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发展 本心所向——宗海明

发布时间:2021-12-2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农林发展 本心所向

——记区政协委员,北京京林园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宗海明

 

初见,宗海明戴着一副无边框眼镜,谈吐间温文尔雅,很难想象他是400余名职工口中的“老大”。也就是这样一位斯文儒雅的人,带领京林园林集团有限公司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企业责任、校企合作、社会公益等领域持续投入,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近来年,累计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生态园林百强企业”“全国十佳园林养护企业”“‘情系校园——关爱留守儿童捐赠’活动公益楷模单位”等国家级荣誉16项,省市和协会荣誉96项。

在宗海明的带领下,京林园林,已经成长为业内领先的园林品牌。

创新引领促发展

北京京林园林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生态景观产业链融合发展的综合性服务集团,专注于景观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绿地管养、苗木产销、蔬艺农业五大主营业务。京林园林具有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国家级双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资质,业务遍布全国7大区域,75座城市。

宗海明作为公司的创始股东,带领员工紧跟时代发展,聚焦园林行业,在全国范围内拓展业务,形成区域化、规模化、专业化的经营发展模式,近年来共打造了1300余个项目,斩获奖项160余项。“搞农林业,同样也要创新发展。”近年来,宗海明带领京林园林积极践行新型农林产业模式,在房山区建设打造集园艺观赏、生态涵养、农林科研、科普教学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雨水花园,是房山区新型农林产业探索的典型范本。

宗海明十分注重产学研的深度结合,迄今为止,他已经和包括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河北农业大学等多所院校建立了广泛而深度的校企合作。尤其是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联合创办了京林园林工程师学院,开展从科研到教学、从实习到就业的全面深入的合作。学院成立以后,京林园林积极开放公司旗下的雨水花园、蔬艺园等现代农林产业园区为学院科研和教学服务,仅2021年就组织了科研项目、课程开发、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的合作项目,在农林产业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带来了十分良好的效果。

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宗海明十分注重企业党建工作,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和党员活动,公司党支部现有党员19人,在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的同时,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在公司内有效落实。在企业经营活动中,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把自身企业的发展和辖区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壮大企业实力,积极主动回报社会。

履职尽责献良策

自担任政协委员以来,宗海明深知责任重大。几年来,他几乎跑遍了房山区每一个村镇和农林基地,深入考察了解北京市和房山区农林产业现状。他积极到江苏、山东等农林产业发达地区调研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根据经验做法,多次对房山农林产业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担任政协委员期间,宗海明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参与区委相关专委会提案调研,履行自己的参政议政职能;他积极进行民意调查和撰写政协提案,尤其就农林绿化事业发展方面,为房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建真言、献良策。

2020年,宗海明根据多年经验和细致的调研分析,并结合房山本地情况,提出了《关于促进房山区都市农业发展的建议》等提案,详细阐述了如何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打造农业示范区,探索农业+文化的新型农业产业模式,为房山区和北京市民提供健康、安全、多样、丰富的农业产品和产业服务。

热心公益传递爱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作为一家直接管理近2000人、间接管理约5000人的全国性集团公司,其所处的园林工程行业又是人员流动性和地域人口流动性都很高的领域,宗海明深知做好企业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他立即组织公司全面部署防疫工作,制定了十分详细的防疫措施,明确要求将防疫工作作为全集团各项工作的首位,一方面积极为武汉和房山地区防疫工作捐款捐物,另一方面有效落实各项防疫举措。疫情期间,宗海明冻结了公司各省市办公地人员之间的往来,全部实行线上办公,虽然这一系列举措对公司日常经营活动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但是宗海明认为,实现新冠的零感染,就是京林园林最重要的使命。宗海明的决定,不仅在京林园林建设了系统全面的防疫体系,同时,在2020年2月,京林园林率先实现了复工、复产,全体员工复工期间“新冠零感染”,员工的人身安全得到了充分保障,企业实现了良性运转。与此同时,京林园林积极投入到协同防疫工作中来,多次捐款捐物,帮助社会共同应对疫情。

牢记企业社会责任、重视社会公益事业。多年来,宗海明带领京林园林公司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基础教育、植树造林等各项公益事业,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在光彩事业、春蕾计划、援鄂抗疫等国家各项重点扶贫、防疫、教育项目中,都能看到京林人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近年京林园林累计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十数项,捐赠金额近百万元。

宗海明说:“当初选择园林事业,是梦想。如今发展农林事业,是一生。我将肩负政协委员职责与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了房山区新型农林产业发展作出新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