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化遗产的保护者研究者传承者——郭京宁

发布时间:2023-01-1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做文化遗产的保护者研究者传承者

———记区政协委员、北京市考古研究院(北京市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郭京宁

“这个盒子里的黑乎乎的东西,是3000年前西周的古植物遗存,通过它们能了解西周人的食谱……”在琉璃河遗址考古工作站,郭京宁指着桌上的出土文物说。

1974年,两座西周大墓的发现让琉璃河遗址走入人们的视野。因地下水位高,当年没有进行完整发掘。2019年起,市考古研究院联合多家单位对墓葬进行再次发掘,对遗址城址区和墓葬区开展考古工作。

时任市文物局考古处处长的郭京宁主持开展了遗址新一轮考古工作。1977年出生的他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在考古一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面对新的挑战,他依然保持“战战兢兢 如履薄冰”的心态,不敢有一丝懈怠。为做好本次考古发掘工作,他采用了最新的测绘手段、信息记录手段和文物保护技术,首次在北京大遗址中建立了网络地理信息系统,对遗址构建“一张图”,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全面考古调查勘探。

“借助三维测控网和考古信息系统,我们首次发现了西周时期的房址,这为了解城内布局和建筑技术提供了新资料。通过科技考古技术的应用,可以复原古人的生活。”郭京宁和考古队员对遗址开展的考古发掘面积达千余平方米,发现了众多西周时期的遗迹、文物。“2021 年,我们发现出土于编号1902号墓葬的尊、卣、爵内铭文基本一致,通过研究得出结论为这座城由太保所建,城中最大宫殿叫匽侯宫,类似故宫太和殿。铭文中记载的史实,填补了传世文献中关于西周封国都城建造的空白,为北京地区3000年筑城史提供了最早的文献证据。”郭京宁有些兴奋。202112月,《这里是北京》节目对琉璃河考古现场进行了网络直播,郭京宁和10余位专家学者一起现场讲述,引领大众了解琉璃河主动性发掘的深层含义和考古成果。

面对这些成绩,郭京宁认为要做的还很多。2021年底,他加入了区政协的大家庭,带着考古人和政协委员的双重职责,他积极为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及建设建言献策。

“国家文物局发布的‘十四五’时期大遗址名单中北京有三处入选,其中琉璃河和周口店均在房山。房山还有云居寺、金陵、十字寺等大遗址,是全市大遗址最多的区,这些大遗址时代连续、类型多样、内涵丰富,是历史文化的金名片。”郭京宁如数家珍,但话锋一转,“在大遗址保护利用、发挥价值、文旅融合上,房山仍有提升空间。”身为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和区政协委员,他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我区大遗址保护利用力度,加快文旅深度融合的建议》的提案。

目前,《琉璃河遗址保护规划(2020-2035年)》已公布实施,已完成遗址核心区两村搬迁腾退,《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规划》于去年6月底获国家文物局指导性意见。记者发稿前,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琉璃河遗址成为北京市唯一入围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未来,琉璃河遗址将成为中轴线后北京下一个申遗项目。

“遗址公园怎么建设、怎么保护、怎么展示,考古是基础。通过前期考古工作,能带动遗址公园建设和区域发展,我想这也是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考古工作者所能发挥的作用。”郭京宁很欣慰。

参与琉璃河遗址的发掘保护只是郭京宁多项工作中的一件。新世纪以来,随着大规模基建的开展,基建考古成为全国地方考古机构的主要工作。郭京宁配合北京市各类工程建设完成考古调查、勘探工作百余项,包括南水北调北京段、地铁房山线等,编写了近30部文物保护规划、报告,为工程建设的顺利施工创造了条件。配合完成考古发掘工作50余项,

保护北京各时期古代墓葬近千座、窑址近百座、建筑基址十余处,出土各类文物近万件。他主持或参与的延庆大庄科辽代矿冶遗址、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分别入选当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房山琉璃河遗址获评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并入选“全国文化中心建设2021 年度十件大事”。

考古发掘之余,郭京宁潜心学术科研,累计发表各类文章120余篇、专著16部,包括《房山南正遗址考古发掘报告》《考古北京》等,撰写研究论文30余篇,如《史前的北京考古》《北京考古六十年的思考》等,大部分论文填补了学术领域空白。他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市级各类课题研究8项,主持北京市第四批地下文物埋藏区划定工作,参与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北京市地下文物调查指导工作和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及配套办法的起草工作。他让时间埋藏的秘密重见天日,令文明遗迹再现曙光,曾获2015年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成绩的背后是郭京宁风餐露宿、斗严寒、战酷暑、脚上沾满泥土的付出,他肩负新时代考古人的使命与担当,用最好的年华,将绚丽多彩的古文明一点点呈现在大众面前。“我们用考古发现串联起北京历史发展的链条,当市民在参观开放遗址和博物馆时,仿佛能亲手触摸到历史的脉搏,那种发自内心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让我满足,这大概就是我坚持的动力,”郭京宁说,他要在保护北京历史文化遗产的道路上继续勇毅前行,做文物的守护者和文明的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