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诠释学者委员的使命担当——徐明

发布时间:2023-01-1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用实际行动诠释学者委员的使命担当

——记区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教授徐明

在网页搜索栏中输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教授徐明”,页面出现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时代阐释》《青年社会保障问题研究》等多篇学术著作的链接,体现了他在专业领域的深耕细作,无疑也是他潜心科研培育桃李、让科研成果服务社会、助推发展的有力证明。而这些身份之外,他还是房山区政协委员,他将脚踏实地的学者风范带到了解民意、建言献策的履职舞台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学者委员的担当。

深入实地调查,建言献策勤履职

2021年,徐明被推荐为区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感到光荣与自豪的同时,我觉得更多的是责任。这份责任告诉我,要在履职中做到关注发展、关注民生,认真调研、积极建言。”

他如是说,亦如是做。肩负着委员的责任和学者的信念,他“压榨”本就不多的休息时间,坚守“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深入房山区多个基层社区开展实地调研。基于在社会治理领域的不断深耕,通过与基层干部面对面沟通和聆听居民意见建议,他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精细化治理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等问题,提交了《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在全区街道社区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转型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在社区治理精细化上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基层政府责任、引导多元社会力量参与治理,同时针对不同类型社区采取分类施策的方式。

不仅关注社会问题,徐明还积极发挥自己在人才研究领域的专业优势,向区政协提交了《关于营造汇聚英才的良好生态 助力“一城一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对房山区“一区一城”建设过程中如何汇聚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房山区夯实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提供参考。

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际做学问

徐明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力资源管理学科负责人,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学者的要求,他始终坚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社会实际,解决实际问题,把科研扎根在中国社会的实际情况和场景,围绕现实问题扎实调研,并在此基础上撰写反映社会真实问题的学术文章。

2020年至2021年,徐明在北京市、天津市、四川省、广东省、海南省等省市调研了疫情影响下青年的就业状况,获得了200余万字的访谈材料和20余万字的内部资料。2022年,他对北京市46个社区展开社区精细化治理的调研,获得180万余字的访谈资料和10余万字的内部资料。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实地调研获得一手科研资料,徐明已在CSSCI期刊以及“三报一刊”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和理论文章50余篇。

教学工作中,徐明依然坚持深耕教育、立德树人,他鼓励硕博研究生积极参加实地调研,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等科研项目,在他的精心培养下,一批具有扎实理论、关注现实问题的学生脱颖而出,这些学生毕业后也成为了不同行业领域的骨干人员和担当力量。

不忘初心使命,潜心科研著文章

徐明认为,拥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是共产党员、政协委员和社科学者的首要责任,他将坚定的政治信仰、强烈的责任担当融入到实际行动中,向社会宣传和诠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作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徐明在人才领域,撰写了《推动人才工作取得更大成就》《中国共产党人才思想的理论来源、逻辑理路与当代启示》等理论文章,宣传阐释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在公共安全领域,撰写《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时代阐释》,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发展理念;在社会治理领域,由其担任执行主编的《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20)》获得第十二届全国优秀皮书二等奖;在劳动力就业领域,撰写文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青年就业政策研究——基于省级层面的政策文本分析》,全面分析疫情下青年就业的现状,并给出政策建议。他将坚定的理想信念融入每篇文章的撰写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学者的使命与担当。

“两会”召开在即,徐明已做好准备。“我将坚守初心使命,持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在新的一年里自觉担当起不同社会身份赋予的责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为区域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