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为舵 挥笔当桨——史美丽

发布时间:2023-01-1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文化为舵 挥笔当桨

———记区政协委员、拱辰街道文学艺术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史美丽

她有12年的社区管理工作经验,如今满弦满帆在基层文学艺术的辽阔大海里再次领航,她是房山区九届政协委员、拱辰街道文学艺术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史美丽,也是女诗人“史冰”。

2022218日,拱辰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从一桌一椅、一人一室,到一条文化办公区的打造、五大协会462名会员的登记造册,到15名全国文艺界著名专家以顾问身份、投身拱辰文化建设队伍中的全过程,再到拱辰文联成立大会的胜利召开,文联成立这一系列开疆破土的筹备工作史美丽都全程参与,文学和她的关系不再是之前非常个人化的读书、写诗。“原来散兵散打,现在要让它形成合力,把综合实力拧到一起,把文化队伍、文化符号再一次整合、融合,逐渐让文化层层渗透,起到助推各项事业发展的作用,把拱辰的文化队伍带起来,引进来走出去。跟市区上级单位艺术家接轨,让他们把新鲜的、更先进的、更高质量的文化带给我们,让房山的文化走出去、传播出去、形象展示出去。”

截至目前,“拱辰文学社”公众号已累计推出50474篇文章,5月疫情期间,连续推出10期抗疫故事56篇作品,传递正能量,凝聚人心。包括作家协会、书法美术家协会、音乐舞蹈家协会、摄影家协会和民间艺术家协会在内的文联下属5个协会相继成立,着力打造“文说拱辰、图说拱辰”两张文化新名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地方文化发展———拱辰文创团队走进基层活动成果也在转化过程中。

去年8月,区政协在拱辰街道建立委员工作站和“悦读书屋”,史美丽作为负责人,精心设计,与区政协学习委员会联合举办委员读书沙龙暨拱辰街道委员工作站推进会,史美丽发挥专长,将自己在社区管理中的思考和语言文学方面的积累相结合,做“语言的艺术”主题讲座,组织委员们在轻松氛围中体悟“理解是基础、感情是关键、想象是翅膀、技巧是手段”等基本功,逐一朗诵节选的诗歌、散文。史美丽说,委员工作站和读书沙龙的设置为大家参政议政提供了小工作间,也是委员联系群众、凝聚共识的重要集结地,促进了委员之间、委员与群众的交流沟通;便于委员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反映社情民意,广泛凝聚共识,发挥政协委员职能。

马不停蹄操办完几件大事,作为九届政协的“一年级新同学”,史美丽又在思考如何将曾经的工作、现在的工作与政协履职更好地嫁接,“我有基层工作经验,得益于社区工作的经历,我知道群众的诉求,这对我履职十分有益。同时要提高站位,压低视角,去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琢磨怎么助力。成为政协委员对我还有一种约束力,责任心更大了,政治觉悟要提升,综合素质也要提升,角色不同站位就不同,思考的问题就会更向全局考虑了。”

说到提案,史美丽回归了热爱文化、文学的个性底色,“我对自己有一个期盼值,做政协委员的这一届中,我从事文化工作是不是能对地方文化的发展起到一点推动作用。我有幸参加政协组织的琉璃河遗址考察,提出了自己的合理性建议,如果提案我肯定会关注文化古迹的修缮保护。我们是不是要修复它,打造一个文化的缩影立在那里,那就是我们的文化符号。在我们保护、修缮文化遗址的同时,如何真正达到文旅融合,让它发挥出新时代文化的符号作用。先人们太伟大了,给我们留下那么厚重的文化遗产,我们这代人要做什么,如何规划、打造我们房山的文化工程,润泽后代子孙,这是我们这代人要做的事。

在拱辰文联成立后,作为新生代组织者的史美丽和本来的女诗人“史冰”,逐渐找到了自己文学创作、诗歌创作的新方向和使命,基层治理、文学、文化与政协履职天然相辅相成的航行路径,也已经在她不断的思考间徐徐展开,“一些好的诗作能感染他人,这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播,做文化工作就是把文化的信息传播出去。宜春里社区把自行车镶在文化墙上,这就是文化符号,我写了一首诗让它留下来,用文化的视角、用我们的笔触来记录历史,这是个人能做的;作为区文联的宣传者,我用我的笔,作为街道文联的组织者,我也用文化的形式去推动传播;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更要关注全区的文化建设,提案提建议,推动文化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