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果花蜂”的政协委员——梁丽芳

发布时间:2020-01-17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情系“果花蜂”的政协委员

——记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梁丽芳

作者:李云鹏 陆茉 田馨

 

水绿山青,蜂黄花香。靓丽的城市面貌和美好的宜居环境离不开园林绿化工作者的努力,更离不开那些干实事、讲奉献的好干部。初见她,一头乌密卷发,干练整齐的西服套装,正凝神专注地审阅文件,偶尔眉头紧锁,用笔在文件上勾勾画画。对工作恪职守责,对群众真情奉献,她就是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房山知联会副会长梁丽芳。

立足本职 科技引领提高效率

2011,梁丽芳到区园林绿化局任副局长,分管果树、花卉、蜂产业等林业产业发展工作。作为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博士、曾任湖南工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副教授的她充分发挥专业理论优势,努力将本职工作做精做优。

传统果树种植方式周期长、成效低,根本出路在于现代化,梁丽芳很早就意识到果树种植靠项目带动、科技引领的重要性。在果园产业建设项目推进过程中,梁丽芳通过调研了解到,高效节水的矮化密植现代果树栽培技术,可有效提高果树品种的产量和质量,且有助于发展观光采摘等休闲农业。为此,她积极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对接,推动矮化密植现代果树技术在本区的推广应用,建立高效节水现代化苹果示范园,带动了全区果树产业的发展提升,逐步形成了韩村河金冠果业、窦店三仁、周口店娄子水等有一定影响力的果园。

“引入新技术后,不仅果品数量、质量上来了,咱房山特色的品牌也打出去了。”梁丽芳介绍,窦店三仁梨园在第三届京津冀果品争霸赛中,摘得黄金梨1个金奖、圆黄梨1个银奖,延伸产品窦店梨汁广销京津冀地区,产生了良好的品牌影响力;周口店镇娄子水村苹果园由过去亩产不足千斤增产到现在的4000斤,青龙湖镇沙窝村核桃园、焦各庄村樱桃园产量相比过去也显著提高。

房山养蜂历史悠久,有着得天独厚的养蜂条件,主抓蜂产业的梁丽芳深知,提高蜂农技术是推动蜂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只有技术含量高才能实现高效高产。为此,梁丽芳积极申请开展培训向蜂农传授专业养蜂技术,在今年4月和10月,她请来行业专家和养蜂技术能手,先后组织两期培训班,对200余名蜂农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开拓蜂农知识面,助力蜂农增收。为调动蜂农生产积极性,她还争取普惠政策,连续三年为蜂农购置并发放万余套蜂箱具;评选区养蜂能手,在蜂业生产技术中营造争优比胜的氛围,树立行业先进,有效提高了蜂蜜产量,增加了蜂产品价值,促进了全区蜂产业水平的不断提升。

建言献策 充分履行委员职责

“如果说我们园林绿化工作是在给大自然擦粉扮靓,那前提得是先把脸洗干净”。梁丽芳口中的“洗脸”是指垃圾处理工作。尽管本区人居环境日益改善,但有些地方还存在垃圾乱堆乱放、处理不及时等问题,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作为区政协委员,梁丽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今年初,她以知联会副会长身份执笔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房山城乡垃圾综合分类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建议》,通过充分的调研走访,呼吁全区垃圾处理工作优化开展。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梁丽芳深知,建言献策是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2015年,本区成功举办中国第四届兰花大会,她随后在参政议政会上作了《举办“第四届兰花大会”带给我们的思考》的发言。

兰花大会结束后,她积极响应政策引领扶持长阳镇蝴蝶兰企业。在积极调研和广泛宣传基础上,梁丽芳牵头推动兰花产业后续发展工作,2018年实施了兰花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落地北京兰惠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采取边建设边运行的模式,引进欧洲稀缺新品种,当年完成销售额300万元,到今年底预计实现销售额900万元。在她的引领下,合作社大胆创新“互联网+”模式,建立京东虚拟“协同仓”,创建自营品牌,实现了网上与实体市场结合的双销售模式,为附近60余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促进了区域花卉产业提升,带动了周边劳动力就业和农民增收。

关注热点 献智生态环境建设

今年,在房涞涿政协共建绿色生态空间环境课题中,梁丽芳牵头负责了房山绿色生态空间建设子课题。接到任务的梁丽芳化压力为动力,她精心组织课题组成员对房山绿色生态空间现状开展专题性调查研究。

“房山作为京保石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首都生态涵养区,持续推进‘山区绿屏、平原绿网、城市绿景’三大体系建设,实施了平原造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绿化等重点绿化工程,建设了一批精品公园绿地,城乡生态环境大幅提升,人居环境显著提高。”梁丽芳如数家珍般告诉记者本区在绿色生态空间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随后忽然话锋一转,“作为园林绿化工作者和一名政协委员,我们不能只看到成绩,也应该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合理方法。”通过调研,梁丽芳从中发现了本区森林结构有待优化、城市绿地分布不均等问题,并代表课题组撰写了题为《共建绿色空间 打造京西南生态治理协作区》的调研报告,在报告中提出了三地绿色空间需统一规划、建设水平需共同提升等意见建议。他们的调研报告有理有据、建议符合发展实际,在协同课题研究成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日后区委区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

无论是作为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还是区政协委员,梁丽芳在每一份工作里都恪尽职守,将每一个角色发挥到极致,不负政府所望也不负百姓所托。谈及接下来的工作,梁丽芳依旧干劲十足:“今后我不但要做好园林绿化的本职工作,还要履行好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关注区委区政府的重大项目,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关注百姓需求,切实做一名干实事儿的好政协委员。”梁丽芳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