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区域生态环境建设——赵君倜

发布时间:2021-12-2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区域生态环境建设

——记区政协委员,区生态环境局人事劳资科负责人、妇联主任赵君倜

 

作为一名工作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政协委员,赵君倜十分关注全区的生态环境建设,她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在履职过程中,积极参与社会调研,勇于创新探索,为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建言献策。

强化责任担当 积极建言献策

担任八届区政协委员期间,赵君倜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为有效履职、当好委员奠定基础。同时,她还积极参加美丽乡村建设、房涞涿三地生态环境共建、垃圾分类等考察调研活动,认真撰写提案、调研报告,反映社情民意。

“提案是委员行使职责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也是委员发挥作用服务社会的重要方面。”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赵君倜经常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调查了解情况,紧跟发展形势,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心,熟悉掌握现行的政策方针,努力提高政治敏锐性,有的放矢做好提案的调查、社情民意的收集反映工作。

“自2018年底中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后,针对大气污染防治问题,房涞涿三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地方政府间区域合作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也取得一定成绩。但是区域大气污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从整体出发研究和处理区域空气污染问题,才能实现区域大气污染状况有效改善。”在参加完区政协组织的房涞涿三地大气污染防治调研活动后,赵君倜撰写了《房涞涿三地大气污染防治调研报告》。报告针对房涞涿三地存在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合作治理的制度化程度相对较弱、三地共享合作机制有待完善、机动车排放污染较为突出等问题,建议健全三地区域层面的法律法规、建立三地资源共享平台、增强三地区域科技投入、统筹城市交通管理、鼓励社会公众参与,进一步做好房涞涿三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据悉,这个调研报告受到了房涞涿三地政协及职能部门的重视,并形成提案,为推动三地生态环境部门联防联控工作的开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今年,我很荣幸负责第一调研组《关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体系建设》的课题调研,这个课题跟生态环境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赵君倜告诉记者,她带领调研组成员以企事业单位、平原乡镇、生态涵养区域为研究对象,先后到区城管委、示范社区、厨余垃圾处置公司、生活垃圾转运站等地进行深入调研,清晰了解了当前本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的情况。“通过调研,我们深深意识到,生活垃圾分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科学管理、资源化利用、智能化处置以及生活垃圾从源头上减量这些工作,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目前,她正针对调研情况整理报告,希望能在即将召开的政协会上,为做好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精准分类、完善处置体系等工作提出更好的意见建议。

发挥党派优势 光大民盟精神

作为民盟房山区总支的一员,赵君倜立足人事、生态环境专业优势,结合民盟组织建设、区域经济发展状况,认真落实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她先后建议并协作成立了民盟房山总支社会服务委员会、民盟企业协会合作服务基地、民盟房山上石堡社会服务基地、民盟房山打工子弟希望学校帮扶基地等,持续做好环保相关政策解读、律师咨询、生态环境建设调研等各项服务。

而作为良乡支部主委,她在民盟房山总支的指导下,带领支部全体盟员同舟共济、携手前行,高标准完成了各项工作。她利用面对面、新媒体、座谈等各种形式,组织支部全体盟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史及民盟盟史及政策文件;先后组织开展2次“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活动;不断加强新盟员发展工作,注重吸收各领域优秀人才加入民盟组织,2013年以来共有16名积极分子成为正式盟员。同时,她还带领良乡支部全体盟员,紧紧围绕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工作。自2013年以来,良乡支部共提交调研报告15个、提案文稿21篇、社情民意16件。

为增强支部内部凝聚力及外部影响力,挖掘盟员特长及资源,她带领良乡支部全体盟员全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与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携手,持续做好北京希望学校教育帮扶,捐赠图书300册,免费建设学校教学网络并全程维护;赠送环保动漫手册400份,环保手提袋、小扇子各150份;与公益机构一起捐赠学费9000元,解决了3名家庭困难学生的住宿费用。

“政协委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将继续加强学习,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提出高质量提案,为全区生态环境监管、智能化建设、污染物总量减排等工作献计献策,助推区域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赵君倜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