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业优势 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尤劲

发布时间:2023-01-1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发挥专业优势 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

——记区政协委员、一水一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尤劲

“我深知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给我能为房山区建设贡献力量提供了一次宝贵的机会。”2021 年,经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房山区工委的推荐,尤劲荣幸地成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房山区第九届委员会委员。一年来,他积极思考如何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与能力,团结周边优秀的政协委员和九三社员一道,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认真履职,积极建言。

作为一名管理咨询顾问,尤劲有着近20年的咨询服务经验,曾经主持和参与过大量项目。其中,教育培训、文化及旅游、医疗健康这些专题方向都是尤劲和团队专家们比较擅长和熟悉的领域。

今年,尤劲被推荐参加了房山区政协重点联合协商议题《加快推进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项目团队,并担任子课题“琉璃河区域旅游营销发展思路”的牵头人和执笔人。

琉璃河遗址位于房山区琉璃河镇董家林村和黄土坡村,是我国在西周至春秋战国时期北方重要的诸侯国燕国的早期都城所在地,也是目前北京地区可追溯到的最早的城市文明的源头,因此也被学界称为“北京城之源”。琉璃河遗址的发现,证实了北京是当今世界各国首都中建城最早的城市。2021年,琉璃河遗址还入选了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录。

“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房山区旅游业发展,带动区域经济提升,对于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非凡的重要意义。”结合自己过往在文旅方面的项目经验,对比国内知名风景名胜区和部分重点景区的建设实践,尤劲提早整理素材和思路,将

联合协商议题可能涉及到的要点和数十篇参考资料分享给项目组成员们,在启发大家思路的同时把握好研究方向。针对自己负责的子课题,他还多次主动联络外部专家讨论沟通,邀请九三学社内部社员专家们一起探讨建议方案的可操作性,确保所建议内容既符合文旅市场的发展趋势,又容易被相关部门和公众所接受采纳。

“在推进联合协商议题的开展过程中,我不仅收获了其他项目成员的帮助和支持,也对房山区的社情民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尤劲表示,通过政协履职,让他有机会更加深入地接触和了解房山区,也正是因为这样,他也开始慢慢反思自己在“乡村振兴”这一国家战略推进过程中的价值再造。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乡村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始终将乡村振兴作为重中之重的国家战略,并相继出台了许多政策。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乡村民宿已经成为提升乡村旅游体验、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促进乡村产业融合、拉动乡村经

济收入的重要支点。“乡村民宿对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价值和重要性日趋显著,但由于我国长期以来城乡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导致乡村地区在面对如何经营好民宿这一新生事物方面还存在大量的困惑,突出表现为相关人才与能力的缺乏。”为此,尤劲今年分别前往红旗渠精神的发源地河南林州市石板岩镇和大兴安岭脚下的内蒙古兴安盟,与地方村支书和村民们共同探讨乡村振兴的路径、乡村旅游的规划与开发,为当地民宿主人们讲授民宿经营的方法和要点,将前沿的管理工具和理念复刻在乡村旅游发展的实践。

这些小小的贡献和努力,让尤劲对我国相对欠发达地区乡村发展的实际问题和挑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而这些思考又令尤劲对房山区在城镇化和区域旅游建设等方面有了新的视角。政协房山区九届二次会议即将召开,当前尤劲也正在着手准备上会要提交的提案——“加快布局琉璃河遗址公园信息化与智能化”“加大做强房山区地理标志性农产品”……他希望这些基于平日的细心观察、思考而得出的想法能够帮助房山区更好地发展。

“作为一名区政协委员,我将自觉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发挥专业优势,宣传大美房山,为房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良策,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尤劲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