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文博人”的初心与使命——王得军

发布时间:2021-01-13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践行“文博人”的初心与使命

——记区政协委员、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主任王得军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牵。王得军,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委员,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主任。担任区政协委员以来,王得军通过坚持学习、改善学习,将学习作为增长才干、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的源泉,从而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积极履职 建言献策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王得军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围绕房山文物保护、文化发展等方面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思考,撰写文字材料,提出了“关于促进云居寺发展的建议”“让文物在保护与利用中‘活’起来的建议”等,积极为区委、区政府献计出力,有效促进工作落实。

   云居寺始建于隋末唐初,经过历代修葺,形成五大院落六进殿宇,是北京西山古寺庙之一。在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工作多年的王得军发现,云居寺历代有记载的碑刻文物大部分都收藏在云居寺石经博物馆,但仍有不少碑刻文物“遗珠”散落在周边村庄或藏在人迹罕至的地方,没有得到统一集中管理和合理保护利用。同时,云居寺作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因地处偏远,存在着交通不便的实际问题。虽有三条公交线路由此经过,但是间隔时间较长,给游客参观、周边百姓的出行以及职工上下班带来不便。

   针对调查研究出的问题,在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王得军提出了“关于促进云居寺发展的建议”。他建议上级文物管理部门,加紧对散落文物的重视,给予开展相应工作资金支持,并在技术上进行指导,支持云居寺开展周边散落文物收集、管理工作。他建议上级部门帮助、协调公交部门增加途经云居寺的车辆班次,增加参观客流的同时能够切实解决周边群众和职工出行交通不便的问题。

   建议提交后不久,王得军就收到了区政府相关部门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针对他提出的加紧散落文物地收集、管理,区文化和旅游局制定了野外石刻的保护措施,将零散石刻分别存放于文物保护所、云居寺等地,并安装了安全视频监控设施。针对他提出的解决交通不便问题,区交通局协调公交公司,密切关注途经云居寺的客运车辆的满载率,随时进行运力调整,保障乘客出行需求。

  今年9月,区政协召开了“加强‘源’文化的挖掘整理与活化利用 为打造首都西南精品国际旅游线提供支撑”专题议政会,会上王得军作了《让历史文化文物在保护中“活”起来 助推首都西南精品国际旅游线建设》的发言。他认为,近年来云居寺文化景区建设取得了诸多成效,但文化遗址保护与周边生态环境保护没有同步推进,石经文化没有真正形成与其匹配的国际影响力,在旅游产业发展中还有很多潜力有待挖掘。

  他在会上建议:要形成文化发展合力,让文物真正“活”起来。要传承石经文化,促进石刻文脉带保护。落实文保规划,量身制定文保方案,使云居寺的珍贵文物得到充分保护;要加快打造“365天永不落幕”云居寺石经智慧博物馆。整合资源,精心编制特色文化与全区旅游融合的精品路线。进一步利用多元文化展示,推进云居寺文化景区建设。启动申报市级非遗计划,重点发掘以房山石经文化为核心内容的非遗项目。

立足本职 贡献力量

    王得军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履行好“双重身份”职责,将政协工作和本职工作相结合,使之相互兼顾、相互促进。对区委、区政府交办的中心工作,序时稳步推进工作进程,认真抓好云居寺各项工作,推进云居寺景区全面发展。

  今年7月,经修复后“重获新生”的9卷明代纸经和10块清代龙藏木经板在云居寺珍贵文物修复成果展上首次亮相,这是2016年云居寺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达成的合作。作为云居寺的主要负责人,王得军全程参与了这次文物修复的全过程。项目实施期间,他多次邀请国内文物专家指导工作、教授修复技术、提出宝贵的建议。通过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合作,千年古刹房山云居寺目前已累计修复完成明代纸经312册、木经板350块。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指示精神,在王得军的带领下,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坚持文化引领、守正创新,组织召开了云居寺建寺1400周年系列活动、首届非遗民俗文化展示等云居文化品牌活动;推出护经传宝——云居寺珍贵文物修复成果展、房山石经科普知识展等内展,以“中华文化奇迹”为主题的云居寺历史文化巡展,走进北京大学、云南大学、故宫博物院等地,并走出国门到缅甸和德国举办外展。同时,为做好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掘,加大展示及宣传,推出的腊八舍粥、春节踩岁、清明吃寒食、端午插艾等民俗文化系列活动,培育了博大精深的云居文化,深受公众的一致好评。

  截止到11月,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全年累计接待新闻媒体200余家次,出版公众号文章40余期,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云居寺,了解房山的历史文化。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王得军牵头成立以他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周密部署云居寺文物管理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在维护景区关闭期间正常工作秩序的前提下,响应“停工不停学”要求,王得军紧抓干部职工素质能力提升不放松,将培训工作与考勤相结合,灵活运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强化学习,以综合学习培训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他还结合管理处实际工作,重点围绕党和国家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大部署、景区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文物保护知识等20余项学习文件制定了学习计划。

  王得军和云居寺文物管理处的干部职工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文博人的初心和使命,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积极推进石经、纸经、木经等重点文物保护和修复工作,开展多姿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推动新时代云居寺文物保护、文化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王得军以务实苦干的执着追求,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为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为社会尽职尽责,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王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