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民生 永做百姓的贴心人——肖英

发布时间:2021-12-2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情系民生 永做百姓的贴心人

——记区政协委员、北京华冠商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英

 

肖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合格且优秀的共产党员。她是北京华冠商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房山区政协委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社区商业委员会主任。她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首都道德模范、北京榜样等荣誉称号。

心系民生战疫情

2021年8月1日,房山区阎村镇突发疫情确诊病例。凌晨5点左右,肖英接到政府应急物资调配命令,急需为乐活城、千禧家园封闭小区居民及抗疫人员配送物资,第一批1万份早餐要在8:00前分别送到封控社区。

接到指令后,肖英没有一丝迟疑,立即通知管理干部组织人员和商品,并马上驱车赶往公司。适逢周日的凌晨,总部员工排休了,门店又是最忙的时候,但疫情保供刻不容缓,时间紧、任务重,员工必须快速上岗、开足马力,迅速投入战斗!幸好公司有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群,成员接到指令后,逐一给本部门员工打电话通知立即返岗。肖英亲自在物流中心现场指挥,并带头分装物资,经过100多人紧张有序的流水线作业,1万份早餐按时送达!肖英没顾上休息,马上带队投入到第二批、第三批物资的筹备和分装工作中,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

在接下来的21天里,肖英始终带头奔波在物资保供一线,加班加点连夜组织物资分装配送。为了保证新鲜,生鲜类食品都是由冷藏车专门配送的,连下大雨的夜晚都没有停下“脚步”。除了统一配送,面对居民的个性化需求,她更是第一时间推出华冠有菜小程序,供居民线上选购下单,第二天一早就送至隔离社区。为了满足近万人社区居民的需求,提高配送时效,她带领员工凌晨5点就开始加急处理线上订单,甚至开着私家车进行物资配送。

8月7日立秋,按照传统,老百姓当天都会买肉贴秋膘,为了能让封闭社区居民贴上秋膘,肖英第一时间增派人手,主动对接阎村镇党委和政府,安排冷藏专车送肉到封闭社区,为的就是给百姓提供新鲜且放心的食品。

肖英说:“全力以赴保供应,牢记使命为人民,行动无需多言。这场硬仗,我们必须上、必须赢!”

在肖英的指挥调度下,整个隔离期间,华冠累计配送物资超过500吨,有力地保障了封闭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必需品供应,并持续稳物价、稳民心,为封控社区胜利解封提供有力保障!

履职尽责献良策

作为连任的老委员,肖英深知,政协委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在她看来,身为政协委员就必须具备相应的社会责任感,要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积极参政议政,为广大群众发声。每次参加政协会议,她总是埋头做好记录,从会议中发现“焦点”;和员工沟通时,耐心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到门店检查工作时,主动跟顾客聊天,认真记录他们的意见建议。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时时处处把这种“责任”担在肩上,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站在本行业角度,用心观察,认真倾听并撰写有关提案,在政协组织的各类会议上积极反馈社情民意、建言献策。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她发现许多缺乏规模化供应链能力的中小微企业或夫妻小店,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应对风险能力较低,在应急保障和物流配送方面远低于品牌连锁超市。于是她从自身出发,广泛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撰写并提交了一份关于《加速现代化物流体系建设 加快打造消费新场景》的提案报告。肖英指出,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推动复工复产期间,骨干物流企业和制造企业、流通企业协同联动,为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因此她建议在加速现代化物流体系建设方面政府应该予以更多的关注和更大的支持,这也是扩大内需、扩大消费、稳定就业、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民生类基础设施。同时大型企业一定要做好领头羊的作用,完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搭建多年来,肖英持续为百姓发声,为行业代言。她紧紧围绕政府关心、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走访,倾听民意,主动作为,积极履职,持续提出合理建议。担任政协委员这些年来,她先后提交了20多份提案或调研报告,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并多次在政协大会上发言,充分反映群众的愿望,提出对我区商业服务业发展的建议,持续为我区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鼓与呼。

诚信经营勇担当

自成为2015北京榜样以来,肖英一直是公益宣传员。她视诚信为理念,把承诺放在心上;视诚信为追求,把质量举过头顶;视诚信为能力,把责任抗在肩上。她始终“不忘初心,诚信经营”,信守“华冠永远对得起您辛辛苦苦挣来的每一分钱”的诺言,率先推出无障碍退换货承诺,并一直沿用至今。挂牌成立北京商超领域第一家“消费纠纷多元调解工作站”,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第一时间受理并现场解决纠纷,真正实现了“接诉即办”,同时设立了“先行赔付”保证金,用于及时解决顾客投诉,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肖英看来,良知与责任永远比金钱更重要!在多年的工作中,肖英始终不忘初心,回馈社会,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恰逢建党百年,作为华冠公司党总支书记的她,第一时间组织对退休在家的老党员展开走访慰问活动,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并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在重阳佳节,组织向周边村民免费发放米面油生活必需品,以实际行动为老人敬献一份爱心和关心;连续多年向考入大学的孩子发放助学金,帮助他们圆梦大学;在门店设立爱心驿站,为奔波在路上的快递小哥献一份爱心。还有消费帮扶、农超对接、赈灾救难……肖英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肖英的付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她先后捧回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时代楷模”“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等含金量很高的奖项。面对荣誉,肖英谦虚地说:“事业做得再大也不能体现政协委员的真正风采,以事业为依托,回报社会才是委员的担当,才是企业家的职责。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听听百姓的声音,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感、所难,才能真正的替百姓发声,成为百姓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