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新思路 履职尽责献良策——王浩

发布时间:2021-01-13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创新发展新思路 履职尽责献良策

——记区政协委员、北京现代农业示范区房山园管委会副主任王浩

 

    王浩,现任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北京现代农业示范区房山园管委会副主任,民建会员。2017年初他加入区政协委员队伍,他把委员的职责始终放在心中,积极参政议政,深入基层调研,陆续撰写提交了多篇提案、联合议政材料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多次在区联合议政会上作重点发言。

积极履职为民生 深入调研献良策

    三年来,王浩深感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光荣,更感受到肩负责任的份量。“政协就是参政议政的大平台,是反映国计民生、群众心声的重要途径。作为政协委员,对我们自身的素质及业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要从自身出发,珍惜机遇,认真履职,尽职尽责。”每年的“两会”期间,王浩都积极主动全程参会,从不请假缺席。会议期间他认真聆听大会报告,学习会议文件及会议最新精神,认真撰写政协提案。同时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仔细分析研读,汲取内涵精神,分组讨论时针对性地积极发言。会后,第一时间认真总结,把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到单位及身边的同事,共商共享。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只精通业务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深入实际,知实情、办实事,及时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他经常利用周末到各个乡镇(街道)及各部门、企业调研,有时一天要横跨南北沟路程超过200公里。在撰写《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案的过程中,王浩起早贪黑,充分利用本职工作以外所有的时间,深入区域内各个农业园区及相关区直部门调研,了解真实情况,洞察问题关键点,聚焦我区打造现代农业体系、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和促进农民就业、农业产业用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政策、资金、人才、规模等方面分析我区在现代农业发展现阶段的形势、特点,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被列为联合议政会重点发言议题。

    每一个提案王浩都是花大量时间一步步“走”出来的,每一个提案背后都伴有“泥土”气息的思考。《关于加快改造农村传统户厕,多措并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关于挖掘打造房山区历史文化及地质遗迹核心品牌》的提案均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并正在逐步落实中。作为课题组代表,王浩在区政协联合议政会议上作重点发言,《三分建,七分管,完善村庄建管并重长效机制》《引凤筑巢打造全生态要素产业小镇样板》等报告得到区委、区政府充分肯定。在新冠疫情中,他撰写的《关于加强社区老年群体疾病统计及防控》的提案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立足岗位讲奉献 用心服务促发展

    王浩作为北京现代农业示范区房山园管委会副主任,重点负责生态谷园区产业促进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制定的“重大项目带动、创新引领发展”思路,在管委会党组领导下,他集中精力抓重点项目落地,攻坚克难,确保项目关键环节顺利实施,尽早实现投产纳税,为区域经济贡献力量。

    作为市政府与央企合作的重点项目、房山区重点功能园区,生态谷的建设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王浩将自己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健康科技园产业引进中,按照产业政策,对入园企业逐一洽谈把关,认真做好企业的服务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王浩坚持每天到园区入驻企业走访,查看坚守人员健康状况,了解企业具体诉求并指导防疫及复工复产,实现了园区“零感染”,企业运行总体良好。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产业园建设进展顺利,投资达到近15亿元,大健康高端资源逐渐集聚,已完成意向签约企业75家,一期正式注册25家,已吸引包括盈科瑞、中成康富、凯卓科技等重点企业入驻,实现税收约1000万元。到2025年健康产业园一期将实现稳定运营,入驻超100家企业,年总产值超40亿元,年税收3.5亿元,将成为房山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生态谷产业格局已经初具规模。

尽己之力 奉献社会

    “作为民建会员,我自身虽然不是中共党员,但时刻牢记政协委员的责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王浩说。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王浩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各项防疫活动。琉璃河镇北墇村是管委会连心共建单位,疫情防控期间,村口值守干部群众不畏严寒,以“钉钉子”精神严防死守,十分辛苦。王浩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在他的建议下,管委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并慰问执勤同志,及时送上口罩等防疫物资。在区委号召机关党员干部下沉防疫时,王浩第一时间找到管委会党组,要求参加疫情防控。他跟随单位党员干部一起,不畏严寒,牺牲周末休息时间,下沉到城关、长阳等乡镇(街道)的社区,协助防疫。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布置的重要任务。王浩积极参与房山区对口扶贫工作,带领相关企业,跟随班子成员深入涞水县调研,对接需求,同时积极协调单位采购扶贫农副产品。为充分发挥中粮作为央企的优势,他积极协调带领中粮相关负责同志,两次与农业农村局共同到湖北房县对接,克服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中粮“我买网”与房县政府“天蓝蓝”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在社区组织的垃圾分类活动中,王浩又主动参与到“桶前值守”中,以身作则,除了高标准严格要求自身及家人外,还主动协助社区监督指导分类投放工作。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身为区政协委员,我深感责任重大。这既是组织的信任,更是广大群众殷切地嘱托!”王浩说,日后,他将继续深入了解民情,用情反映房山百姓的期待,用心解决园区及房山发展的需求。

■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