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执甲 丹心为民——张红

发布时间:2023-01-1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白衣执甲 丹心为民

———记区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副院长张红

“一位医生的价值体现在对行业的贡献,一名政协委员的价值体现在对社会的贡献,两者的共同点都是将群众放在心上、将奉献摆在首位。”张红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双重身份的共同使命,白衣执甲、丹心为民,展现着守护生命的医者形象和履职尽责的委员情怀。

仁心仁爱仁术

从医以来,张红将解救百姓疾苦作为己任,尊重并珍重每一个生命。在抢救大面积脑出血患者时,她五天五夜守在病房,不仅解救了命悬一线的患者,还通过中医针药结合的方法使其康复。面对心绞痛发作、有严重过敏体质的患者,她沉着冷静,一次次尝试中医疗法,使患者病情得到有效缓解,家属称她“医术高明见奇效,医德高尚口碑好”。当她全心投入,让藏族同胞身体痊愈后,收到了写有藏语“心悦慈母心”的牌匾,患者说她是守护神。她给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与家庭带去希望,也因以德为本、无私奉献的品德与患者成为朋友。

多年来,张红坚守临床一线,身处不同岗位、心怀同样热忱。她坚持突出中医特色,争创市级重点糖尿病专科,建立中西医结合糖尿病防治诊疗方案。她主持危急重症抢救及疑难病诊治,创新形成更适应基层诊疗的特色医疗模式,发明多项简便易行中医诊疗技术,在基层工作中发挥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疫情防控房山区中医专家组长,她运用中医疗法诊治患者,走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指导基层医护人员开展中医防控,靠前指挥确保所在医院防疫安全,集中展现着一名医者在防疫中的责任担当。

“既要给患者安全有效的治疗,还要给予心理支持,改变他们的不良生活习惯。”作为中华中医药学会(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房山区家庭教育师资房山区科普讲师团队成员,多年来,她坚持带队深入社区、乡村,义务开展中医健康知识宣传,全心全意做群众身边的科普专家。

答好履职“考卷”

“政协委员要以身作则参政议政,做深入调研,写务实提案,唯此才能不负初心,尽好职责。”2017年担任区政协委员以来,张红主动参与各类调研活动,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中医专家,她结合本职工作和区域发展定位,向政协提交了关于文旅融合与中医文化建设相结合、促进房山经济发展的提案。“房山是历史文化大区,也有丰富的中药资源,还有北京中医药大学落户,但这些资源尚未形成合力,”张红在调研走访基础上,提出了以中医文化为主线,形成文化、旅游、健康产业、中药产业、健康乡村相结合的房山“文旅融合”发展模式的意见建议,希望建立中药生产企业,开展中药种植,打造全链条产业,利用高校资源建设全国中医新高地。

张红的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办理部门在答复中表示,未来房山将持续推进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打造集中医药文化遗址、博物馆、公园、中草药种植园、中药工厂、医疗机构、养生保健机构等中医药文化内涵丰富的场所。

传道授业解惑

在中医事业上获得一定成就的张红并未止步不前,而是利用业余时间读经典用经方、拜名师勇传承。她建立了四轮驱动的房山师承教育模式———国家级、市级、区级、院级中医药传承模式。这一区域性上下联动培养基层中医药人才的实践———“春苗培育计划”的实施,推动了基层中医药学术传承和基层中医发展,首批培养基层社区67人,第一批西学中 189 人,已在全区社区开展中医药服务,全面提升了房山中医药服务能力。

张红还承担着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授课和课间见习工作。她认为,从医者要有过硬的医学基础知识和临床诊疗技术,还要具备仁爱的人文思想。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医德和思政教育融会贯通于临床教学中,她的课程获得北京中医药大学示范思政课、教学课题和大学科研成果奖项。她还获得大学研究生导师资格,承担北京中医住院医师代教,成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优秀住院医师培训指导老师、北京市第六批中医传承指导老师,通过教学相长,不断提升理论与实践能力。

教学工作之外,张红专心开展临床科研,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区级科研项目39项,发明了1项国家专利,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47篇,SCI1篇,专著9部;坚持针对性开展科研培训,近三年该院科研获多项国自然、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突出贡献专家、优秀科研项目和中华中医药学会科研管理优秀奖。从医36年,张红以坚定的信念发展祖国医学,以精湛的医术造福广大患者,以高尚的医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名中医、首届中医榜样、首都群众喜爱的中青年名中医、首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一份荣誉就是一份信任,一份信任就是一份担当,无论行医抑或履职,我都会初心不改、牢记使命,继续坚持做人民满意的好医生、履职尽责的好委员。”张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