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时代青春答卷——王明飞

发布时间:2021-12-2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书写新时代青春答卷

——记区政协委员、北京莱恩堡投资控股(北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飞

 

王明飞,北京莱恩堡投资控股(北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郊区青年致富带头人,房山区“优支计划”领军人才,第十二届北京市青联委员,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委员。

2012年至2015年,怀揣着中国葡萄酒之梦,王明飞到法国、意大利、加拿大潜心钻研专业知识。回国看到区委区政府正高起点发展高端酒庄葡萄酒产业后,他心中燃起极大热情,当即决定整合学习成果与葡萄产业发展实际,用良心和信仰酿造葡萄美酒,打造中国品牌。

岗位建功 做好“小葡萄大产业”

曾经,莱恩堡所在地是片荒草丛。王明飞站在专业角度发现,此地恰好位于北纬“酿酒葡萄种植黄金线”上,是适宜种植酿酒葡萄的理想区域。于是,他带领专业人员筚路蓝缕,将此地充分开发,开启了高端葡萄酒的孕育之路。

葡萄园是“第一生产车间”,葡萄品种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莱恩堡能否出产优质葡萄酒。针对进口酿酒葡萄品种在酒庄种植出现的“抗寒性差、易染病、需冬埋”问题,王明飞主持专家团队从源头抓好酿酒葡萄品种培育,通过远缘杂交等技术手段,培育出具有“抗寒、抗病、品质优良”特性酿葡萄新品系近百个。

科研是推动“车间”工作的第一驱动力。2017年,王明飞与中国农科院签订建设“酿酒葡萄科技试验示范基地”框架性合作协议,主持开展“酿酒葡萄栽培管理技术集成研发与产业化示范”科研课题项目,探索研究酿酒葡萄高标准管理技术,培育莱恩堡微生物风土,打造优质高效的酿酒葡萄示范园。2018年,与中国农业大学签订“野生酿酒酵母筛选鉴定与开发”技术合作协议,主持开展“野生酿酒酵母筛选鉴定与开发”研究课题,成功培育出野生酵母60株菌株8属16种。

不竭的科研成果背后,是王明飞对专业人才的大力培植。他主持建设葡萄酒酿造大师工作室、实验室及化验室,配备高标准葡萄酒检测仪,实现全穗葡萄粒和酿酒标准化,获评房山区首席技师工作室;与葡萄酒教育培训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每年举办专业培训班10期以上,培养ESW品酒师认证人员200名以上;与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签订“人才培养实训基地”框架性合作协议,每年定向接收培养葡萄酒专业实习生30名以上,引进葡萄酒专业人才2到3名。

思想意识推动实践活动,王明飞注重弘扬葡萄酒红色文化,增加对公司的认同和归属感。他挖掘葡萄酒文化精神内核,建设葡萄酒文化博物馆,打造酒庄葡萄酒全产业链,完成国家级“三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休闲农业“五星”园区创建,承办北京市农民丰收节、房山葡萄酒文化节等大型系列活动,使葡萄酒文化旅游目的地形象深入人心,莱恩堡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贡献社会 彰显政协委员担当

自2017年担任政协委员以来,王明飞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他的格局更为开阔,视野更上一层。他深深意识到“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自己岗位建功是一方面,实践修齐治平情怀更重要。为此,他以青年委员的身份,将个人价值与人民利益相统一,不断上下求索,为社会奉献绵力。

2020年2月26日清晨,王明飞甩了甩因搬运货物而略显发酸的手,把视线从码放齐整的抗疫物资上移开。看着空旷冷清的公司大院,凝神想了想,还是拿起手机发了条朋友圈,免得家人朋友牵挂:“忙忙碌碌的生日,谨带领集团全体员工,向战斗在房山区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们献上一份绵薄之力。”身为公司董事长和青年政协委员的他,此时要做的不是携朋伴友、接受祝福,而是带领员工支持一线抗疫工作。指挥大家调拨物资、带领员工通过区红十会提供物资援助,将大批口罩、75%酒精、医用手套、方便面和矿泉水等60余万元急需物资送到房山区域内40多家单位、慰问抗疫员工……特殊时期,他为抗疫的人们送去温暖与力量,彰显一名青年政协委员的担当。

脱贫攻坚战中,王明飞心系国之大责,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和“低收入村帮扶”工作,为内蒙、河北等地建档立卡户群众送去温暖,助力扶贫攻坚。在对口支援的河北省涞水县龙门乡万泉庄村,他与村干部座谈,根据建档立卡户居住分散、有红果产业发展基础的实际情况,为该村捐资7万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红果产业增收,在中国农科院专家对现有产业和自然资源进行调查诊断基础上,帮助村里制定五年产业发展规划,为未来产业发展和对外招商引资提供支持。

王明飞以政协委员的视角,结合自身实践,积极参与调查研究,形成了“加快房山区酒庄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王明飞深知,在寻求超越的进取之路上,自己与公司的征程还在星辰大海,但他会将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融入葡萄酒事业,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之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荣光的道路上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