七、八届区政协委员,张葆宁始终把“情为民所系”作为参政议政的动力和源泉,积极履行委员职责,关注民生、聚焦热点,撰写提案和调研报告,并有多篇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张葆宁是地道的房山人,对家乡的热爱也体现在了委员履职中。《少林寺》《闯关东》等电视剧的热播产生了蝴蝶效应,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这给张葆宁带来灵感,“房山有美景、有人物、有故事,是人杰地灵、有着丰富红色文化历史资源的地方,若系统挖掘相关红色文化人物和事迹,形成完整的红色文化旅游体系,既能富民增收,也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还能让更多人了解房山、传承民族精神,可谓一举多得。”

2018年,在实地调研走访和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基础上,张葆宁撰写了《构建红色文化旅游体系 推动国际旅游休闲区建设》的调研报告,并于当年转化为政协提案,受到相关部门重视。她建议,挖掘整理房山红色文化人物、发生的故事、发生的地点,形成体系,利用高科技技术建设红色旅游网络平台,并在红色旅游景区打造环境优美、服务一流、有地方特色美食、有高品质民宿的旅游目的地。

针对此事,记者从区文旅局了解到,目前,我区红色旅游景区达到17家,其中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被评为国家级红色旅游景区。本区通过搜集整理,将红色资源转化为人物事件,通过听红色歌曲、读红色经典、观红色文物,让红色资源“动”起来;改变单一的展陈及游览方式,运用高科技手段和创新性方法,推动多维展陈,形成视觉冲击和情感震撼,让红色文化“活”起来;在守护红色基因的同时,结合新的历史条件,让红色基因“新”起来。同时,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的教育功能,推出两条一日游红色经典线路,根据长篇小说《铁血平西》创作了抗战题材的大型现代评剧《平西之子——王英武》,并加强对红色经典景区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让游客享受高品质的红色旅游。

红色文化旅游体系的构建并非一朝一夕,看到相关部门积极推动此项工作开展,张葆宁很欣慰,她继续关注此事,并于今年区政协与区委统战部联合开展的“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打造房山国际旅游金名片”的议政会上,与党派成员一道撰写了《盘活资源 发挥房山文旅资源优势》的调研报告,继续为传承“房山红色基因”,发挥区域文旅资源优势和品牌建设鼓与呼。

不同的身份,相同的情怀。作为人民教师的张葆宁也在委员履职过程中将关注点落在了本职岗位上。她为残疾学生未来就业感到担忧,在深入了解残疾人生活和工作现状后,联合多位委员并主笔撰写了《关于我区支持就业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建立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给予福利企业支持性就业政策,并希望政府各级部门主动开发可供残疾人支持性的岗位……区残联针对提案给出了具体的答复,张葆宁对此很满意。

责任牢记心中,履职没有尽头。张葆宁说,每一个政协委员都需要有履职情怀,要关心房山百姓最关注的问题,关心区委区政府重点关注的问题,通过实际调研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未来,张葆宁表示,她要履行委员职责,为区域百姓生产生活谋福利,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要把全部心血奉献给热爱的教育事业,就像陶行知先生所说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无论何时,都能够理直气壮地说,投身教育事业,我终生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