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责任使命 撰写高质量提案——高峰

发布时间:2021-01-13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牢记责任使命 撰写高质量提案

——记区政协委员、区文旅局副局长高峰

 

    高峰现任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和提案委副主任,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民建房山总支副主委。自2011年担任区政协委员以来,他始终坚持履行好委员职责,认真撰写提案、积极参与调研,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实地调研撰写高质量提案

    “提案是政协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质量就是提案的生命”。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在民建房山总支会内负责参政议政的副主委,高峰深知提案工作的分量。为做好提案工作,他秉持“质量就是提案的生命”这一原则,在撰写提案时,充分准备、掌握政策、调查研究,并对提案建议部分反复推敲。为了更好地写出高质量提案,高峰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从书本文件中学、向其他党派学、在实践中学。撰写提案就要进行实地调研,高峰始终坚持在调研中找准问题、选准题目,在熟悉领域提、在充分调研并认真分析基础上提。在提案的酝酿、调查和撰写过程中,他尽可能听取多方意见,向民建房山总支会员和提案涉及相关方、专家、部门、领导等征求意见建议并积极采纳,避免提案闭门造车,脱离实际。

    高峰作为区政协提案委委员,在提案工作中表现突出。他利用自身优势,组织民建房山总支会员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积极建言献策,受到区政协、区委统战部的高度认可。其中,2013年至2018年间,他主笔撰写的民建党派提案《关于我区养老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如何高效推进我区“退低引高”的建议》《关于加大对工业企业空气污染物排放监督检查力度的建议》《关于让我区文物“活起来”的建议》等被选为区政协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

    去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这一房山区中心工作,由高峰主笔提出了《关于提升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议》党派提案。经前期多次实地调研和民建房山总支会内讨论,针对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出把发展农村经济作为解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的根本性办法;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平原乡镇(街道)对农村的带动作用,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对各类涉农惠民政策进行梳理整合,形成合力,使有限资金发挥最大作用等建议,为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推动区域文旅融合发展

    高峰调任至区文旅局后,主要分管产业发展、民宿、乡村旅游和基建工作。年初突发的疫情给文旅行业带来巨大冲击,高峰和同事们积极应对,通过推动十渡、蒲洼和霞云岭三乡联动项目,全力保证重点项目进度;落实各项市级优惠政策的同时,配合区人保局精准支持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力争将疫情给文旅行业带来的冲击降到最低。

    为帮助文旅行业复苏,促进文旅消费,高峰和同事们积极组织协调,联合北京电视台推出了大型互动体验节目《我的桃花源》房山特辑,通过对房山众多标志性旅游景点,按照旅游路线串联成串的方式开展集中宣传,对打造房山精品旅游路线、助力房山文旅事业蓬勃发展和壮大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高峰全程参与拍摄,并协调各乡镇政府及景区、民宿等拍摄单位。节目计划在房山区拍摄八期,目前,已拍摄完成六期节目,播出五期节目。

    为创新服务游客方式、提升旅游市场开发效率、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管理,区文旅局与房旅智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搭建了官方移动新媒体服务平台——全域旅游数字平台。为此,高峰和同事们联合项目合作单位,聘请专业信息技术建设专家成立项目领导小组。为了把全域旅游数字平台做好,半年来,高峰所在的领导小组多次与项目成员召开会议,确定目标,商讨项目计划,在项目进程中提出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全域旅游数字平台。目前,该平台即将上线,可实现旅游路线、旅游资源等实时查询,做到手上、桌上、车上、路上全程服务。同时,提升游客在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活动中的自主性、互动性,为游客带来良好的旅游体验和服务。

发挥优势奉献社会

    面对疫情防控攻坚战,民建房山总支号召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控疫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的战斗一线。高峰立足本职、率先垂范,围绕疫情防控的难点重点问题建诤言、献良策,为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献计出力。

    在脱贫攻坚方面,作为民建房山总支副主委,高峰积极发挥作用,和会员们一道为困难群体开展无偿法律咨询援助。在此基础上,他们针对不同帮扶对象,开展尊老爱幼、救助孤残、技能培训、捐建认养、助学助农等多个主题公益活动,还将思源靠山居专项基金引入房山,支持房山贫困地区开展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心中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峰说,未来他将继续履行好委员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不断加强学习,撰写更高质量的提案,当好群众与党委政府的桥梁和纽带。

■齐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