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有良心的企业 做有担当的人——任国庆

发布时间:2021-01-13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办有良心的企业 做有担当的人

——记区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任国庆

 

    他是一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民营企业家。和所有的成功人士一样,他始终认为人的命运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不怕起点低,就怕不勤奋。他就是房山区政协委员、区汽车流通促进会会长、房山区道路交通运输协会会长任国庆。

为民服务解难题

    1997年,任国庆抓住机遇进入汽车维修行业,创立了北京良乡保良汽车修理有限责任公司,并以此为起点,经过20多年的努力,把一个小小的汽车维修企业发展成为集汽车销售、维修服务、汽车检测、救援、租赁、保险、装饰、驾驶员培训、二手车置换为一体的行业翘楚。除此以外,还涉及电力、旅游、商贸、招商等产业,成为区域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集团公司。

    企业发展了,肩上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隐藏在任国庆内心深处对山区群众的牵挂初心未改,这种隐隐的“欲望”反而随着年岁增长愈加强烈。他深知,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为此他先后20余次深入我区偏远山区乡镇进行实地调研,深入广大山区和群众进行交流座谈,把山区人民的呼声、期盼、诉求,通过政治协商的渠道积极呼吁、反映上去,时刻把山区人民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同时调动社会资源,千方百计为山区人民排忧解难,真正成为让山区人民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贴心人。

    任国庆放弃了珍贵的经商时间,把目光放在山区与农村中,通过调研汇总,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着一名政协委员的光荣职责。他提出的“加快解决我区农村养老问题的建议”“关于提升我区农村医疗服务水平的建议”和“提升山区护林防火水平,保护生态成果,促产业转型脱贫攻坚”“关于加强山区人口就业的几点建议”等得到了区政府及承办单位的答复和办理,其中关于“加快解决我区农村养老问题的建议”还被选为区级重点提案。区民政局认为提案中指出的问题确实存在,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为此召开专题会,集体研究制定落实方案,更是制定了《关于加强农村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对全区农村地区养老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我区也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房山区2017年—2020年养老服务驿站建设四年行动规划》和《房山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工作方案》,并计划在今年建成养老服务驿站120家,实施农村全覆盖。随着这些方案的落实,任国庆关心的农村老年人问题将得到解决。

    2007年,随着房山区产业结构调整,原有依靠矿产资源吃饭的山区群众失去收入来源。任国庆深知农民的根就是土地,要想提高农民的收入,还得向土地要效益。他多次奔波于北京、黑龙江两地,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东北黑龙江大学就培育原京西地区玉米主栽品种“白马牙”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于2015成功对“白马牙”玉米进行了育种。他结合多年实地调研情况,提出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培训、统一收购、统一服务的闭环运营方式。目前,已签约136家农户参与白马牙玉米的种植,实现年产量近10万斤,增加农民收入近30万元。经过多年的实践摸索,“白马牙”玉米由原来的单一种植扩展到种植、加工、销售等多个领域,有效推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山区人民送上一枚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热心公益显担当

    长期以来,任国庆一直热心公益教育事业,连续4年为房山中学宏志班捐赠助学款20万元,为企业有困难的员工进行力所能及的帮助,多次斥资参加万企帮万村、以购代捐活动,先后为保定市曲阳县铺塔石村、佛子庄乡红煤厂村等地的扶贫教育活动捐款15余万元。每当问起他为什么这么做,他总是诚恳地说:“我是一个来自大山沟的‘贫民’,搭上了改革开放的列车才能走出大山,有继续学习和工作的机会,虽然我们企业面临的困难还很多,但也应该尽自己所能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初始阶段,实体经济遭遇重挫,企业一时不能复工复产,各项费用、员工成本摆在面前,汽车行业也未能幸免,生产经营效益都面临着“断崖式下滑”。面对困难,任国庆带领企业努力求生存,也用一个企业家的良心和担当为社会、为员工做着奉献。除了为湖北武汉捐款捐物外,他利用自身的渠道资源,从国内外筹集紧缺的医用口罩资源,先后为霞云岭乡、良乡镇、西潞街道、城关街道抗疫一线人员送去防护口罩2.3万个。面对一时间“无所事事”的2700多名员工,他说:“哪怕我卖房、卖车,也要确保大家有饭吃,有班上,一个都不能少。”疫情期间,他多方筹借资金4500余万元用于员工工资的正常发放(其中仅北京员工就将千余万元),兑现了他对每个员工的承诺。

    任国庆说:“一个人富裕不算富,只有把山区的产业发展带动起来,大家实现共同富裕,才是真正的美好生活。日后,我将用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回馈人民。”

■杨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