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首都规划的根本遵循

发布时间:2017-07-05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原标题: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首都规划的根本遵循

7月4日,本市各部门、各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城市总规最根本的是解决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问题,党员干部们说,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更加自觉把握好“都”与“城”的关系、“舍”与“得”的关系、“一核”与“两翼”的关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对首都工作要求上来,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总书记对北京规划工作的关心指导,使规划人备受鼓舞。”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王飞表示,市规划国土委将深入领会总书记对于首都发展,特别是首都规划的指示精神,结合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反复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首都意识,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努力提高规划工作水平。王飞说,我们将进一步做好规划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衔接,对落实“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加强老城整体保护、治理“大城市病”、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行重点完善。“规划编制重要,贯彻落实更重要。”他表示,将紧紧围绕总体规划的执行下功夫,研究做好实施任务分解,确保总体规划的目标指标能够落实到一个个专项规划、详细规划上,落实到一个个专项行动上,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同时,要加强规划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以规划和国土机构调整为契机,加强市级“多规合一”统筹。

市京津冀协同办常务副主任王海臣表示,将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以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紧紧牵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在“疏”字上持续用力,在“舍”字上保持定力,在“优”字上集中发力,坚定不移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明显成效,持之以恒地携手津冀共同续写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海淀区迅速组织学习传达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区长于军表示,海淀区要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按照新总体规划的要求,围绕“减人、添称、服务”,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具有时代特征、首都特色、海淀特点的先行先试改革,举全区之力建设好中关村科学城,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海淀应有的贡献。

朝阳区发展改革委主任朱晟表示,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加快编制朝阳区规划实施要点,推动城乡协同、南北均衡、区域协调发展。他说,朝阳将聚焦增量空间的优化布局和高效利用,吸引高精尖项目落地,高水平推进温榆河公园、萧太后河滨水绿色文化休闲廊道等重点项目的规划建设,实现腾笼换鸟、留白增绿。同时加强城市修补与街区生态重塑,补齐公共设施短板,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市文化系统组织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说,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启示,新闻出版广电业要围绕完善广播电视网络、电影院线、图书发行等公共文化设施的工作要求,勇于担当,做好文化建设的主力军;推进三地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资源整合、产业转型升级,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始终围绕“四个中心”的城市定位开展各项工作,抓实、做细,做到位。市文化局副巡视员马文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首都文化工作者谋划和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促进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根本遵循。我们将自觉把首都意识贯穿始终,紧紧围绕“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坚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切实增强文化服务力,不断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

市文物局党员干部表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高度,讲政治、顾大局。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大运河文化带中长期保护规划编制,腾退不合理占用文物单位,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尤其要聚焦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工作,继续深化“通州文物保护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做好路县故城遗址公园及临时考古工作站、副中心博物馆等项目的规划建设工作。

市民防局副局长郭援表示,要进一步把人防设施与城市基础设施结合起来,实现军民兼用,找准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能使命定位,最大程度地发挥人民防空资源,全面融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坚不可摧的北京城市防护体系。同时,在保障人防工程战备效能的前提下,遵循有效、安全和公益便民利用的原则,加强人防工程用于停车和交通的规划建设。

来源回链:http://zhengwu.beijing.gov.cn/sy/bmdt/t1484833.htm