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方之玉 润物有声——何玉润

发布时间:2021-12-2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何方之玉 润物有声

——记区政协委员、北京工商大学计划财务处副处长何玉润

 

她是良师,十余载潜心学术研究,培育桃李满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诲人不倦;她是政协委员,五年里奔走基层听民意,伏案桌前解民忧,脚不停歇为区域发展聚智献策。她就是何玉润委员,一位站在政协舞台上积极参政议政、奉献才华激情的大学教授。

言必有中 入木三分

“我理解的政协委员,一定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带着感情、责任、担当,深入调查研究,勤勉履职尽责,建言建到关键处,献策献到点子上。”2016年12月,何玉润成为了一名区政协委员,在获得荣誉的同时,她也在不断思考着如何担得起这份信任。“政协委员要如实反映社情民意,为区委区政府及时了解民情、指导工作提供一手资料,这是委员的职责所在,也是群众的期望所在。”

几年来,何玉润细数自己主笔撰写的提案,件件都与其所从事的行业或区域中心工作有关。她印象最深的要数提交的第一件提案。2017年,刚回国的何玉润将目光锁定在了垃圾分类上,当时一些发达国家做法和理念已走在前列,反观国内,何玉润看到了不足。“垃圾分类是一件利在千秋的‘关键小事’,房山区虽已探索出垃圾分类模式,但从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细节看,还有优化改进的地方。”她利用休息时间走访调研、查阅资料,经细致分析后,撰写并向区政协提交了《关于提高源头分类意识,精细化垃圾分类工作,助力绿色生态区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取消当时的垃圾桶两分法,并呼吁出台相关政策,让消费者认识到垃圾处理对我们生存环境的重要意义。

提案获得了区政协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当时的区市政市容委在答复中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全区范围内构建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创新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为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该提案也被评为当年的优秀提案。

首件提案提交后得到重视和落实,给初为政协委员的何玉润莫大的鼓舞。此后,作为良乡大学城内的专家学者,她又针对如何利用好高校智力资源,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给出建议。“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产教融合,房山区在校地联动创新及产业化发展方面具有一定基础,但入驻各高校科研潜力和智力资源优势还没完全发挥出来,相应配套保障机制还不完善。”带着这些问题,在充分调研走访基础上,她提交了相关提案。良乡大学城管委会针对她的意见建议及时予以答复。看到管委会作出的努力,何玉润很是振奋,她也希望管委会能和高校进一步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助力区域发展。

春雨化物 润物无声

2005年,何玉润来到北京工商大学执教。听过她讲课的学生都知道,她不是一个照本宣科的人,“不按套路出牌”“特别耗费脑细胞”“没有走神的机会”“做好随时发言的准备”是学生们对课堂最大的感触。但“吐槽”归“吐槽”,一点不耽误学生对课堂的喜爱。究其原因,何玉润自有一套“神操作”。

作为本科会计全英班授课教师,何玉润主讲会计学概论及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等核心课程。众所周知,课程中一些抽象概念晦涩难懂,再加上全英教学的加持,不免让学生望而生畏,掌握起来困难重重。为了让学生们爱上课堂、学有所获,何玉润坚持融合改进教学方法,制定了“凡课堂教学必有案例、课下作业必有资料查阅作业、课堂预习必有课堂提问”的“三必原则”。她让呆板的书本知识“活”化,将课堂归还给学生,激发学生对问题的思考,使师生真正互动起来;她跳脱出课本,寻找身边和社会上的“鲜活”案例,利用课堂知识解决现实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她又延伸课堂宽度,引发学生对历史发展的思索和对未来规划的思考,助力学生成长。

不仅如此,在2006年任研究生导师以来,她怀揣着为国家培养合格科研工作者和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工作信仰,先后培养出60余名硕士研究生,这些学生大都成为了各单位的业务骨干和担当力量。目前,她正在指导的2名在读博士生也在她的熏陶下,以研究国有企业管理和公司治理为方向,立志为现代企业理论给出中国注解,讲好中国故事。

孜孜不倦 硕果累累

在校教书育人以外,何玉润还有着另一重身份。2017年,何玉润被任命为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主管教学与国际交流工作。

任职期间,面对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革命对传统育人方式带来的巨大挑战,何玉润创新工作思路,以慕课(MOOCs)建设为抓手,通过“课程思政进课堂”“新技术进课堂”和“企业真实场景进课堂”等举措,全面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她鼓励各专业负责人在专业建设方面勇于尝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课程建设、教材编写、课堂教学等教书育人各环节,积极落实培养任务。她带领团队成功申报会计学、财务管理、物流管理、工商管理四个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企业管理”等四门课程入选国家“双万计划”课程,她所在的教学团队获得两项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五项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去年底,根据学校发展需要,何玉润成为了学校计划财务处副处长。她调动各方积极性,开展信息化建设,增强学校财务管理能力。她牵头组织市属高校各财务负责人,协助市教委和市财政局完成了市属高校成本绩效和内控评价体系的建设工作和研究,为相关标准的出台提供科学依据。她组织起草《市属高校财务会计核算办法》等标准和规范,提高了财务信息质量,为市属高教系统财务管理和监督治理提供专业咨询,有效发挥了智库作用。财政部“全国会计学术领军人才”首批入选者,中国会计学会金融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长城学者,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主持或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一路走来,一项项荣誉无声诉说着何玉润的付出,见证着她教书育人的赤诚之心。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接下来,何玉润将继续发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精神,怀揣对事业发展的一份责任、对政协组织的一份感情,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心和参与政协工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