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时代标准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阮健

发布时间:2021-12-2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用新时代标准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记区政协委员、长阳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阮健

 

阮健,是一名“80后”、是中共党员、是区政协委员。

记者采访时,阮健刚刚调动工作,他从燕山向阳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队调任长阳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二级主任科员。

自成为区政协委员后,阮健在区政协的领导下,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区委各项工作要求,关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履行一个委员的职责,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理论学习 提高履职能力

作为人民政协的一份子,阮健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增长才干、提高工作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基础和源泉。他把每一次活动都看作难得的学习机会,在会上认真听取各界精英在各自行业里的真知灼见,这让他开阔了视野、丰富了思路;他平时透过各类媒体通读中共中央、市区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本领,提高工作潜力和履职能力。通过学习,阮健政治素养、履职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牵的思想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也为有效履行职能、做好政协委员奠定了坚实基础。

阮健经常提醒自己,不要忘记政协委员的职责,更不要忘记组织的重托。平时,他能够严格依照有关规定,及时准确处理好本职工作和履行委员职责的关系,合理安排时间,按时出席政协会议,用心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八届政协的每一次全会他都按时参加,会前认真调研、精心准备,会中用心聆听、积极发言,会后及时总结、思索提高,多提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科学性的意见建议;政协安排撰写的调查报告阮健都尽心尽力、认真对待,敢进良言、善进诤言。

阮健还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围绕“互联网+农业”“赋予美丽庭院创建灵魂 促进乡村文化传承”等撰写协商议政会发言;结合本职工作,就推进我区垃圾分类“关键小事”提出了“抓硬件设施改造,开展桶、车、站、楼等设施设备改造提升,解决好垃圾分类‘最后一米’”的建议;针对农村地区垃圾分类难题,提出了“探索建立垃圾异地处理补偿制度,鼓励农村地区垃圾生态循环利用,倒逼垃圾减量”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充分肯定;八届五次全会上,在我区开展数字乡村建设中,提出了“统筹谋划实施数字乡村建设 助推‘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为我区整体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建言献策,较好地履行了一名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责。

深入调查研究 反映社情民意

阮健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开展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提高履职质量和实效的关键所在。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阮健十分注重走访、调研,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社区和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围绕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思考、撰写文字材料,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2021年,他提出的《关于加快燕房路施工进度的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区市政市容委的整体协调下,燕山、房山群众期盼多年的燕房路问题得以解决。

阮健既是一名政协委员,又是基层乡镇的综合行政执法队员。

在平时的工作中,他十分注重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履行委员职责的关系,尽可能地把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这一委员职责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开始、从日常本职工作着手,勤学、好问、多追究事理,多关注本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力求做到智为民所出、利为民所谋,当好参谋。

坚持以身作则 践行工作使命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疫情开始后到5月中旬,阮健在社区的卡口完成了4个月的夜间卡口值守任务。

2月中旬,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及城市正常运行,他与队友们一家家走访了200家辖区单位,掌握详细情况,建立了向阳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群,圆满完成向阳地区三类场所、街头门店的摸排统计和防疫检查工作。

在北京疫情出现反复的情况下,阮健和同事们连夜摸排了辖区餐饮、食堂和市场的相关行业情况,利用半天时间组织458名从业人员有序完成了核酸检测工作,并在疫苗上市后,组织400余名辖区工商业服务人员进行了疫苗接种。在得知能够接种疫苗后,第一时间报名接种,与队友们完成了100%接种的目标。

2020年5月,阮健又通过逐户走访的形式,开展垃圾分类的前期宣传。他们在机关事业单位、街头门店、写字楼宇、医院学校等200家单位逐一走访,帮助和指导责任单位明确和制定责任制度,签订垃圾清运合同。

阮健还创新了工作方法,指导以向阳路58号为垃圾分类责任人的小企业聚团签订合同,降低垃圾清运成本。2021年初,以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为契机,高标准推动社区、机关、学校和餐饮企业做好垃圾分类排放登记工作,完成了向阳街道生活垃圾示范片区的创建。

结合文明城区创建、创卫复审工作,一方面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将社情民意梳理向街道进行反馈,另一方面与居民、服务对象凝聚共识,宣传文明城区创建和创卫复审工作政策。阮健发动辖区商户和居民群众开展环境清洁日活动,统一筹划商户门前停车位,环境整洁了、停车规范了,向阳地区创城创卫的内生动力更足了。

阮健说:“虽然离开了向阳街道,但是我工作热情依然充沛。未来,我要继续前行,作为政协委员,我要履职尽责;作为城管队员,我要用新时代标准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以高度的责任感高标准地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房山区发展贡献自己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