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责任使命 推动公路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刘然

发布时间:2021-12-2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牢记责任使命 推动公路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记区政协委员、房山公路分局副局长刘然

 

自2017年担任区政协委员以来,刘然始终坚持履行好委员职责,认真撰写提案,积极督办提案,参与政协开展的视察考察调研活动,为区域公路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恪尽职守 助力全区公路建设事业发展

自1994开始工作起,刘然一直坚守在房山公路建设的一线,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公路项目,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工作中,他对各项工程质量进行严格管理,明确负责质量工作的第一管理责任人,要求每一名工作人员都必须树立全面的质量意识,把质量当成头等大事抓,从源头杜绝质量问题的发生;在每项工程中大力推行标准化施工,积极配合北京市公路工程标准化施工建设进程;对各项工程进度严格控制,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制订可行、有效的进度控制措施,确保工程进度;对每项工程变更、洽商事项严格把关,及时审核、签认计量文件,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坚决杜绝虚假计量。

为推动协同发展,大力推进交通一体化,刘然和同事们全面梳理房山与涞水、涿州的对接道路,有的放矢地提出了新建良常路南延、西太路等项目,在构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同时,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保证区重大项目落地,他和同事们深入开展青龙湖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周边路网调查研究,确定了“两横两纵”的公路网发展方向,并积极推进京良路西延、良坨路、阎河路和顾八路北延项目等前期工作;为服务民生项目,大力推进农村污水工程,他和同事们多次勘查现场,优化方案,多方协调、破解难题,足迹遍布10个乡镇、20条县级以上道路,从根本上解决了2019年以来一直未能办理的涉路许可的问题,极大推动了房山区农村污水治理工程顺利实施;为推动“疏整促”任务,深入开展桥下空间专项治理工作,他和同事们对六环路阎村桥下开展专项治理。他牵头与属地政府、第九执法队、首发集团召开3次现场会,封堵停车场出入口,破除路侧混凝土路面,新增绿化面积,在京周路路侧新建步道,整体提升阎村桥周边路域环境;为守卫碧水蓝天,保障本区生态治理成果,他和同事们通过完善《公路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控制方案》,严格执行文明环保施工方面的各项规定,制订有针对性的措施,对施工路段采取机械和人工清扫相结合的方式,最大程度提高清洁度,增加洒水降尘频率,控制现场扬尘,确保达到各项环保要求。

发挥优势 高质量办理提案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刘然在提案工作中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职责;作为公路分局副局长,他非常注重提案的质量,积极推进公路分局的提案办理工作,2017年至2021年分局共负责委员提案办理工作47件,其中主办20件,会办27件,委员满意率达到100%。

针对委员关心的“建设京昆与京港澳高速联络线的建议”,刘然发挥分局行业优势,积极与首发集团对接,协调用地预审、环评等手续办理,目前京良路西段项目已开工建设。针对委员关心的“十渡景区拥堵的问题”,刘然多次到现场考察,最终提出对西太路进行拓宽并协调河北省交通厅在张涿高速新增出入口,通过对十渡周边外围大交通进行梳理解决十渡景区拥堵问题。目前西太路项目进展顺利。

刘然不仅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身为政协委员,他积极撰写提案,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刘然不遗余力推动新材料、新工艺在公路行业的应用,撰写《关于节能环保再生技术应用的建议》提案上报区政协,得到了高度重视。通过在实际项目中对“三新”技术应用,即“就地泡沫沥青冷再生施工技术”“全再生路面及新型冷拌冷铺沥青混合料技术”“聚醚型聚氨酯混凝土桥面铺装材料”,2016至2020年,分局大修预养项目沥青混凝土总用量50.76万吨,有效促进生态环境、科技应用、创新能力升级,为推进建设政产学研用的绿色科技创新体系,提高行业能源和资源利用效率,持续降低碳排放水平,改善本区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技术助力。

筑牢平安 迎战疫情在一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为保障在施工程尽快复工复产,尽量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在公路分局统一部署下,刘然主动作为,通过迅速建立疫情防控体系、召开线上会议组织专题培训、落实疫情防控刚性需求等方式,督促并指导参建单位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开展防控知识培训、落实工作要求、分析安全形势、储备防疫物资,为做好疫情常态下的复工复产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工程开复工做足准备。2020年2月25日,良常路南延道路工程通过三方核验,成为交通行业第一个按要求复工的普通公路工程;履行行业监管责任,3月25日、27日,京雄高速(北京段)便道工程、大件路六环立交扩建工程相继复工。

“公路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它不仅承载着人民群众‘更便捷’的出行需求,也凝聚着‘更幸福’的美好愿望,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带动提升公路建设服务水平,让公路‘走得快’‘走得稳’‘走得好’,让群众在出行方面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然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