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责任不可辜负——祁娟

发布时间:2021-12-2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唯有责任不可辜负

——记区政协委员、区卫健委人事科科员祁娟

 

她是一名卫健系统的工作人员,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与“战友”们逆行而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她也是一名政协委员,肩负起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神圣职责,积极参与各项政协活动,融合和发挥党派及自身优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她就是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区卫健委人事科科员,农工民主党房山总支委员祁娟。

“政协委员是份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我还记得第一次参加政协全体会议时那种自豪与兴奋的心情。”2016年,祁娟被推荐为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回想起坐在会场聆听老委员们真知灼见时的场景,她依然历历在目。那一刻起,祁娟认识到了政协委员不仅是值得珍惜的荣誉,更是扛在肩上的责任。

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祁娟积极参加每年的政协全会和政协组织的不同领域的辅导报告会、培训班,虚心向老委员请教,在一次次学习中汲取营养、充实自己,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水平。“没有实地调研就写不出好提案、提不出好建议,”祁娟认为,政策理论学习可以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而实地调研考察才能让提出的意见建议更有据可依,写出的提案更切实可行。为此,她积极参与政协组织的各项调研活动,通过调研了解区域发展,感受群众的真切需求,并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本职工作,提交切实可行的提案。

因为每天上班路途较远,祁娟对交通问题确有关注。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交通拥堵成了群众关心和政府关注的热点。地处良乡中心区域的良乡医院是房山区一所综合性医院,每天就诊患者非常多。“医院紧邻十字路口,右拐、直行、左拐的车都会经过此处,加上医院停车资源有限、周边揽客出租车占用机动车停放、摊商违法占道兜售及社会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突出,造成医院路口拥堵的发生。尤其是在早晚高峰,医院、超市和学校周边更加明显,给人们的正常出行及生活带来了不便。”通过多方考察和实地调研,祁娟提交了《关于缓解良乡医院十字路口道路拥堵的建议》,该提案成为去年区政协学习委员会跟踪督办提案。

在区交通支队、区城管委、区交通局的大力协助下,经多部门督办,这个困扰周边居民和就医群众多时的交通拥堵问题得以解决。此后,良乡医院停车场和停车排队有了专用通道,医院路口周边安装了两处违法停车的抓拍设备,每天早晚高峰还安排辅警指挥疏导交通……问题解决后,祁娟再次来到医院路口,此时的道路交通秩序良好,进入医院就诊车辆有序排队,路口其他车辆通行率明显提高。“想到如今的改观有着自己的一份努力,听到路过群众的称赞,就觉得特别自豪,这正是政协委员这个身份带给我的荣耀。”祁娟说。

不仅如此,祁娟还关注着本职以外的民生问题,面对小区车位紧张、业主停车困难的问题,她提交了《关于加强物业管理职能,缓解小区停车难的建议》的提案;面对主干道路口高峰期通行压力大的问题,她提交了《关于加宽改造饶乐府路口的建议》的提案;针对《北京市接诉即办条例(草案)》立法协商,她积极开展调研,多次到其所在区卫健委“12345”办公室询问有关情况、征求建议,提出了合理建议。“身为政协委员,只有不断履职尽责,才能对得起这个响亮的称呼。”祁娟说道。

“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

在2017年调入区卫健委人事科前,祁娟一直在房山卫校从事教学工作。20多年的从教生涯,她始终廉洁从教、为人师表,曾先后被评为北京市青年教师工作者、区卫生局先进个人和校级先进教师。机构改革后,她来到区卫健委人事科,也将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带到了新岗位。在负责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引进工作后,她认真学习有关文件政策,尽快熟悉引进流程,遇到问题主动和主管与用人单位沟通,及时解决问题并改进。非京人员实行当年引进、次年落户,有人遇到买房子、结婚、孩子上学等问题时,都非常着急,总是打电话询问。因此,每年一到可以落户的节点,祁娟就主动联系用人单位,为满足条件的人员及时填报户口信息上报,并做好解释工作。去年受疫情影响,外埠人员不能进京,公招工作采用网上报名和视频面试形式进行,为确保面试试题安全,祁娟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两次面试试题的整理工作。

非京公招外,祁娟还辅助档案管理工作。卫健系统人员多、涉及面广,档案整理工作费时费力费心。去年5月以来,按照区委组织部要求,祁娟和同事们共同努力,完成了系统内人事档案专项审核4170余卷。数字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每份档案他们都要逐本逐页审核,如此往复,但为按时完成任务,他们一天也不敢松懈。

不敢松懈还体现在战疫情中。虽负责单位人事工作,但在疫情面前,祁娟也和其他“战友”一起,为抗击疫情作贡献。去年6月在发生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后,本区立即启动了“战时”机制,对重点地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开展全覆盖的核酸检测。祁娟被安排到长阳体育公园北门采样点负责核酸检测现场协调。那时的北京正值炎夏,他们与时间赛跑、和病毒较量,尽全力阻断疫情传播。她一次次到排队等候区和登记处询问人数,及时和护士长沟通,调整采集组数,保证医护人员能够轮流休息。采集完成后,她又和同事们紧锣密鼓核对采样数量,整理清点物资。因采集点多,取标本运医疗垃圾的车有时不能及时到来,她就主动留下,把更多休息时间留给一线采样人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5天内,他们圆满完成了长阳镇共计20万人的核酸检测采样任务。“虽然累,但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微薄之力,就觉得一切都值了。”祁娟说。

身为农工民主党房山总支委员,在疫情发生之初,祁娟还利用微信电话等形式,收集整理了党派抗击疫情先进事迹和社区疫情防控情况信息,积极参与支部党员社区疫情防控值守。日常党派工作中,她也积极发挥优势,多次参与义诊和咨询活动,把贴心的医疗服务送到山区群众身边,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同时,她还积极响应总支号召,为贫困地区捐书捐物、为武汉抗击疫情和河南抗击洪灾奉献爱心。

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怀。虽不再担任政协委员,但祁娟说,“委员的那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不自觉地留心生活中的民生问题,总是想尽自己的力量为民解忧。今后我还是会坚守这份带给我光荣、促进我成长的初心,继续关注民生热点,为助力区域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贡献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