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参政议政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葛运兵

发布时间:2021-12-2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牢记使命参政议政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

——记区政协委员、北京臻味坊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葛运兵

 

他是企业家,始终坚守一份执着的梦想:让更多人吃上营养新鲜好坚果,打造中国“坚果行业的领军企业”;他是政协委员,时刻不忘委员职责,关注社会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他热心公益,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和慈善活动中常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就是区政协委员,北京臻味坊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葛运兵。

呕心沥血 推动企业发展

与葛运兵接触过的人,都会被他的沉稳睿智和激情所折服。从2002年独自创立第一家公司,2008年成功注册“臻味”商标,2014年企业正式落户房山到如今,从一个人到近百人的团队,从零到过亿的营业收入,这条路上留下了葛运兵对市场敏锐的判断和一步步拼搏奋斗的足迹……

大学毕业后,葛运兵只身来到北京,决心闯出一番天地。他就职于一家台资企业,一年后因公司改变经营模式而失业,借助过去累积的客户资源,葛运兵开始了创业生涯。2002年,葛运兵成立北京泽天伟业商贸有限公司,进入节令食品领域,通过分销和团购模式一对一服务企事业单位与机关团体。在积累商业经验的同时,他得到客户反馈,“市场缺乏高品质农副产品,不是品质不稳定就是货源跟不上”,对于市场敏锐的判断让他察觉到了商机。农村长大的葛运兵对农副产品有着自己的理解,小时常跟父母下地干活,耕种的过程让他感受过何为饱满优质的农作物。“什么样的食材,做出什么样的产品,才能符合我的标准?”葛运兵听到内心的呼唤——打造具有食材真正味道的好产品。至此,“臻味”品牌孕育而生。

2011年葛运兵了解到,房山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逐步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产业,扶持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的新型企业,这样的理念与“臻味”不谋而合,考察选址后,“臻味坊”落户周口店镇南韩继村。

企业建设初期一波三折,葛运兵对于建设的高标准、严要求,导致七百万的预算逐步增至三千万,一年的建设周期延长到三年。“开弓没有回头箭”,他孤注一掷,到发达国家商超市场考察后发现,他们的坚果产品已发展到精细化、易食速食、高附加值阶段,而当前中国仍处于粗加工阶段,难以满足国人从“吃的饱”到“吃得好”的转变。葛运兵找到了值得长久深耕的发展方向:要让更多人吃上营养新鲜好坚果,从而打造中国“坚果行业的领军企业”。通过严选优质食材,“臻味”品牌一炮打响,从此,他在“世界坚果中国化、中国坚果品牌化”这条发展愿景上开始了不断的探索和持续的实践……

尽职尽责 建言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作为政协委员,在感到光荣的同时,必须要听民愿、解民忧,当好群众的代言人。”自2016年底任区政协委员开始,葛运兵积极履职建言,展现着一名政协委员的风采。

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葛运兵坚持在周密调研、深入思考基础上,认真撰写提案。作为一名经济界别的委员,为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他实地探查了解区域风土民情,通过深入调研,为区域经济转型建言献策。

“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北京市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旅游消费指明了方向。房山区丰富的地产资源及众多的老字号品牌如何抢占‘京冀晋旅游带’风口,是摆在旅游从业人员面前的头等大事。老字号是地方名片,是旅游产品的支柱,而老字号企业多数沉寂于过去的辉煌中,跟不上市场节奏,面临生死难题。”葛运兵说。近年来,本区传统产业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主线,以技术改造、进步和创新为突破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转向高值化、品牌化、服务化、平台化及绿色化发展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然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仍面临着诸多问题的困扰与挑战。

为此,葛运兵连续走访调查,撰写并提交了《房山区柿子深加工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项目建议书》《关于建设旅游工厂研学体验基地的建议》《关于引入“北京礼物”、携手北京老字号,提升房山旅游商品影响力的建议》等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助力和引导区域经济尝试文化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解决区域持续发展后顾之忧作出了贡献。

心怀大爱 用行动回馈社会

葛运兵在把企业做强做大的同时,也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参与各级政府、协会组织的扶贫、慈善活动,并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公益活动。

“世界坚果中国化”是葛运兵长久以来的愿景,而新疆是中国最重要的坚果产地之一,为此葛运兵与新疆果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分别在新疆及张家口等贫困地区合作建立原材料种植基地,优先收购当地农户产品,给予保底价格高于市场价的优惠政策,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国内外经济发展带来较为严重的影响。葛运兵带领公司上下,积极主动调整生产及销售布局,在各级政府政策帮扶指导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地方政府和财政作出积极贡献。同时,为相关单位援助捐赠“新冠疫情”防控物资累计70余万元。今年7月河南洪涝抢险救灾时,葛运兵又向河南新乡捐赠了价值近50万元的食品援助物资。

葛运兵说,“帮扶成就”是他长久坚持的企业价值观,他希望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人。“今后我将继续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不断加强学习,认真履行委员职责,时刻倾听群众的呼声,关注群众的冷暖,做到协商出真招、监督献诤言、参政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