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促发展 巾帼建功显担当——张妍

发布时间:2023-01-1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科技创新促发展 巾帼建功显担当

———记区政协委员、北京中易科国际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妍

她与丘成桐院士、任正非一起入选SXRDC数字人物100榜单;她与王坚院士、李开复等一起入选SXRDC数字基建与赋能25人;她是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成立70周年优秀社务干部,她常说:“授予的职务,都是组织对我的高度信任,不允许我有丝毫的懈怠与自满,职务越多,责任越大,我定全力以赴,不辱使命。”她是房山区政协委员、北京中易科国际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妍。

科技自强 为国护航

科技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命运与前景,张妍深知自己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北斗天下卫星导航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北斗天下以“推动北斗卫星导航技术普适化应用”为自身使命,打造北斗地图导航行业应用产品,以北斗为核心,以遥感与GIS为羽翼,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构建通导遥一体化的“空间智能体”综合服务平台。

2022 年北斗天下卫星导航公司应邀参加SXRDC2022数字大会,会上张妍提出了《打造时空数字底座,赋能智慧城市建设》方案,从智慧城市相关背景、时空数字底座建设方案、赋能典型应用场景三大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智慧城市的实现关键在于知识图谱,知识图谱作为人工智能的基石,是人工智能发展进步的阶梯,在这个知识工程的细分领域,张妍带领她的团队潜心研究,在2018年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ASP 知识图谱生产引擎》,并连续被金融电子化杂志评为《优秀产品创新奖》和《金融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把专业用在国家经济发展,用在改善民生,用在国防护航上,是张妍的夙愿,她一直在做,也将一直做下去。

参政议政 积极建言

身为区政协委员的张妍无时无刻不心系区域发展,思考如何利用自身所学与身份特性,为家乡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推动委员进一步走进基层、走进社区、走近群众,做好凝聚思想共识、收集社情民意、助推基层治理、服务群众需求工作,20227月,张妍出任了泗马沟委员工作站站长一职,在支持泗马沟村“三农”工作及相关项目更好地开展同时,她从思想层面积极向基层群众传递科技助农、乡村振兴举措,与蒲洼乡、泗马沟助农项目更好地结合,达到思想与实践相结合的双管齐下效果,为解决“三农”问题更好地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张妍是土生土长的房山人,基于公司在互联网应用方面的优势,她一心想为家乡办点实事,“我要把优势用在家乡建设中,真真切切为家乡做出点成绩来。”

多年来,张妍积极参政议政,参与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每次往返一百多公里、一年累计几千公里在公司与房山区之间奔波。提出多项具有针对性的提案,并荣获多项嘉奖,引起全国政协、科技部等部门的高度重视。据统计,张妍共向全国两会提案6件,市委课题组提案4件,区政协提案10件。2022年,参与北京市政协组织的《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立法协商工作相关活动,围绕如何加快数字立法步伐、数字立法如何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等问题,提出许多专业建议获得高度赞扬。

回馈社会 奉献爱心

2020年疫情暴发,针对疫情期间国内、国际时事动态与部分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恶意宣传、有意抹黑、诋毁,张妍主动作为,联合欧美同学会的力量,在短短十余小时内,将公益宣传片《武汉莫慌,我们等你》完成了十二国语言的翻译、校对、制作工作,并第一时间在海外及全网首发,至今海外总阅读量达 2777万,播放量465万,互动量38万。

张妍紧跟国家发展步伐,积极顺应时代发展与需要,把国家政策和重要的部署,作为企业发展的指路明灯与最终目标,她常说:“做企业,并不是为了满足我个人的需求与利益,而是要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承担应负的责任与使命。”就是这样朴实无华的话语,却尽显出一位“企业家”的风范。

回顾自己的参政议政历程,翻看以前参政的旧照片,张妍嘴角微微上扬,和以前的照片相比,现在头上增添了几根银丝,她知道,这是她这些年积极参政履职尽责的勋章,她说:“我不害怕光阴流逝,我只希望能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