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农业插上科技翅膀——关斌

发布时间:2021-01-13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助推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记区政协委员、北京首诚集团董事长关斌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始终站在人民立场,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作为一名企业领头人,他带领团队打造出“从种子到筷子”的全产业链模式,让拥有航天品质的健康食品走进寻常百姓家;作为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实用领军人才,他将农业科技创新放在首位,致力于发展现代农业、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绿色农业、都市农业、精准农业,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及农业现代化的全面发展……他,就是房山区政协委员、北京首诚集团董事长关斌。

农业科技争创新

    “农业要发展、农民要富裕,必须依托科技,走现代农业、科技农业之路。”这是关斌对农业发展的理解。他深知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他带领首诚公司依托自主创新技术,成功建立了国内首座GMP标准的现代化柞蚕蛹虫草培育工厂,走在了行业前列。立足航天科技,首诚公司完成了蛹虫草肽保健功能的深度研究,开发了“航天一号”蛹虫草饮和蛹虫草片等多种功能性健康食品,其中蛹虫草饮是中国航天“神十一”太空飞行任务保障产品,虫草片被列入中国航天“神十二”太空飞行任务保障产品目录。在中国航天员中心领导的“绿航星际4180天受控生态生保系统集成试验”中,首诚公司承担的太空菌类和藻类养殖实验部分顺利完成,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首诚蛹虫草从科研、技术、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均成为国内行业标杆,获得了4项专利,取得了22项技术成果。

    一直主张科技兴农的关斌,于2018年引进了日本最新一代的全封闭人工光植物工厂技术,每亩实现800万产值,具有高效、安全、节约资源、可定制化等多方面优势,让农业有了“黑科技”!目前,他正带领强大的科技人员团队,对现有植物工厂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努力实现国产化,同时对种植技术进行扩展和升级,他的目标是在全国孵化建成几百家具有中国特色技术的植物工厂。

坚定立场履职责

    自担任政协委员以来,关斌清醒地认识到新时代的新要求,在履职过程中不断学习,准确把握形势,紧跟时代步伐,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他时时刻刻提醒自己:“紧跟党走,提高政治觉悟,心系群众,主动作为当表率,争当合格政协人。”

    “要促进企业与农户构成利益共同体,共建共享,实现企业与农户的利益最大化,推动产业扶贫顺利开展。”这是他在议政会上的发言。他多次参与政协组织的各项调研活动,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需求。通过一次深入考察,他发现十渡镇卧龙村种植的贵妃菊等特色农产品虽然价值极高,却没有形成自己的产业链条。为此,他牵头促成企业与卧龙村的合作,在航天科技的基础上,发挥了卧龙村的种植优势,将企业优势与农产品特色相结合,帮助卧龙村形成了从农产品种植到深加工的产业链,实现了贵妃菊的产业化和规模化,为卧龙村摘掉低收入村的帽子作出了贡献。

    关斌不断加强有关专业知识方面的学习,持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深入学习“两山”理念,积极建言建设美丽乡村,从实际出发,将科技农业扎根于田家园村,建设了集智慧农业、休闲观光、科普教育、农民技能培训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带动了周边产业发展,有力地推进了田家园村的城镇化进程,实现了科技兴农。除此以外,他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提交了《建设中小企业新媒体营销平台》调研报告,引起了区经信局的高度重视。

提升服务勇担当

    “民以食为本、食以安为先”。作为一家农业食品企业,关斌带领科技团队,将北京房山、河北、内蒙古等原有设施农业合作基地全部实行“六统一”管理模式,从而实现产前、产中、产后闭环管理。他经常与派驻专业技术人员对基地的生产过程进行现场监督和指导,并通过无线视频技术,实现对外埠基地、合作基地的实时监控、数据的实时传输、指令的实时传达,做到食品安全的双保险,在提高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的同时,也促进了京津冀农业经济一体化发展。

    作为2017年全国“双安双创”现场会的示范企业,首城集团积极响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号召,关斌带领团队以质量安全为准绳,以科技创新为手段,以打造农业的“高精尖”为目标,不断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多年来,首诚农业蔬菜检测合格率一直为100%,为北京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奠定了良好基础。

    关斌也一直热心公益,回馈社会。2018年以来,他为房山区、内蒙古等地捐款超30万元,并以消费扶贫的模式从河北省曲阳县、房山区蒲洼乡、内蒙古等地采购20余万元农产品。2019年在“娃娃鱼进京”项目中,从“对口帮扶”单位房县采购价值53万元娃娃鱼,并帮助其建设娃娃鱼养殖基地,拓展京津冀销售市场,提供娃娃鱼深加工技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带领企业自发向湖北省十堰市房县、房山区卫健委14家单位捐赠百余万元物资,并向青龙湖镇和窦店镇一线工作者送去了慰问品和抗疫物资……

关斌的付出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他连续获得了“全国五一劳模奖章”等荣誉。在荣誉面前,他从未忘记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是他的信条。“我将不辱使命,履好职尽好责,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做一名合格的政协人。”关斌说。

■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