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无愧于‘政协委员’这一光荣称号”——孙海潮

发布时间:2021-12-2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我要无愧于‘政协委员’这一光荣称号”

——记区政协委员、北京智领先机风险投资公司董事长、房山本土作家孙海潮

 

孙海潮是北京智领先机风险投资公司董事长,是房山区本土作家,也是房山区政协委员。

十多年前,孙海潮以中国民主建国会成员的身份,成为一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房山区委员会委员。那年的他,刚刚三十岁出头。随后,他又先后担任了七、八两届政协委员。十五载参政议政经历,使他深刻地体会到政协委员不是官衔,也不仅仅是一种荣誉,而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孙海潮说,要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应做到善于担当,贴近民生问题建言献策;敢于担当,实实在在地尽责履职;能够担当,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这是必备条件。

加强学习 孜孜进取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孙海潮一直不断学习,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钻研参政议政的履职方式方法。

孙海潮认为,充分有效的利用政协提案参政议政,是政协委员履职的一种有效形式。在工作中,孙海潮不断思考,什么样的提案才能算是好提案呢?孙海潮觉得,问题抓得准、建议提得实、文字写得精、办理能见效的提案才是好提案。孙海潮说,这二十个字,是他参政多年总结出来的参政议政的法宝,也是他担任委员以来,最深刻的工作体会。

孙海潮说:“对政协履职知识就要多学、多练、多听、多了解。要懂得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主要是通过协商发挥作用。”

“要当好委员,发挥委员作用,主要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靠行使话语权,发挥影响力。”孙海潮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十五年政协委员工作中,孙海潮始终认为并坚持把“责任”二字扛在肩上,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有了基本知识,更要深入基层。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每一件提案的提出,都要用心去调查,再用心地去写出来。经过调研,十五年间他先后撰写了《加强乡镇政府级网站建设》《拱辰大街与京周公路交叉路口南北方向设置斑马线》《加强对我区文化创意产业扶植的建议》《关于京港澳高速长阳出口拥堵严重,路面亟待加宽的建议》《关于“发挥贾岛名人效应 打造诗词文化旅游专线“的建议》《关于加强对洗车行业规范管理的建议》《关于房山区启动公共自行车租赁体系建议》等建议几十件,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关注,取得了良好效果。

发挥特长 献计出力

虽然开办着公司,但孙海潮在做企业的同时,还是房山区一名土生土长的优秀作家。他以“方言”为笔名,从1992年开始文学创作并发表作品,距今已笔耕近30年。目前,孙海潮已经成为我区本土为数不多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19年,孙海潮以北京市作家代表身份参加了北京市第九次文联代表大会,2020年,他创作的中篇小说《暖壶博物馆》在《青年文学》第四期发表,著名评论家贺绍俊先生做长文评论。同年,荣获北京老舍文学院一等奖学金。

房山区政协量才擅用,积极为委员搭建平台。为了让孙海潮更好地发挥文史学习和写作特长优势,自八届政协以来,政协将孙海潮纳入了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在八届政协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了他自身的特长和优势。

特别是近三年来,他积极参与到政协专委会协商议题的重要调研课题中来。在连续三年专题协商议政重要课题中,孙海潮发挥自身文史和写作优势,按照议政课题组工作安排,听从领导派遣和指挥,并与其他课题组成员一起,紧紧围绕课题中心进行走访和调研活动,掌握第一手资料,深入挖掘、细致梳理,结合房山区情,担纳执笔,认真撰写专题协商议政课题子课题报告,为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战略、打造首都西南精品国际旅游线、红色文化传承等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助力“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

2020年初,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全国人民纷纷向武汉人民伸出援助之手。孙海潮立刻行动,赶赴抗击疫情最前沿,进行深入采访。返回之后,刻不容缓着手创作。仅用一周时间,便完成宣传区政协委员王金海抗疫先进事迹的长诗《流过春天的拒马河》,这首诗在全国抗击疫情的最艰苦的三月推出。首先上线公众号《京西文学》,之后被《房山报》和《燕都》杂志快速转载,后经过二度、三度再创作,先后制作并完成了朗诵版和实景MV视频版《流过春天的拒马河》,为房山人民共克时艰,共同抗疫,坚定了信心。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孙海潮非常珍惜政协委员这一称号,他积极发挥政协委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为政协事业增光添彩,努力当好群众呼声的代言人,无愧于政协委员这一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