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从来系家国 委员担当有作为——张桂学

发布时间:2021-01-13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丹心从来系家国 委员担当有作为

——记区政协常委、北京康宇医疗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桂学

 

    她是有担当的民营企业家,在战疫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千方百计恢复口罩生产线,用实际行动护佑百姓健康。她还是有温度的企业老板,安置30名残障人士就业,以“家人”之名给予残疾职工生活上的关怀,让爱的阳光照进特殊群体的心中。她更是履职尽责的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关注民生热点和全区重点工作,撰写高质量提案建议,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她就是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委,民进房山总支会员,北京康宇医疗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桂学。

挺身而出战疫情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时间,口罩成了人人自护的“武器”,原本不起眼的它价格一路飙升,很快到了一罩难求的程度。

    那段日子,从事医疗器材行业的张桂学手机几乎被打爆了,买过她口罩的单位和个人甚至朋友全向她要口罩。“老王,你看大家都缺口罩,要不咱鼓捣鼓捣厂里的口罩机,看能不能开起来?”124日,张桂学跟丈夫商量着。两口子一拍即合便扎进厂房,研究起能带给大家希望的“大家伙”。

    由于多年未使用,口罩机机械设备老化,好多小零件不能用了,他们就分头找人配零件,最多一天外出二十几次。经过三四天时间连轴转,设备实现了基本运转。生产线开动了,但新问题接踵而来,操作口罩机的老师傅远在外地回不来。张桂学急中生智,请师傅远程视频给予指导,短短半天时间,她就掌握了生产工艺要求。机器开动了,可生产线工人又不够,张桂学一方面找原材料,一方面召集工人,她翻遍通讯录发动亲戚朋友,甚至跑到了隔壁的日盛袜业借人。

    开工后,张桂学也不敢放松,每天到车间紧盯口罩生产各个环节,和工人们争分夺秒赶制口罩,一遍遍调整工艺流程,只为在最短时间内生产更多更好的口罩。就这样,他们的口罩日生产量从最初的两千多只,到后来的三千、一万、两万、四万……不但生产量提高了,生产质量也越来越好。

    从那时起,张桂学和工人们没休过一天假,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大家吃住在工厂,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复工后,张桂学的电话量更是猛增,一些人甚至想出高价买口罩,但都被她拒绝了,“现在是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作为政协委员,更要有社会责任感。我们一定服从政府统一调配,所有口罩均由区防疫物资保障组统一收购。”

    截至46日,康宇医疗生产的200万只口罩按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全部供给了区商务局、华冠超市及区内药店。“挣钱多少无所谓,能帮区里解决物资供应问题,让更多老百姓有口罩用,再辛苦也值!”张桂学坚定地说。

履职尽责显担当

    在忙着生产口罩的同时,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张桂学还奉献着另一份爱心——参与由区总工会、区教委和区成教中心联合开展的“抗击疫情、身心健康”心理援助公益热线接线工作。“疫情初期,很多人产生了焦虑恐慌心理,有的源于对新冠肺炎的不了解,有的来自买不到口罩的愤怒,大家都需要个宣泄出口。作为政协委员和心理咨询师,帮助有需要的人解决问题,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那段时间,张桂学一边要加紧生产口罩,一边要随时接听手机。有时,电话那头的咨询者情绪激动甚至破口大骂,张桂学也不生气,总是心态平和地宽慰对方,运用专业知识给予对方正确疏导。有时,夜里手机铃声忽然响起,虽已过了咨询时间,她也从不拒听。从二月底热线开通,张桂学接听了两个月左右的热线,最多的一天接听了47个,她的嗓子都哑了:“能帮助到大家渡过难关,我挺高兴的。”

    2015年成为区政协委员以来,张桂学一直把“情为民所系”作为参政议政的动力和源泉,把作为委员的使命与担当融入到了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本职工作还是委员履职,抑或社会公益活动,她都以政协委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对得起这份沉甸甸的荣耀”成了她的准则。

    今年,面对繁忙的工作,张桂学始终如一发挥政协常委作用,参与区政协组织的重点协商议题调研活动,为垃圾分类、环境整治工作贡献力量。她以身作则,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并在公司的会议上,引导员工做好垃圾分类,并采取激励措施奖励先进。闲暇时,她就化身垃圾分类宣传员,指导身边群众做好这件“关键小事”。

    在区政协组织开展的对口帮扶工作中,张桂学也发挥自身优势,为贫困地区防疫工作贡献绵力。她跟随政协帮扶团队深入河北省涞水县和曲阳县,精准对接当地百姓需求,在看到群众防疫物资缺乏后,果断为两地捐赠了口罩和手套等医疗物资,共计1.5万元。

特殊群体的贴心人

    早在2004年,下岗后的张桂学创建了北京康宇医疗器材有限公司。随着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企业面临增员。这时,几位聋哑人前来应聘。张桂学抱着一视同仁的态度,接受了他们。她与残障人士的缘分就此开启。

    “康宇”是从事一次性医疗用品生产加工的企业,对普通人来说,每一生产加工环节不难,但对有身体缺陷的职工却不易。为帮他们尽快适应岗位,不会手语的张桂学凭感觉比划,不懂就写出来,耐心向他们讲解,手把手教他们操作。为了方便残疾职工就餐,她建起食堂,免费向残疾职工提供午餐。为满足残疾职工文化生活需求,她建立职工活动之家,让职工在休闲娱乐中陶冶情操、增长知识。张桂学的真情付出,使想到“康宇”上班的残障人士越来越多。2015年,她成立了康宇职康站,让有就业愿望的残障人士掌握一技之长,自食其力、摆脱困苦。目前,“康宇”已安置本辖区30名残障人士就业。

  十多年来,张桂学用朴实无华的爱、真挚无悔的奉献,默默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公司内外口口相传的榜样。在其影响下,她的女儿也加入了这个友爱的大家庭,为“家人”奉献着光和热。

■曾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