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科技暖冬奥——陈利军

发布时间:2023-01-1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创新科技暖冬奥

———记区政协委员、北京创新爱尚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军

提及冬奥会,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冷”。但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以石墨烯为材料的系列产品为冬奥会增添了科技的温度。对区政协委员、北京创新爱尚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军来说,冬奥会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使命,其公司研发的石墨烯柔性热管理材料技术,应用在作为开闭幕式场地的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座椅、地毯、桌子上,创新性地解决了低温环境下大型户外场馆的温暖保障这一世界领域的难题。

科技自强 温暖冬奥

“机会总留给有准备的人”是陈利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3年,陈利军初闯石墨烯行业,当时的石墨烯行业方兴未艾,全国共计不过百家企业,而石墨烯的属性对商业社会而言有着巨大的空间,陈利军走上了一条漫长的创业之路。一种新材料的研发往往需要大量的时间与资金,一般都由国家牵头来做,陈利军却决定逆流而上。对此,陈利军说,“当前,市场上优质的石墨烯材料太少,不能满足产品的需求,找不到好材料就自己上,要有开拓精神,高品质产品才能有市场与议价力。”陈利军筹集专业研发团队,一干就是 4 年,终于研发出了艾弗石墨烯柔性织物加热材料,整体技术被评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申请60余项核心专利技术。

2017年开始,国家体育场(鸟巢)因承担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四场重要仪式活动,向社会寻求有效解决大型体育户外场馆低温环境下的有效保暖问题方案。最终奥组委从收到的100余个技术方案中选择了北京创新爱尚家科技有限公司。得知自己入选后,陈利军说:“没想到有100多个竞争对手,但作为北京专精特尖企业,作为石墨烯热性织物加热材料的发明方,凭借对市场的了解,以及自身材料的硬实力,我很有信心进入候选。”

提及这次工作的挑战,陈利军表示,在整个冬奥保障工作中,难度最大、最具挑战的是国家体育场鸟巢“观礼台的石墨烯精准加热保障项目”。因为观礼台的特殊性,多方部门要求,项目必须做到“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整个项目是对新材料产业应用的巨大考验,也是我国国有自主知识产权新材料的重大突破。此次冬奥会上,鸟巢座椅添加了石墨烯材料的应用,能在10分钟内实现38℃到 52℃温度区间精准加热调控。此外,颁奖礼服也添加了石墨烯内胆,利用石墨烯的超强导热性、柔软性、纳米级厚度,让颁奖礼仪小姐在零下 7℃到 15℃的环境里穿着薄薄的礼服也能感到融融暖意。最终,陈利军带领团队顺利完成服务和保障工作,开发了颁奖礼衣服石墨烯加热内衣、石墨烯冰墩墩暖手宝、5G云播设备石墨烯内胆包,赛后,得到科技部、冬奥组委、北京市科委等多部门表彰及肯定。

参政议政 积极建言

身为区政协委员的陈利军无时无刻不心系区域发展,思考如何利用自身所学与身份特性,为房山发展贡献力量。他撰写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动房山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建议》提案中,深入分析了当前房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现状与问题,提出了构建专精特新企业梯队培育格局、落实政策加强企业支持、打造专精特新产业园区、加强专精特新企业宣传推介、多途径服务专精特新企业人才建设等意见建议,他从一名企业家与政协委员的视角出发,努力为区域发展建言献策。“作为一名区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使命。”陈利军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委员职责和组织重托。

回馈社会 奉献爱心

20203月武汉抗疫期间,陈利军主动作为,携公司向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委党校方舱医院捐赠公司自主研发的石墨烯发热服、石墨烯发热毯,用科技温暖医护人员。202110月,他将公司自主研发的石墨烯发热服饰捐赠给新疆洛浦县,用科技力量支援当地建设。20228月重庆突发山火,陈利军通过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重庆校友会,捐赠了公司自主研发的石墨烯抗菌降温液冷服给重庆一线消防人员,助力消防人员扑救重庆北碚缙云山山火。

同时,他以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精神,疫情期间,投资200多万元,为封闭管理的员工解决食宿问题,把新冠疫情影响降到了最小限度。

陈利军紧跟国家发展步伐,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与指导精神、顺应时代发展与需要作为企业发展的指路明灯与最终目标。他常说:“做企业,并不是为了满足我个人的需求与利益,而是要为国家、社会作出贡献,承担应负的责任与使命。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定要建言献策,助推社会和百姓关注问题的解决,这是我们应该去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