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守护安全——刘辉

发布时间:2021-12-2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专业守护安全

——记区政协委员、燕山石化公司安全监察部安全管理科科长刘辉

 

“这是劳保鞋,上下带钢板的,防砸防穿刺防静电。”刘辉刚一坐下就侧弯着腰用手指着,向记者介绍她这身装束的秘密,一身看上去已有些旧的浅蓝色劳保装、普通的黑色劳保鞋,刚过肩的顺直披肩发染成了棕褐色,戴眼镜。她戴着口罩,语速较快,记者甚至没有听清“防穿刺”三个字。摘了口罩,眼前是个拥有健康深肤色脸庞、笑容亲切的女同志,与她大步流星的步子和语速形成对比,耳环上悬挂的珍珠增添了几分女性的柔美。不过,刘辉的这番开场白,还是瞬间把记者带入了化工行业工作现场的严肃氛围。

此时此刻记者身处燕山石化办公区,透过窗户望去是高塔林立错落的庞大厂区,一个工作环境具有高度危险性的企业,一旁“武装到脚”的刘辉,是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委员,燕山石化公司安全监察部安全管理科科长。

安全管理“打怪升级”

“千万吨级的炼油,八十万吨的乙烯”,刘辉脱口而出一组数字,科学精准地描述着燕山石化这家化工企业的体量,“安全”二字的分量有多重已不言而喻,但这份重重的责任似乎已经融化消弭在刘辉的呼吸谈吐间,或许是因为她和石油化工早就结下不解之缘,她们之间太过熟悉彼此。

刘辉出生在四川剑阁,成长在燕山,1976年,刘辉父亲所在的兰州炼油厂要帮北京筹建燕化公司,因而举家迁到燕山。1993年刘辉毕业于四川大学化工系的化工机械与设备专业,从那时起到2002年,作为燕山石化的一名安全工程师在基层管理设备。此后,刘辉到安全监察部,开始了燕化安全管理方面的综合统筹工作。从过去在工作现场面对一个装置,到如今在管理岗统筹和书写更多方案、措施、预案、总结、报告,在大学的对口专业学习都给了刘辉强有力的支撑,因为安全管理与设备和生产工艺相关,用刘辉的话讲“加上安全的管理方法,学过工艺和设备搞安全更拿得起来。”是的,过硬的专业背景并没有让刘辉停滞不前,2000年左右她就已进一步获得了注册安全工程师的职业资格,至此,就像在打一盘游戏,工艺、设备、安全,她集满了三个必备的技能点,只待出招和变换战术。

由于疫情原因无法进入厂区,为了便于记者理解她的工作对象和环境,刘辉拿出日常拍摄的厂区内部照片,还画了个裂解炉示意草图作为对照,给记者科普讲解,也揭开了燕山石化安全管理背后隐含的庞杂内容。化工企业进行安全管理需要见微知著的预判能力,在设备预知维修理念之下,燕化的停工大检修从之前的一年一次,改为了五年一次,预知维修的理念,讲求提前预判和停休。日常作业中就能知道一些设备的风险隐患,可以利用很多机会检修的契机停下局部进行检修,做好统筹的话可以提高设备管理水平。今年是继2016年改为五年一检修之后的首次停工大检修,隐蔽项目和不可预知的项目会很多。刘辉所负责的设备就是在整套石油化工生产过程中有龙头装置之称的“裂解炉”。

“今年三到六月大检修期间基本没有休息,其中一个月连续工作,”刘辉回忆道,“区域网格化管理定点每个人定几个装置,现场监管承包商,大裂解的工作密度别的装置加起来都比不上它,现场风险比较高,包括塔顶的吊装作业,吊下来清洗再装上去,所以要拉上警戒线,全是重重叠叠的作业警戒线,每天下午开对接会,现场发现的问题要提意见、建议和要求,当日反馈。”

刘辉这简单几句话,包含了巨量的信息,设备、工艺和承包商,都存在对应的安全隐患,需要实行万无一失的管理,而安全管理的时机也贯穿了运行到检修的每一个时点。“对于安全和设备设施来讲,在生产序列里,设备要正常运转,不能超温超压、腐蚀减薄,腐蚀减薄会导致泄露,超温超压可能会起火爆炸。”对照草图,刘辉开始抽丝剥茧。

“这就是个换热器,封头,接管,这里是物料,里面有好多管子,这是一个壳体,管束有的能抽出来、有的是固定的,”刘辉继续科普,“管子和管板焊缝的地方可能会漏,就要堵起来,能打开封头抽出信子的,看到管壁就像烧水壶,里面有很多水垢,结垢影响热效率,腐蚀减薄,里面有物料施工风险很高,所以停下来大检修,用高压水清洗,减薄的管线、损坏泄漏的阀门全都换新,保证系统更新一遍,设备功能效率提高,安全性得到保障。”

更换过程势必产生施工,这又涉及到对承包商的监管和生产流程的规范操作,刘辉的一番解释进一步拓展着安全管理的疆界,仿佛她的这盘游戏在不断“打怪升级”:“现场作业的人,比如检修施工,外围承包商的安全行为、高处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用火作业,他没有遵守我们的规范,安全带系挂不好,有可能高空坠落造成人员伤亡;设备导空之后,里面可能还有残存物料,如果导空置换不干净,他进去焊接作业了,也可能导致火灾爆炸和人员伤亡。”

今年,燕山石化公司郑重发布新版HSE管理体系手册,刘辉参与编制。新版HSE管理体系完善安全生产禁令,新增生态环境保护禁令和保命条款,是企业HSE管理的纲领性文件,HSE即健康、安全和环境。“安全专业,专业的安全,联动的推进安全工作,把管理事项做得更规范。”刘辉对安全管理给出精炼的概括。

万事相通 诚心实意

2016年,刘辉加入八届政协大家庭,她把对待工作的专业认真劲儿也带到了政协委员履职中,结合自身职业和民众关注,她撰写了《政企联动加强长输管线占压问题监管的建议》《关于打造区域样板学校的建议》等提案,后又接连参与垃圾分类等社会热点问题的调研,积极履职。

履职过程中刘辉坚持科学严谨的态度,不论是发言撰写提案,建言献策,还是写调研报告,都要收集到足够支撑材料的数据。“所有事情都是相通的,不懂的专业要去学习,像科学工作者那样严谨地对待一件事情,分析原因,找到关键节点,提出改进措施。另外在建言献策过程中要诚心实心的,为这件事怎么样做得更好发表有一些见解的言论,讲一些实在的、有用的话。对别人交代我的事情实实在在、认认真真去做,不去敷衍,不辜负托付。”

刘辉直言反对“内卷”,“弄得人太累了,必须知道哪些事情该干的,投入多一点,哪些事情该忽略和屏蔽,必须调节,注重效率,兼顾质量。作为委员直言地把我的想法、我的理解、我的建议说出来,自己的积累来支撑我的工作和其他的社会性的事务。”

利用自己专业或职业的特长为社会建设、国家建设建言献策,服务社会和国家高质量发展,通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为这件事添砖加瓦,是刘辉对政协委员这一身份的理解,用诚心实心,她也在为此贡献着源源不断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